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11/5:這是2023/8/17寫在某獨裁霸道的平台,文中提到的Sielu事件,是另一場風暴。很多故事都告訴我們「偏執+幻覺+無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人生就這樣葬送了,公司經營亦同。


其實我腦中有無數個「議題」要寫。但因為我必須先把「一個大題目」完成,那些「無數個議題」才能跟著被帶出來。大家才會比較完整的知道故事全貌,也知道我是「基於什麼觀點」去判斷,絕不是胡亂瞎猜的,也不是單一事件,而是「長久的觀察與歸納」。 

只是腦中觀點太多了,有點太滿,所以清晨起來「洩洪」,先洩一些些。這跟本週的大題目,「也談老高抄襲事件」有關。

其實要在網路世界生存,須要練就「透過文字觀人」的技巧。你就不會成為老是被人帶風向的人,也不會淪為那些「擅長演戲、裝弱者搏同情的人」的打手。

比如,當一個人總是宣稱自己「被欺負、長期被霸凌,直到現在都有人一直到處公審」,但我卻從來都沒有在任何地方看到所謂的「公審」文字時,我對這個人就會「存疑」,因為其實我也有過被長期霸凌和公審的經驗,我了解那個過程,也明白事後其實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根本不想提起的痛苦。我不可能一直提,因為每一次提起,都是重新經歷痛苦啊~~所以一直提的,我都覺得很可疑。

再比如,我之前在Sielu事件所提過的,如果這個人一直在反覆,一會說被傷害很痛苦、一會又說算了不要計較,我要正面樂觀往前走,但一會又暴走,任何不符他心意的留言他都直接罵,然後又變成柔弱的,先刪了留言,再積極的在「檯面上及檯面下」不斷的訴說自己很可憐。

這種的,我都會質疑。

還有會斷章取義的扭曲別人的見解拿來為自己的罪行辯解的,我也會質疑。我以前說過,像這樣的人其實是「非常自傲」的,因為他認為他的朋友或讀者們都是傻瓜,看不出來問題點,看不出來邏輯奇怪之處,可以任由他長期的欺騙,被他擺弄。現在是鬼月,夜路走多了,一定會遇到鬼。

進到鬼月,虛假的人設即將被揭穿,妳/你會不會覺得很害怕呢?妳/你很恐慌吧!妳/你晚上睡得安穩嗎? :)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說,【這就是報應】,是長期的負能量累積,宇宙打算「一次還給你」的禮物。


我以前有一位老闆娘,她白天會狂罵人,晚上又會變好,傳簡訊說「很抱歉,很愛你,把每個員工都當家人」,然後隔天白天又變成暴躁易怒,就這樣循環,雖不是每天,但一週總有一位會遇到。我此生唯一一次,以後再也不想遇到的「當日被資遣」的經驗就是她的傑作。

那時我才剛從位於中國安徽阜陽的新工廠回台,因為設新廠,我職稱掛集團財務長,所以出差到那裡建立制度。在中國開公司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動不動就會被員工勒索、罷工,所以出差期間,我在非常緊急的狀況下,接任了阜陽廠副總的職務,當時和董事長說好只是臨時性的工作,因為我不打算長駐,我就是代理,直到他找到合適人選。

因為我同意接任。所以他有底氣讓鬧罷工的人員「如願以償」,要走就走。

出差期間,我也到各部門了解問題,雖是百廢待興,但也覺得頗有意思,很有挑戰。就這樣帶著許多的計劃返台,進總公司的第一天,被叫去開會,開會時,老闆娘就說我做到今天為止,叫我等下出去就可以直接回家了。我看著董事長「戰敗」的臉,我就知道,又是這二個人吵架然後犧牲員工的戲碼,據後來得知,這種戲碼在那家公司上演過很多次。補充一下,老闆娘沒有任何職稱,理論上她不能干涉公司事務,我也本就不受她指揮。但沒有辦法,這世上不講理的人就很多,尤其你要跟有精神疾病的人講理,更是困難。

我不是污名化有精神疾病的人,我是在譴責那些【不好好治療自己,長期以自己的精神疾病當擋箭牌到處攻擊別人,然後再裝弱者搏同情】的人。有一種人,其實並不會希望自己被治癒,因為如果自己好了,就再也沒有藉口可以控制和情勒他人了。給各位參考。


當時我一走出董事長辦公室,就發現我的筆電被收走了。我收了東西離開,在wechat上請董事長好好保重,他的人生掌握在他自己手裡,是他決定一輩子受到控制,希望他這次做了決定之後就從此安份,以後不要再想找任何一個人去對抗他老婆了,不要再害人了。因為鬧罷工的,正是老闆娘在當地的遠親。

