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38)《賈克希維特拾遺:著迷「不在場」的導演。》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這幾天都在看賈克希維特,在新浪潮導演裡算是相對冷門的導演,至於為什麼冷門,只要看他1958年的《巴黎屬於我們》(Paris nous appartient)就知道,這部電影片名上讓人聯想到1931年雷內的《自由屬於我們》(À nous la liberté)還有1936年雷諾瓦的《生活屬於我們》(Vie est à nous, La)內容同樣都是左派的政治訴求,但賈克希維特就是有消滅其煽情的能力
不過他也沒有就此埋沒,雖然大眾反應不佳,他仍在影評界收穫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賈克希維特是一個矛盾的導演,或者說矛盾就是他創作刻意要呈現的東西,他聰明的擅使各種類型來打造自己的電影,這是也很聰明而且時常覺得別人太笨的高達認證的。
他對希維特的著名評價是:「希維特這樣的人,電影懂得比我多,卻拍的很少。大家不談他,或很少談他……如果他拍了十部電影,他會遠遠走在我前頭。」(其實這意思就是高達覺得他現在還是在希維特前面。)
有別於一些90分鐘就能搞定一部片的導演,賈克希維特的片兩小時是基本,到三小時到四小時更是反掌折枝,而1971年的《OU1》更是來到了十三個小時,而他的電影節奏很慢,但他的電影又不是那種補充生活細節很詳盡的慢電影,他更有興趣在劇場,但劇場又是什麼?對於無法解讀劇場語言的人而言,那就像是一個人跟幽靈在互動,有別於電影這種可以直接記錄事物的藝術,賈克希維特喜歡在電影裡讓角色與觀眾看不見的事物互動。
以《巴黎屬於我們》為例,作為主角的女孩遊走在劇團導演還有陰謀論小說家,以及自己神祕的兄弟間,同時還要面對與自己搶奪劇團導演還有陰謀論小說家的美國女孩,她覺得自己比不上她的點就在於她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秘密,於是她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把各種相關相連的謎找出來,例如劇團要用到的失蹤音樂去哪了,還有陰謀論小說家聲稱的幕後組織要幹嘛,片裡的人物都在談論某個不在場者/物。並且為之情緒激動,
而新浪潮女神安娜.凱莉娜(Anna Karina)主演的《修女傳》乍看是正兒八經的古裝劇,但這仍然是希維特對「不在場者」導致的「夢遊集體」的一次揭露,上帝在嗎?上帝在的話,女主蘇珊娜為何會遭受如此悲慘的命運,被強迫當修女,還被姊妹虐待,好不容易換了修道院,厄運卻快馬加鞭的接連降臨,如果上帝不在,這些人究竟為何瘋狂?
至於《莎連與茱莉浪遊記》,唉,今天已經沒有時間講這部讓我看的腦殼砰砰叫的電影了,我只能說如果你喜歡大衛林區,喜歡《驚狂》喜歡《穆荷蘭大道》喜歡《內陸帝國》……那你一定會喜歡這部片,至於我,我要再次感謝諾蘭把「夢」拍得如此有跡可尋且淺顯易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