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偏鄉高中畢業生的一封信:鄉信自己,正往好的方向前進!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鄉信自己,正往好的方向前進!

高中畢業,是人生分岔處,無論你選擇了什麼作為你的下一步,
我都希望你們能在自己選擇的道路,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學期至今已經過了一半,今天剛好忙裡偷…閒?(沒應該是報復性熬夜
多喝了一點咖啡,索性決定筆耕一下大學生活,同時也想給即將升大學的學弟妹們一些勉勵。
「美好的日子」怎樣過我不知道,「沒好的日子」我可是十分清楚!
「不是說要畢業後志願海陸!」
這句話是高中群組,同學時不時會提出來嘴我的事情,
我的家境不優渥,相信這也是偏鄉高中畢業生各位的最大公約數。
我放棄了海陸,選擇提高賭注,進入大學讀書。
因為我很清楚,對鄉下小孩而言,為了「理想」一定要「離鄉」
因為家中經濟因素,高中畢業曾志願海軍陸戰隊,也曾至加祿堂營區考過智力測驗以及國防測驗
我很幸運考上陽明交大,因此決定放棄了投筆從戎,在校期間半工半讀 目前就讀大二

窮則衝的生存法則

親愛的學弟妹,無歹囡仔,干焦有歹命的囡仔!請記住你們各個都是懷才璞玉!
相信各位和我一樣,大學前從沒離開過貧東讀書,去台北的次數屈指可數。
城鄉差距,經濟背景種種不好的境遇,只能限制我們的過去,進入大學,迎面而來的就是各種得以翻轉人生的資源及機會!
請拜託一定要嗜讀著你能觸及的每一本書,緊握住每一個機會,讓你有本錢對那些瞧不起你的人說 𝒋𝒖𝒔𝒕 𝒚𝒐𝒖 𝒘𝒂𝒊𝒕!

孩得要繼續奔波

親愛的學弟妹,大學完全不輕鬆!
相信在你們高中時期,當想要休息上分打場牌位時,
大人們總是說:「要玩等到考上大學再玩,到時你有大把時間讓你玩到翻!」
我要告訴各位!大人他媽的都在騙人!大學超級無敵絕對不輕鬆!
可別天真的以為,天真的如願給了你玩耍的機會。

親手打造理想世界

親愛的學弟妹,我們沒有背景,所以請學會大聲疾呼,這樣才能受到矚目!
你我皆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但如今可以接受高等教育,也算是含著金湯匙了!
沒有資本沒有背景,正是我們的優勢,因為這樣才沒有包袱。
請竭力地爭取所有能壯大自己的養分,夢想要靠雙手來保護~

先顧腹肚才顧佛祖

親愛的學弟妹,大學充滿機會,但壓力大。
壓力並不會因為你讀的學校海拔比較高,壓力變得比較小 (陽明大學在山上)
追求理想的過程,必定會給你的心理、情緒、甚至體力上帶來龐大的壓力。
如果傷心,就把眼淚流出來,這樣心情會舒服些,我的眼淚早就被新竹交大的九降風吹乾;淚流過後,記得重新振作再出發。

受教育後的社會責任

親愛的學弟妹,你即將會因為接受教育而感到痛苦!
可能會對曾經所處之地極度鄙夷,也對自己的境遇感到厭煩至極,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原本在井底活得好好,為何要接受高等教育的薰陶,現在多了這麼多煩惱。接受教育,有了知識的同時也有了責任,力所能及!請盡所能的回饋社會。
亞當斯密斯:追逐個人私利最大化,助於整體社會利益最大化

去你媽的雞掰人

親愛的學弟妹,請不要成為捧人 LP 的牆頭草。
遇到這種人,見賢思齊焉,學習他的優點就好,不用跟他有太深的交流,因為他只想軟土深掘利用你,反正時間會去證明,誇大自己的後果;只有沒有辦法突破的人,才會一直把過去經歷拿出來說嘴。
請記住「心軟肝硬」「能者過勞」別太愛展現,記得身段放低 乖。

給你機會就要讓星火燎原

親愛的學弟妹,環境很重要
有機會爭取到更好的環境,一定要竭力爭取,別被毒心靈雞湯給迷惑,永遠在舒適圈當中無法自拔。
也請記住不要瞎忙,要適當地停下來內省,確定真的是你想要的,不要遷就,不要鄉愿退讓。

現在時間 AM3:30了(還有好多想要補充的,我愛睏了,有時間再補
最後我想說:「不要認為有錢有背景的人,就是出生在終點,他們也有壓力,有傳奇之名要保護。」
無論你高中畢業後,選擇了什麼道路,希望你們,永遠都要選擇最艱難的那條道路。追求理想的路上,也請不要忘記秩序的重要性喔喵。
親愛的學弟妹,下一步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偏鄉給我們那份堅忍不拔的草根性,將繼續伴著你們航向全世界。
成功的那天,記得回顧幫助你的人,並成為那樣的人。
脫口秀的表演照:https://youtu.be/5rgCsZZDA4Y
關於作者:蔡秀吉
國立潮州高中畢業,現就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二年級 (114級)
國立清華大學 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25級
國立政治大學 斯拉夫語文學系 斯拉夫語文學程
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篇 12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