老闆娘四十歲才終於嫁給一位有錢人,拼高齡生產終於拼到一個兒子,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全部的資源都全納進自己手裡才行,所以夫妻倆間才有長年的鬥爭。像這種處心積慮要奪財產的人,一定很會演戲,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有婆媳問題,不會的,她把媳婦的角色扮演得非常好,婆婆對她讚不絕口,媽寶董事長當然不能違逆。

媽寶董事長的第一任老婆就是酒店小姐,老母親反對到底,媽寶董事長堅持要娶,先斬後奏,結果最後酒店小姐還是跟人跑了,留下一個女兒給媽寶董事長,所以之後老母親挑的新媳婦,他當然沒有立場反對。好死不好,母親又高壽,不知要何年馬月他才能真正作主,所以董事長也是長期吃精神疾病的藥,因為壓力很大。

老闆娘也是有吃藥,因為她就是控制狂嘛,加上猜忌心非常重,長期下來,當然會有精神疾病,所以我們都認為她是晚上吃藥,吃了藥之後回想當天工作狀況,覺得對不起員工,就會開始一一wechat員工說「抱歉、真的很愛你」,就這樣循環。

所以那間公司是資深員工(勞退是採舊制)居多。新人都待不久的。


本來走了就走了,有「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能領失業補助,也有公司給的資遣費,我當然會開心的休一段時間。但不到二個禮拜,老闆娘又開始在wechat上問我「妳過得好嗎?我很想妳,沒有妳在,很多事我都不知如何處理。」,我本來不想理她,她就一直發。後來我就截圖張貼在我的wechat朋友圈,請董事長管好自己的老婆,也順便讓我從前的同事看看這個人的行為。

這樣連續三次,她終於不再傳wechat騷擾了。聖經說,神的計劃不可測度,萬事都互相效力,真的是有道理的。祂讓我生命週遭遇到這麼多的精神疾病案例(含潛在案例),所以我對類似的人格非常警覺。

從以前我就一直說過的,「你的文字會曝露出你的人格」。


比如我本週要寫的大題目,「老高抄襲事件」,不同的反映正是代表不同的人格,這也是為何我要「沈澱」這麼久,現在才要寫老高事件,因為我在搜集案例、說法,與觀點。

請各位放心,我一定會「引用」的,各位看我長期以來的文章就了解,即使我是從「維基百科」貼上來的,我也會說明來源,絕對不會因為「維基百科沒有版權問題」,於是我個人就可以咨意妄為的把文字貼到我的文章,誤導大家認為這段文字是我「自己想的,沒有參考任何文章」,這是我個人對「著作權/智慧財產權」的尊重。

別人吃大便,我不能跟著學嘛,吃了還說「好香好香,我嚐遍百便絕對是正常的,正常的人才會嚐遍百便。」,這樣的說法你接受嗎?一位「自稱自己是創作者」的人,對「抄襲」會「從寬認定」還是「從嚴認定」?你們覺得呢?我講的不是法律上的層面。


【真正的創作者】才會了解「創作過程的辛苦與得來不易」,所以,正常的邏輯來看,他對「抄襲」的定義會「從嚴認定」,如泠泠綺忻的態度一樣,他連「洗稿」的行為都覺得不太能接受。

【真正的創作者】也會害怕一旦社會對「抄襲」是「從寬認定」,那將來他的作品是不是也會很輕易的被人拿去使用,損及他的潛在利益。他就靠創作為生的,他對這點怎麼可能不在意?

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無名小卒,才會「從寬認定」,因為我們自己平常也不重視,沒在注意這件事嘛。「引用」麻煩死了,啊我如果不獲利不就好了嗎~~煩死了。

還有,想要靠「抄襲」獲利的人,當然會支持對「抄襲」的定義「從寬認定」。


正是基於以上的邏輯,所以有些「自稱是創作者」的人對「抄襲」的定義採取「從寬認定」,我就會對那位「創作者」打上大大的問號,那我就處女座的嘛,一定會自己去查核、去求證的。


有朋友跟我講一句話,很有道理,就做為今天暫時的結論吧。我要準備上班了。

「...........................................」

(因為他表達拒絕引用,所以各位只能自己想了。)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8/17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圖文作者Sayuri:這裡是「傻有理的藝文頻道」,我們是創作團隊(?),你們可以稱呼我傻有理、有理、新新、其實還有一個趙瑤靜專門在唱歌的,而最近又加了陸小小(瀟瀟),所以也可以叫我小小有理,這些其實都是我,因為都有理。我!們!是!有!理!們!💗💗💗

