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盡頭的咖啡館|書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吸引我的契機是書封介紹語:「合上書的那一刻,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我了」,我想看看是否真的是如此,一方面也許是我也想改變原本的自己。

主角約翰,是書中的迷路人,他拋下工作,給自己放了一個假期,卻在旅途的一開始就碰上塞車,他認為與其在原地乾等不如另尋出路,而就在他開到車快沒油時,遇到了一間咖啡館,名為「你為什麼來這裡咖啡館」,約翰決定進去看看,透過他和安妮、凱西、邁克的對話,引導出各種人生哲理。書中拋出三個值得我們思索的問題,分別是:你為什麼來這裡?你害怕死亡嗎?你滿足嗎?看到這三個問題,我也和約翰一樣認為「為什麼要問這個?」,而店長邁克和服務生凱西耐心的引導約翰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他們給予提示及例子,讓約翰自己思考並說出自己所認為的,這些問題沒有正確解答,可以參考他人的答案,而後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作答,最後產出屬於自己的正確解答。

這本書探討了人生很重要的問題:Purpose For Existing(PFE),意為存在的意義。書裡提到:「很多人從沒想過自己的存在意義。」而在書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在小時候就被告知要成績好,讀完高中要讀大學,讀完大學要讀研究所,要找好工作,要賺大錢,之後退休再去做想做的事,但當我們完成前面那些之後,通常也沒有時間和力氣去做那些真正想做的事了。人生被那些社會上規定好的事情所淹沒,導致大部分人都沒有時間再去嘗試自己有興趣的事,只是一味做著大家都在做的事,並沒有真正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段話,也正是這段文字警醒了我,若我再不認真思考自己真正想過上怎樣的人生,會不會我就是下一個迷路人,只能跟著安排好的路線走,過著沒有自我的日子呢?

除了找到屬於自己的PFE之外,「找不到和目標相關的工作呢?我要靠什麼掙錢?要怎麼養活自己,怎麼為退休生活攢錢?要是新工作做不好怎麼辦?要是我想做的事被別人嘲笑或被人看不起,又該怎麼辦?」我們接下來就會遇到諸如此類的許多問題。書中的廣告業高層安妮則告訴我們,「我們之所以認為金錢那麼重要,是因為從小被灌輸了觀念:人生的圓滿來自物質。因為我們都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所以我們需要一些物質的獎勵,一些漂亮衣服,最新款的手機或是昂貴的包包,其實我們是不是根本就不需要這些?如果我們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們壓根不需要那些名為獎勵的奢侈品,因為我們的愛好本身就是最好的禮物。」這樣的想法猶如一支箭射進了我的腦內,才發現現代人太過注重物質,精神不夠了,就用物質來彌補,回歸源頭,才會想起,這是正確的做法嗎?而答案是物質不永遠可靠,但好的精神可以跟隨我們一輩子。

在約翰被詢問「你為什麼來這裡?」這背後所延伸的議題是:「你害怕死亡嗎?」。死亡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恐懼,幾乎每個人都害怕死亡,而人為什麼會害怕死亡?其實有更深層的含義,人不是害怕死亡,只是怕到死都還沒做過自己喜歡的事,怕沒有找到自身的價值和追求,從而發現自己其實荒廢了一生,擔心死得糊塗。我看了也認同這樣的想法。「沒有為實現PFE而努力過的人,這些人害怕死亡。」為什麼有為PFE努力過的人,就不怕死亡呢?他們和害怕死亡的人差別就在於他們努力過,奮鬥過,為了自己的PFE而努力過的人,就算死了也無妨。在我這樣的年紀,確實沒有太多經驗,也不知道死亡為何物,甚至不知道該不該害怕死亡,我做過的事和追求的事物還太少,所以仍不知道當死亡迫在眼前時,我會是如何的反應?

