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從《棋靈王》中我知道了「如何面對AI」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何新的事物都在幫助我們重新思考,作為「人類」,我們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我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看到這句話,深深受到了啟發:
裘蒂.英賽恩(Jordi Ensign)是佛羅里達州一位四十五歲的程式設計師,她在讀完棋賽報導後出去在身上紋了兩幅刺青,她在右臂內側紋了 AlphaGo 的第三十七手——左臂紋了李世乭的第七十八手。
對於我們而言,或許代表科技的 AlphaGo,是我們人類的智慧的結晶;但代表人類精神核心的,正是「李世乭的第七十八手」所代表的那份堅強不懈的毅力、日語中所說的「根性(こんじょう)」。
在看棋靈王的時候,看到中國的棋手正在著手開發懂圍棋的電腦程式,並說著:「未來最接近『神之一手』的存在,就在這裡。」當下,那股難以言說的震撼油然而生。
原來,在 2000 年初的那個時候,棋靈王就已經預言了未來 AI 的強大如斯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到如此振奮了。在我這個年紀,天生就與電腦為伴,說實在話,我對電腦不感到陌生,但卻對於「沒有電腦」的時代感到異常地陌生。
當時的人們,可能會覺得電腦怎麼可能像人類一樣學會下棋,怎麼可能贏過人類最強的棋士。但是,我們從歷史的發展中,看到了最後輸贏的結果。
在 AI 瘋狂發展的這個年代,我就像當時面對新浪潮的人們一樣,懷著一種好奇、疑惑的心情注視著這種新科技,但與此同時,我卻也恐懼、輕視著 AI,我擔憂著自己的工作與存在的價值將會被 AI 所取代,但我在潛意識中,卻不相信 AI 能做的和人類一樣好。
但是,AI 的出現,絕對不只是為了來取代人類的價值而已。相反地,它在幫助我們認清楚,什麼是人類絕對不可以捨棄以及絕對無法被取代的。
人類活著、存在於世上的意義是什麼?我想,棋靈王也給了我們答案。某個人的存在,正是是為了另一個人而存在的。而這另一個人,也同樣是為了另一個第三人而存在的。就像過去的虎次郎是為了佐為而存在,佐為是為了阿光存在一般。
桑原本因坊所說,「圍棋是兩個人才能下的。」也道盡了一切。如果是兩個 AI,至少對於現在的 AI 而言,他們沒有理由互相對弈。除非有人類的存在,除非有人類看著他們,需要為人類演示棋局,兩個 AI 才有可能彼此對弈。
「為什麼要下棋?」
「因為我想下。」
正是這一種「想」的思考,構建了人類的存在。人們藉由生活在世的一切來更加認識自己,透過下棋、透過工作、透過家庭生活⋯⋯,或者透過一切我們正著手在做的任何一件事。
是啊,新的時代、新的浪潮將要來臨了。
這個浪潮是屬於新世代的浪潮,面對著排山倒海而來的新興力量,面對著龐大而看似難以撼動的新科技,新浪潮將要來了。
Ruby Huang
Ruby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