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電影節】《第三次世界大戰》│與希特拉最後的午餐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沒(用文字)跟大家見面!最近因為公私事丟低了方格子的專頁,連Instagram的更新也變得不定期……

雖然沒法回復以往定時更新的頻率,但接下來會隔日更新一些舊心得,努力畀啲掙扎經營這個專頁(笑)
2023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早前於3至4月舉行,今年只看了兩套電影,第一套是伊朗作品《第三次世界大戰》,簡單感想:劇情未有如我想像中往有趣的方向發展,劇本紮實,但未到令人驚艷的程度
(下有劇透)

妻兒雙亡,一無所有的沙基到以二戰為題的片場做散工,搭景之餘要充當臨時演員走進毒氣室,更失驚無神被選中飾演希特拉。由居無定所到棲身場景豪宅,聾 啞秘密情人要求匿藏相伴,他的人生似乎有了轉機,詎料命運翻天覆地,由諷刺喜劇蛻變為懸疑驚慄再急轉直下至沉重悲劇……
1.
《第三次世界大戰》這個片名頗為聳動,但格局比我想像中小,劇情亦比我想像中通俗
故事開頭十分有趣,主角沙基是一個在劇組搭建佈景屋的普通工人,卻因為主演突然心臟病發,被導演欽點扮演希特拉;我開初猜測沙基會隨著劇情逐漸入戲,其人格或命運會因而跟獨裁者同化,但原來電影的重點放在無名小卒被命運及權力玩弄──沙基失去妻兒多年後,以為有機會藉飾演希特拉賺錢英雄救美、獲得「神女」芳心,豈料一場爆破戲讓他轉眼夢碎,在種種壓迫之下,他「遷怒」於粉飾太平的劇組(畢竟是沙基明知故犯、隱瞞金屋藏嬌在先),終於做出如同希特拉的暴行,完成這場徹頭徹尾的悲劇

2.
片中,一班工人懵然被勒令換上囚衣戲服、被身穿軍服的演員喝罵,沙基這個門外漢,更被半推半就推上主演位置,一切都是劇組說了算;即使搞出人命,但劇組以金錢、合約 、群眾壓力等等強逼沙基封口
種種情節都能看出這套電影利用劇組 V.S. 工人/臨記,反映權力壓迫基層人民,可惜劇本尚未將核心主旨發揮至極致、尚未做到直擊觀眾、醍醐灌頂,最後效果偏向是一個無親無故、身無分文的傻佬為愛痴狂的故事lol
3.
但最後一幕「與希特拉最後的午餐」的構圖充滿美感,我以為劇組人員會一個個在餐桌上倒下,結果導演選擇了畫外音交代,似乎增添了幾分想像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