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秩序( 原文作者 :卡羅 . 羅維里 )

今晨,我發現時鐘的秒針不走了,時間停留在凌晨的137。為什麼我確定是凌晨而非昨天下午?因為昨晚睡前,我曾看了一眼時鐘,它的指針和我的手機顯示的時間雷同。於是乎,我更換了新的電池,讓秒針又起來,彼時清晨623。我的時間在這個時鐘停止運作的同時並沒有暫停,那是因為我清楚知道我已經睡了一夜。
我的時間在這個時鐘停止運作的同時並沒有暫停,那是因為我清楚知道我已經睡了一夜。」~ 這是亞里斯多德所認為的「 時間只是事物變化的度量。」也是牛頓認為的「 即使沒有變化,時間仍在流逝。」
我們對時間的觀念並非來自我們的感官證據,而是一種優雅的智慧結構,因為大家都曾經在學校學過,這已經成為我們思考時間的唯一方式。( 頁075
本書作者是一位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迴圈量子理論的創建者之一。於時空物理學具有重要的貢獻。( 書封折頁簡介 )
本書內容從「 時間的崩塌 」單元中,以熱力學的定律~如果外界沒有任何變化,熱量不能從低溫物體傳到高溫物體。它區隔了物體掉落,也會反彈的物理定律。它也是唯一可以區分過去和未來的物理基本定律,而用來測量這種熱的單向不可逆過程的量,稱之為「 熵 」。研究結論顯示,過去和未來的區別只適用於我們自己對世界模糊的觀察。( 頁027~035 )
另外,我們或多或少見過家譜的表示方式,也知道我國民法中的財產繼承順位表。親子關係建構了人與人之間的秩序,但這個秩序並不存在於任意的兩個人之間。( 頁051 )家族輩分揭示的時間結構並不含現在,會被列上族譜的姓名,都是早已經發生的過去。如此,「 現在 」並不存在,所以討論「 現在 」是沒有意義的。
第二單元「 沒有時間的世界 」。用簡單的概念來說,世界是由事件所組成的,而我們所說的「 時間 」,代表的只是事件的「 發生 」,那麼萬事萬物皆時間了,同時也可以被認為這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 時間 」。( 頁 108 )
最後一單元「 時間的起源 」。作者從熱力學的視角解釋推動世界的不是能量而是熵。太陽就是個豐富且持續不斷的低熵源,它讓動植物成長,它也驅動了整個宇宙。( 頁163 )如是推動著我往前走的並非叫做「時間 」的東西,而是太陽這個高溫物體的低熵,傳到我這個低溫體而有了高熵,又因為它的不可逆,所以生死循環自然。
每當我探索「 時間 」的所有相關議題時,我總是習慣從物理學研究的結果去思考哲學問題。學說有門派,能夠被廣泛接受的就成為我們的生活常識,而被踢館成功的,就會漸漸被人遺忘。隨著新世代的研究成果,我們得以從不同視角看見事物的本質,這當中也包含「 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