105會員
37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思故我在】從一顆黑豆、一瓶醬油、一桌菜餚、到一個祭典 |製醬人的返鄉之路對自煮生活早已成為習慣的我,用醬油料理食物早就是生活日常,醬油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材料,然而我卻沒好好想過它的由來。 今天有機會參加一場「製醬人的返鄉之路」講座,主講人是雲林西螺御鼎興醬油的製醬第三代謝宜澂老師。 原本我以為大概會分享的就是第二代返鄉的心路歷程,沒想到整個分享除了醬油本身的製作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13
我思故我在 我廢我存在 或許太過安逸才會想得太多 生活其實非常簡單 是自己將之複雜化了 現代社會的文明病何其多 那 不那麼文明不就沒病了嗎 不文明也不代表要野蠻 也許只是不需要那麼的精緻
avatar
不想
2023-09-09
我思故我在 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記得我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從電視上看到苦苓的演講,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透過電視媒體吸收他人的價值觀。當時我對他的演講印象深刻,我也在週記還是聯絡簿上寫下了心得。然而,我看到老師給予的評語卻讓我感到困惑——"不要太相信別人說的話,他說的並不全然正確"。我才剛聽完一個人滔滔不絕的演講,覺得不錯也寫了心得,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ao
2023-06-21
我思故我在:關於好市多的冷凍莓果A肝事件相信大家都有買保險的經驗,姑且不管買保險的用意為何,其中一個目的應該是降低損害,在真正意外來臨時,傷害的程度可以少一點。個人買保險為了分散風險,那公司買保險,除了分散風險,還有其他的用意嗎? 臉書上有個好市多的非官方社團,裡面討論著有哪些東西必買、不要買、哪些好康的活動提醒著會員朋友要記得搶購、哪些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5-19
我思故我在吸了一口清晨的空氣,一股涼意竄入心肺,天涼了呢!打理完自己,走出了家門,絨絨細雨飄灑在身上,北風拂面帶著寒意,圍著圍巾就感覺身體都暖著,雖然怕冷,卻享受著這樣的日常,這是屬於我冬日的浪漫吧! 成長的過程中,漸漸的磨蝕了自己的稜角,開始學習圓融,學習該如何融合進社會群體,並非因此失去了主見,而是學著不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2-12-06
我思故我在Hi 好久不見,最近情緒不太穩定,所以就暫時放慢寫日記的速度,但我依然還在喔!只是需要多點時間沈澱罷了。 另外覺得煩惱的是公司規定要寫工作日誌,寫工作內容不難,困難的是要如何按照9~18的小時來填滿excel表,畢竟很多工作項目事同時發生,沒辦法按這樣的表格來切分,頭疼。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5-05
我思故我在 話說過去如何如何,皆已過去式案例,唯有記憶在腦海中,有好有壞參半,有如天候晴雨陰寒變化多端輪替呈現。 緬懷過去為借鏡,安然當下做覺察,展望未來是傳承。昨日種種皆是今天再現,今日過程進而明天源由,這三者互關聯的前因後果定律(簡稱因果關係)。
avatar
小瓜呆的天空
2022-03-12
我思故我在--嘉義台鐵殺警案期待這世間有更多的包容與寬恕~ 這個案子從一審判決出爐,即不斷的被媒體大量的報導,大家都說只要裝病就可以殺人無罪~是這樣嗎? 這篇文章一直思考何時才是最佳時機尤其是警察的父親又過世了,因為似乎不論說什麼大家都有意見,剛好最近鏡周刊有一系列的報導可以再次讓我確認我的想法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0-07-05
我思故我在~潤餅一捲應該要多少錢? 潤餅的文化—有節氣論~清明節是定在24節氣中,春分後的15天,由於與寒食節相近,所以古人即說這一天不宜動火,只吃冷的食物,於是潤餅就這麼誕生了,亦有傳說故事之晉國「介子推傳說」,但不論何種說法,現今潤餅已非只有清明節才能吃的到,而是地方小吃亦也是減肥者在外用餐的選擇~為何我會愛潤餅,一來是方便及符合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0-01-05
我思故我在~序試著透過這樣的文章敍述,將自己腦袋瓜中的想法,化為具體的內容來了解是否只有我是這樣的想法啊!!~ 已好久沒有上來寫文章~原因是我迷失在討讚的虛華世界!因為打完一篇文章過一天就會忍不住的去看到底有幾個人觀看自己的文章,這樣一次二次。。 突然覺得我的心態不對而決定暫停~直到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就在202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