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快樂...嗎?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鄰近畢業典禮的日子,社群動態回顧不間斷跳出那幾天的照片,今年正巧又因為工作,遇見好多穿著黑色長袍,被送別的人。
想起那年的那幾天真的每天都傷感,總覺得自己不斷加速離開我愛的生活,可是時間總是這樣,無論你愛或者不愛,它都不停止流逝,更何況你愛那裡的人、那裡的街還有你的落地窗和霧外面的雨,如果說,必須給青春一個形象的話,那裡的一切都足以代表我的年少。
那一年,進入六月之後,每走一次大學路都覺得又少一次,每說一個「下次」都覺得奢侈,常想著一定要好好記下那裡的路和那些人的樣子。
大四下學期初的時候想著,我每個星期都要走到操場邊拍一張照片,後來熱、後來雨,就沒有繼續完成計畫了,這幾年想來有點可惜,那是離開之後始終懷念的視野。操場邊的觀眾席好像那一整座城的邊緣,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看著來往的光流,還有入夜之後的星星,就覺得浮動的世界被光的河浸透,後來捨不得的時候,也想著幸好承接我的是這麼樣的城市,喜歡的人都在走路就能見面的距離。
那四年的日常都成了如今的當年,所以那幾天就得一次拋掉所有,對我來說真的太痛苦了,象徵離開的儀式裡面,我收到了這輩子收過最多的花束,是新鮮的,但沒能好好照顧它們我就病了,於是只能任由它們消頹、死亡,就像我無力於我消逝的年輕歲月一樣,病好一點的時候終於撐起身子,將花束一一養進水中,可它們依舊跟著時間走了,所以我將那陣子發生的所有,都怪罪於新鮮,因為它們是如此璀璨又易逝的。
後來日子飛走了一年又一年,我好像都拿來重新適應和幻想著時光倒流,明知荒謬,我卻常不能停止焦慮,焦慮於萬一那些都遠得再也看不見怎麼辦?因為帶著這份惶恐離開,又帶著它踏上新的階段,搞得這些年都感覺得到心裡面的洞,填不平似的,甚至不斷陷落。
剛畢業的幾年,陸續有認識的學弟妹po出畢業文,在幾篇貼文底下都曾想回覆一句「畢業快樂!」,像當初被祝福的那樣,可是卻打從心底地不想用這樣四個字送給在汪洋前的這群人,我說汪洋,因為它海闊天空、前景無限,可同時它也太深太遠,你不得不學習潛水或者航行。你甚至懷疑起先前二十二年在陸地上所學,我們花了這麼久學習在地上生存,卻在典禮結束的那一刻被丟進海底。
更何況,這句話令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們總是祝福人快樂呢?生日、節日、紀念日......究竟是這一天本就是快樂,所以在你快樂的時候,祝賀你的快樂;還是這一天也許不快樂,但希望你能做到快樂?
如今又虛長了幾歲,雖無法說看盡世事,但至少在社會的洋流裡載浮。於是這些年竟開始流俗的,想祝一批批新的畢業生快樂,不能不是快樂,在往後的日子裡面,再無需他人的祝賀或提醒,就是從心底冒出來的快樂。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