至於第三個問題的答案,書裡並沒有給出任何討論或指引,滿足感是一種心理感受,如果能夠找到前兩個問題的答案,也就是在找到PFE之後並努力過的人,我想,應該就會感到非常滿足吧!我覺得這本書適合推薦給在人生路上迷路的人,或是想轉職卻下不定決心的人,書名很單純,內容卻深如大海。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495# 世界的盡頭的牛肉炒青椒地球上這麼多地方可以去?為什麼要來蒙古?你跟這個地方明顯格格不入啊!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4-04-27
現身世界盡頭的神秘國度,ATFX探討萬億市場發展趨勢!2024年3月20日,ATFX以銀級贊助商和參展商出席在智利聖地亞哥拉斯孔德斯舉辦的金融峰會。現場,ATFX拉丁美洲團隊嚮與會者介紹品牌、公司背景、產品、服務等,也分享金融服務的最新趨勢。此外,我們也與當地企業家和投資者建立聯繫,他們也通過與ATFX的交談了解到數字資產和金融服務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4-04-01
【職場讀書人選書】極地探險時代的傳奇旅程 卻也是參與者生命中最黑暗的苦難—《世界盡頭的瘋人院》 創造歷史似乎對人類總有著不可思議的魔力,而這樣的慾望也促使人類去發現、探索,只為了成為某項紀錄的「第一人」;但這樣的過程並不總讓人喜歡,甚至通常宿命地必定會經歷苦難,《世界盡頭的瘋人院:史上首支成功度過南極冬季的探險隊求生錄》所說的,正是這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3-09
【漫畫】末日下的毀滅之美,少女們在世界盡頭的旅行日常-《少女終末旅行》觀後感我有時會思考,世界是如此廣袤無垠,尤其站在高處望向城市,看見如螻蟻般的人穿梭在人行道,亦或者是望向滿天繁星之時,所見的每一點亮光都是一個恆星,便會體會人的渺小脆弱、生命的稍縱即逝,彷彿一切的所作所為都毫無意義。
Thumbnail
avatar
shokle
2023-10-19
世界盡頭的國王19世紀晚期,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島發現了黃金,引起世人的注目,其中也包括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工程師,即將在世界盡頭寫下他的傳奇。
Thumbnail
avatar
sam09
2023-09-16
世界的盡頭親愛的, 妳知道世界的盡頭Fin del Mundo是哪裡嗎? 一個叫做烏斯懷亞Ushuaia的地方,位於阿根廷最南端的火地島,面對著世界最危險的德瑞克海峽與八百公里外的南極大陸遙遙相對。 德瑞克海峽海象洶湧,像我對妳的想念, 離岸好遠,我想像著在那個地方看著指向妳的溫柔的南十字星, 不敢說給妳聽的
avatar
tt
2023-05-01
小資理財90秒:在奈提博士的LOVE咖啡館尋找幸福,在世界盡頭的咖啡館尋找存在意義。在大叔翻開這本書的人物介紹時,腦海中浮現了這句話: 在奈提博士的LOVE咖啡館尋找幸福,在世界盡頭的咖啡館尋找存在意義。 本書作者一定是一位有故事的人,因為書中滿滿的都是故事。 這次大叔要分享的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理財類書籍,由臉書【小資理財90秒】版主奈提博士所著的同名書籍【小資理財90秒】。 為什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3-02-18
世界的盡頭。我還正想跟你說,這一年,世界盡頭於我是太遙遠的事,我就只想著這林蔭道或許有盡,可與你的路當是無盡了,因為情路之盡猶是情,就讓時間去證明,與你同願始於傾心,相濡以沫,終於歲月長情。長長路上,我們必定不要獨行。
Thumbnail
avatar
野口夏
2022-12-24
想到世界的盡頭忘記你 –〔絲路分手旅行〕年初在誠品翻到李桐豪老師新出的書覺得很喜歡,這次才有幸讀到這本傳說中的已經絕版的「厭世神書」– 絲路分手旅行(初版17年後的今年才再版)。 「只要離開了電腦,去哪裡都會像是度假。」
Thumbnail
avatar
愚仔
2022-05-23
第六章 世界的盡頭-重生 修道院的蘿絲告訴我到Finisterre的路途是沒有指標的,所有的指標到聖地牙哥之後就沒有了!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薯星球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