【擔任UCLA博士後研究員1年,我大量執行原子學術寫作的3個核心驅動】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1年我每日實踐Obsidian數位筆記以及Ship 30 for 30數位寫作,成果豐碩。
這些數位筆記與數位寫作的經驗,讓我悟出了「原子學術寫作」這套寫作系統。
原子學術寫作幫助我解決論文寫作的困難,提升論文品質,非常值得碩博士生掌握,成為多產研究者。
下面是我擔任UCLA博士後研究員1年,讓我大量執行原子學術寫作的3個核心驅動:
  • 驅動1 - 由組內新聞電子報推動發表需求:透過定期更新新聞電子報,讓我對學術寫作有持續的需求。有發表目標,我更能專注於寫作的過程,也讓我明白對於寫作的熱情和堅持的重要性。
  • 驅動2 - 實踐原子寫作原則到reference-based writing:學術寫作與一般寫作最大不同,在於觀點是否有嚴謹的reference。原子寫作幫助我將複雜的學術寫作打碎成容易消化的小部分。透過參考資料的寫作方式,更有效地組織和呈現觀點的源頭,保證學術論文的可讀性。
  • 驅動3 - 看見學術論文每個段落背後對應的根本之問,鍛鍊選題品味:其實,學術論文的每個段落,都有其對應的核心問題。這個問題我們無法只接看見,我們在論文上看見的都是答案。因此,深入思考,看見問題的本質,格外重要。去深入思考,鍛鍊我們的選題品味,讓自己做的科學研究,更有深度和廣度。
你也正在進行學術寫作嗎?歡迎分享你在學術寫作旅程中的體悟和困惑,讓我們一起進步,成為更好的學術工作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5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