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的樹。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我相熟的朋友,大概都聽我講過那麼幾次,關於我奶奶說的樹的事,我其實也跟孩子們講過幾次。
舊時我家前庭後院裡都養著幾棵大樹,在我很小的時候,也不知道奶奶是編造故事,還是真就那般相信著。奶奶說,樹就是大地的生命,死去的人都變成了樹,在人間靜靜看著捨不得的一切,有一天奶奶也是。奶奶說的,我一直都相信,我總覺得以後我會在樹林裡遇見來不及說再見的每一個人。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從小就愛樹,童年的許多記憶也都跟樹木有關。這幾年承學涯恩師之邀,開始在教室裡給孩子們上課,關於說演、遊戲,故事與生活。每年我總會帶孩子們看一兩個跟樹有關的故事,不為什麼,就因為我喜歡。(笑,真任性。)
我總是很沉迷在讀各種樹木物事和植物圖鑑,像讀小說那般的讀,樂此不疲。我曾經在一本德國森林保育作家─彼得.渥雷本的著作中讀到關於樹的許多,那德國作家和奶奶一樣浪漫,雖國籍年齡語言皆不相同,但他們都說,樹有自己的言語,能互通消息,甚至能與人溝通。
裡頭有些知識細細讀來都像故事一樣精采,令人充滿遐想並印象深刻。好比非洲金合歡樹,在被草食動物啃咬其樹葉時,會立刻釋放出一種苦味,而這種苦味將迫使動物們打消繼續啃食的念頭,並且在短時間內,方圓百尺內的樹葉也會一同變得苦得難以下嚥。
因為金合歡樹一旦被動物啃咬,除了變苦還會釋放一種被稱為乙烯的氣體,這種氣體就像是一種求救訊號一般,會迅速傳遞消息給四周的同伴,趕快啟動機制保護自己,於是那方圓百尺內的金合歡樹們就一同變苦了,很厲害對吧。
還有共生樹,也有人說是夫妻樹或朋友樹,書裡說到兩棵樹木若相依為伴,小枝椏間會溫柔地相互推伸,像是想碰觸一下對方那樣。而他們的枝幹與樹冠為了不干擾對方,也會盡量向外側生長,遠遠看去兩棵樹就好像是一棵樹一樣,相依相長,好浪漫。
希臘神話裡,就有這樣一棵共生樹,因為以僅有的粗茶淡飯招待了天神宙斯和赫密士而逃過神罰,在生命最終獲得神典的老夫妻的故事,鮑西絲(Baucis)與費勒蒙(Philemon),他們如願在死後化為一棵相互盤繞的樹,繼續一起生活。這不是很有趣麼,神話故事與天地自然間,竟隱隱相互呼應著。
當然,我還讀過一些美麗的樹事。聽說蘭嶼的達悟族在新生兒誕生的同時,就會種下一棵樹,等到成年時,他們會用那棵樹木,打造成一艘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拼板舟。而在中國貴州的一個少數民族─岜沙苗族,也有著類似的傳統。每一個岜沙人出生後,他的父母也會為他種下一棵樹,寓意他生命的開始,在生命的最終,再用這棵樹製成他的棺木,埋在土裡,於其上種下另一棵小樹,象徵生命的延續。在岜沙,一棵樹就是一個靈魂。
這不都跟奶奶說的一樣麼,可奶奶一輩子根本就沒去過世界的哪裡,更別說涉獵什麼原民歷史與文化了。樹木何其有靈,竟和人的生死產生如此奇妙的連結,我反覆思索著奶奶曾經說過的話,不勝想念。
於是最近一堂課,我給孩子們講了《發光的樹》。
這是去年夏天,維京國際出版的一個繪本故事,記得我第一次讀到它時,我就站在書店裡久久不能自已,除了作者海狗房東的文字太柔軟詩意之外,我好似在那畫頁裡讀見奶奶,還有許多我愛著可已然離去的人,甚至是我家的狗兒們。當然,貓魚小姐(繪者)的圖也是畫得極好的。
翻拍自《發光的樹》繪本畫面。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棵大樹的畫面,佔滿了一整個跨頁。樹說,我是一棵發光的樹。在清晨、在夜晚,月光、小雨,甚至是太陽與秋季的黃葉,都使我發光。每年12月,有好多樹也會發光,因為五顏六色的燈泡使他們亮著,可是我的樹枝上從來沒有燈泡,但滿天的星星仍讓我發光。
這時,樹突然說了一個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的秘密。他說,「我是一棵樹,也是一扇門。」「想念這個世界的靈魂,會從我的身上回到這個世界」。靈魂們回憶著人生中最幸福的那一天,有第一次站上舞台表演的那一天,雙胞胎兒女誕生的那一天,離家的孩子終於歸家,老奶奶離開世界的那一天。(以下引用自繪本原文)
「每一個靈魂,
 都停留在自己覺得最幸福的那一天。
 那一天,就是他們的天堂。」
如果是你,你會想停留在哪一天呢?
今年的孩子們都好活潑,他們聽到這兒都迫不及待的想發言。婷說,我想要過生日的那一天!彥卻說,我要永遠星期天!然問著,可以是吃麥當勞的那一天麼?如若有所思的考慮著,最後她說,我要去迪士尼的那一天!(我當時聽了直覺想到亮亮,哈哈。)
老師,那妳想要哪一天?
生命是那麼的美好,老師想要的和書裡的狗狗一樣。當有一天,我也來到發光的樹身上,我希望我能再走一次人生,停留在每一天。(孩子們一陣大叫,蛤啊!老師犯規!哪有這樣的!)(笑。哎啊,我最近一直笑彎腰呢,背都疼了。)
翻拍自《發光的樹》繪本畫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