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病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我們在公車或是捷運上,遇到有人一直刻意跟著你移動,很可能就是遇到怪叔叔或是「神經病」。進了公司,好端端的卻被同事兇了一頓,直呼「神經病」,有時只能自嘆倒楣。昨天交往幾年的女友總算同意結婚,把女友的條件帶回老家稟告雙親,一聽到婚宴要台北台南各辦一場,而且台北還規定辦在寒舍艾美酒店,個性火爆的老媽氣呼呼的說,「她神經病喔!要辦她自己辦,男方一毛錢都不出。」
在生活中,我們常會看到行為舉止怪異、不合常規的事情、家人與周遭親友的誇張反應,有時還真的難以招架,令人抓狂不已。當遇到這樣的人或是煩心的事,大家三不五時就會搬出這句「神經病」、噴噴垃圾話,心裡或許舒服得多。
有時「神經病」這句話反應在對於某些事情有所執著的人身上,突顯出奇怪、非主流、非正統、瘋瘋癲癲的特色,甚至有時是無可救藥。舉例來說,有些人對收集公仔、限量款球鞋、動漫商品,就到了著迷甚至走火入魔的地步,家裡堆積如山不說,勒緊褲袋斥資上百萬也樂此不疲;也有人成天在倉庫裡敲敲打打,就為了一圓發明夢,即使邊幅不修、鄰居議論紛紛也絲毫不在意;美國前總統川普發言驚世連連,不但出爾反爾、前後不一致,翻臉像翻書一樣的性格,在外交、貿易、內政上都是十足的狂!

搞政治的裝瘋賣傻

在政治上,川普或許就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他很瘋,競選連任時得了新冠肺炎,為了製造身體硬朗的形象,讓隨扈穿著全套防護裝載他遊車河;私人律師麥克柯恩因幫他支付緋聞案的掩口費不惜在國會作偽證,事後還被他罵鼠輩;對金正恩及習近平的攻擊與隨後的吹捧,讓人看得滿頭霧水,到底那個才是真的。
我想,是中了權力的邪、上了權力的癮,別人怎麼看,他一點都不在意,即使批評聲不絕於耳,他當做沒聽見。你無法讓人接受?恨得牙癢癢的?哈哈,那是你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
在金融業職場廿多年期間,我也遇過幾個行為舉止十足瘋狂、在公司裡搞得天翻地覆的神經病。待我說明。

職場上的神經病真不少

還記得在一家外商公司上班,當時的老外總經理,十足就是個色胚,脾氣火爆、時常出口罵人,講過的話又常常顛來倒去,明明昨天會議拍板的事,今天卻又反悔,還一臉裝無辜,
「我有這樣講過嗎?」
這還不打緊,跟國外的溝通竟然是靠電話,你沒看錯,用講的,在金融業這套可行不通,凡事都要留下證據及軌跡,今天你口頭核准同意讓業務坐商務艙,等請款時又矢口否認,這筆費用要怎麼核銷?難不成要業務自己墊錢嗎?
所以後來大家漸漸都學會一招,好,沒關係,你老大不愛寫Email,那我們辛苦一點,開完會後把你剛才做的決定寫成重點再寄出來,以防未來翻舊帳時,至少還有所憑據。

Miss Hitachi

那時有個很經典的瘋狂行徑,我不得不跟大家「分享」。台灣人很熟悉的日系家電品牌日立(Hitachi),在電視上常能看到孫芸芸代言的身影。老外總經理呢,就被她的外貌給煞到;據了解,在我加入公司之前,他就提過幾次要找他心儀已久的Miss Hitachi做公司產品的廣告代言。
發神經啊!他真的是瘋了!一家才成立沒多久的公司,至少還要幾年才有辦法獲利,還想花大錢請名人做廣告,瘋了,真的是瘋了。沒想到我到任後沒多久,某一天他一時興起在辦公室又提到Miss Hitachi,一堆業務馬上見風轉舵開始跟著起鬨,沒多久他就把我這個行銷主管叫去。
我只淡淡講了幾句,就澆熄了他的春秋大夢:
「法令不予許找名人做代言,沒人跟你講過這規定嗎?你知道找她要花多少錢嗎?」
我可能天生就是扮黑臉的料,當下他的理智線似乎又都接上了,日後他再也沒有在辦公室提到Miss Hitachi了。

仔細看看川普及上面這個老外總經理的例子,共通點除喜怒無常外,其身邊總是不乏順從聽話、只講你愛聽的、永遠不質疑主子的忠心耿耿之士,他們的工作就是想辦法讓主子「龍心大悅」,其他的,都不重要。即使主子提出的要求簡直強人所難、太過天馬行空,這些人很懂得向上管理,也深諳敲邊鼓之道,表面上認同,反正做做樣子,保住位子比較重要,萬一惹毛了上位者,工作可能就不保了。
有句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個社會,什麼樣的人都有。路上遇上怪叔叔,躲遠點,天曉得對方會不會對你下手。工作上遇到行徑怪異的同事或長官,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搬出法令來當擋箭牌,或許能治好對方的神經病。若遇上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又剛好是統領三軍的國家元首時,我只能說,自求多福,願主保佑你,阿門。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2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4會員
42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