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堂人生國文課》|讀後心得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的一堂預習課

上一堂人生國文課
我很喜歡作者所說的「國文是預習人生的一堂課」,即便我自己從不覺得學古文沒用,也享受著老師講述前人的故事,但難免受社會普遍價值影響,甚至國中放棄了成為作家的夢想,從前我只覺得我好喜歡寫故事,後來慢慢認知到了寫作無法養活自己,再加上懷疑自己的能力,於是我退縮了。
確實,學國文或許沒辦法有「錢」途,但反觀現代,有多少人因為所謂的「想不開」,為自己的人生畫上句號?
有些人曾經自詡為天才,最終也只能向現實低頭;有些人深陷情感的愛恨情愁,最後誰又成為了贏家?
許多人因此迷茫,不知道人生的意義何在,就如同《媽的多重宇宙》裡的女兒所說,如若世間的種種全都終將成空,一切又有什麼意義?
相反地,有些人即使在風雨中大摔一跤,卻能笑著優雅地起身;有些人為了自己的一時興起,就能走了好遠,卻在將抵達終點時卻斷然離去,誰說行事一定要有目的?不過興已矣。
這本書大大改變了我的觀點,其實回頭看看前人所留下的陳跡,就會發現就算相隔幾百幾千年,人們會面對的難題與情感一再的重複發生,如同《蘭亭集序》裡王羲之所言「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人們在現代所遇到的難處,穿越上千年都能引發共鳴。
說起「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曾聽過有人在 podcast 說:「那些心靈雞湯的作者,通常都是寫出自己沒做到的,那些才需要寫下來提醒自己,否則若是自己做到的,又怎會特別留心?」
李白或許亦是如此。書中作者提到只有在亂世,天才才有自己的舞台盡情發揮,可讓他們在太平盛世,有誰不是個亂源?破壞現有的「規則」,而多數人又是安守本份的,他們難免失敗甚至淪為他人的笑柄。「但願長醉不願醒」這不只是李白,亦是其他「天才」們有才無處施的寫照吧。
課本中才華橫溢,卻願酒醉不醒的李白,琦君《髻》裡終於孤獨卻也互相為伴的母親與姨娘,被貶謫卻樂著寫《醉翁亭記》的陶淵明,看見大好月色前去拜訪好友,到了門前卻瀟灑離去的王徽之,又有哪些人不用面對現實?
就好比蘇軾,才氣縱橫,兼善書畫,原本該有個無限美好的前途吧,後來卻因為黨爭糾紛,仕途失意,屢次被貶謫,最後卒於常州。
國文是為預習人間本就滄桑,世事終究難料;預習動如參商、物是人非;預演遇到抉擇兩難困境時,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預演驟雨飆風之際,我們可以用什麼心態面對。
所以,撇開現實種種的框架,
國文是預習人生失敗的一堂課
反言之,生活中再不順利,也不要讓一大片黑抹去了那一縷白,那一縷白不留心就會將它忽略了,但若是發現了,或許能讓自己的心情放晴一陣子。
於我而言,大至公車上不同往昔的空曠座位、有人關心,小至在用筆電時,USB一次就插成功、飲料冷熱剛好,就足以讓我開心很久。
人生無常,願你我往後不管遭遇什麼順心或不順心的事,都能揚起嘴角,坦然面對。

後|關於教育制度

如果說功名不過雲煙,我們又何必活在教育或現實制度的框架底下?
我認為不然,若是有其它志向,照著自己的路走自然是最好的,可有多少人能擁有這樣的幸運?若是沒有明確的志向,不知道何該去何處,手上連張地圖都沒有,反而將更加迷惘吧。
不如暫時沿著制度安排好的道、前人開闢好的路走,在自己已經準備好、能夠決定自己未來去向的時候,再走也不遲。最重要的還是不忘本心吧,若失了本心,反而會無所適從。
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抬頭挺胸的生活,是我們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必須堅持的事。
抬頭挺胸的生活,可以保全自己,可以完成人生的目標,可以珍惜身邊人,可以善盡有生之年一切的緣分與際遇。
1會員
8內容數
生活無非就是文字與時空的交錯縱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