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系列|一路走來,更看清自己要什麼(倒數 39 天)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眼睜睜地看著手機裡的倒數日顯示 200+ 天一直到現在只剩一個月多,我的心情經歷了無數次跌宕起伏的變化。
徬徨無助、灰心喪志、莫名地躊躇滿志,而後又瞬間喪失一切信心。
經歷了這麼多情緒的轉變,反而意外地發現自己能夠慢慢地自我覺察當下的情緒。另外,我也發現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反而更看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倒數 255 天的時候,我自己寫下了:
國考對我而言,是考驗基本法律能力的試煉。我希望能夠說服自己也說服他人,我想要做跨領域研究,不僅只是因為我有興趣,也是因為我有足夠的能力。
當時更多的是一種想像,想像自己真的能透過國考來鍛鍊自己的基礎,並藉此給予自己走不同的路的信心。
現在看來,這一路走來即使跌跌撞撞,也未曾前進多少,但我真的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前進。
情緒起伏那麼大的那段日子裡,我已經有些遺忘了自己的初衷,一直執著於「如果考不上怎麼辦」的思維裡,每天與其說是在讀書學習,不如說是在透過「坐在書桌前,打開教科書」這些動作,來緩解自己的焦慮而已。
反而在後來一次做飯的時候在聽 Podcast ,聽到了這一期「大人的Small Talk - EP249 只花四個月備考就上榜!公務員考試技巧大公開|陪考教練 小歐 專訪」,才察覺到自己一直在丈量與目標之間的距離,反而離目標漸行漸遠。原來,我已經在備考期間喪失了最重要的「加分思維」。
抱有「加分思維」,才不背離自己原本的初衷;抱有「加分思維」,才會一腳步一腳印地甘之如飴地前進。

前一段時間趁吃飯的時候,重新看了《獵人 Hunter X Hunter》,最令我感慨的是,小傑和他爸爸金在天空樹頂上的談話。
小傑問金說:「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呢?」
金反而沒有直接回答小傑的問題,而是開始敘述自己為了保存遺跡而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做很多精彩、快樂的事情。
最後金對小傑說道:「真正重要的東西,比我真的想要的東西,早一步出現了。」
是啊!《獵人》裡,小傑為了見到爸爸踏上了這一連串的旅途,而其實真正重要的事情,早已經在這百多集的過程中出現了。
而我呢?當我為了累積自己的能力而踏上了這段國考旅程,我在這段過程中,真正得到的東西是什麼呢?我不禁自問。
    Ruby Huang
    Ruby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