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06/05 | 台中的夏天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因緣際會,我應邀到台中靜宜大學中文系演講。說是演講,其實比較像是分享自己從東海中文系求學時期到今日我所奮鬥的過程,給予仍在學的中文系學生們一些自信與啟發。
看到台下聆聽的青澀面孔,就讓我回想起自己在東海大學求學時期的樣子。當時也是文青,還是憤青,滿懷著叛逆與批判體制的思想,堅持要用自己的方式來衝撞,雖說沒有粉身碎骨,但繞了不少遠路倒是真的。
我鼓勵台下每位同學,任何選擇都是好的選擇,如果你夠「享受」在其中的話。因為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要面對太多選擇:究竟要不要把書唸完、要不要跟誰交往、要不要選哪個工作、要不要結婚,甚至是未來要不要離職轉職,每個選擇都足以影響人生的道路。
但就算有人後悔之前所做的選擇,仍然可以回想看看,當時是否快樂?是否仍有收穫?衡量得失輕重是否仍無傷大雅?
只有好好感謝並且享受自己的選擇與遭遇,不讓這些歷程白白發生在自己身上,才不枉經歷這一遭。
短暫的演講結束後,本來想再去哪裡走走,但沒多久就要搭高鐵了,因此就在高鐵站坐坐,看看外頭烈日。
突然我注意到身邊的人們,平日穿梭在高鐵的,許多都是穿著西裝的商務人士,看起來頗有我年輕時所嚮往的「成功人士」形象。今天我也是因為工作關係搭乘高鐵,不知道我離「成功人士」是否更接近了呢?這時候,不自覺又想聽這張Oscar Peterson三重奏與小號手Clark Terry的合作專輯「Oscar Peterson Trio+One」。
Oscar Peterson Trio & Clark Terry: Oscar Peterson Trio+One, Verve 1964
看看錄音年分,正好是上屆東京奧運的1964年。而這張專輯也符合許多老派爵士老饕的品味,尤其是默契十足又堅強的Oscar Peterson三重奏,再加上Clark Terry優異的吹奏,彷彿可聽見烈日下的大都市,車水馬龍之間隱藏著每個人的熾熱情感。
尤其是Clark Terry竟然可以把小號吹得像是一個人在嘶吼、哭泣、咆嘯,簡直就是把這項樂器當作人聲來施展。
更不用說,Clark Terry還在專輯裡展現他的絕技:「擬聲演唱」。他的擬聲演唱已經不只是「咻比嘟哇」那樣,甚至在第十首「Incoheret Bluse」(語無倫次藍調)當中,一人分飾兩角,我們可以聽到一位老爹和一位小女孩無厘頭的對話,逗趣程度遠甚於小號演奏。
小號部分,強烈建議欣賞第七首「They Didn't Believe Me」第九首「I Want a Little Girl」,你會發現這簡直就是金屬人聲,有咬字,只是沒有詞而已。
而我個人最愛第四首「Roundalay」,作為炎炎夏日當中,穿梭在人群、藉由計程車與高鐵完成一日奔波的最佳寫照。一日復一日,宛如曲名般地無限輪迴。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