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怎樣才能學會深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我們對於問題的理解包括6個層次,每個層次的深度不同,也決定了我們思考的深度和看問題的眼界。
我們首先來想象這樣一個場景:
假設,你現在是一個「某品牌運動鞋」的門店代理商,門店開在上海的鬧市區已經很多年了,你僱了些人幫着你經營,你每週來一次店裏瞭解情況,門店的生意一直以來都比較穩定。
但是最近,你發現生意越來越差了,銷售額一直在下滑,而且你還發現,有些鞋子的「進貨價」竟然比淘寶上的「零售價」還要高,很多客人來店裏逛了一圈,最後竟然都跑到網上去下單了。
除此之外呢,由於生意越來越差,你店裏的小夥伴也開始變得消極,客人進了店,他們都不太願意去搭理...
你看到這個情況就非常生氣啊,但是呢,剛準備發火,其中一名員工卻突然跑過來,向你提出了辭職...
而且,這個地段的房租開始變得越來越貴;庫存也因爲滯銷而越積越多;甚至你所在的這個鬧市區,現在連逛街的人都開始變少了…
你的店鋪已經開始虧損,而你之前投入了大量的裝修成本和庫存,如果現在就關門,你的損失將非常大,怎麼辦?
好,你可以按下暫停鍵,在這裏停頓30秒,想象一下自己就是這個代理商,請問在這個時候,你會怎麼辦呢?
好,歡迎回來...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
有些人說可能會這樣說:
「你看,這個事兒還是得怪淘寶,是馬雲毀掉了實體經濟!而且,房東是白癡嗎?逛街的人已經變少了,他竟然還漲我房租,還讓不讓人活了!最過分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是怎麼回事?這也太不負責任了吧!稍微有點壓力,這人竟然就跑了,真的是跟我們這一代年輕的時候沒辦法比…」
當然,也有些人是這麼思考的,他心裏可能會想:
「這員工不積極,肯定是激勵不夠,那我就加錢唄,不就幾雙鞋子嘛,我還就不信賣不出去了,從明天開始,我親自來盯店…另外,上個月我們不是有幾家企業定了一批鞋子嗎?這個月我們就多打點電話,多做一些企業客戶唄!如果再不行,我們也可以開個淘寶店啊,把鞋子也放到網上賣!」
還有另外一種人,他的思路和前兩種都不太一樣,他可能會這麼思考:
「可能並不是我們經營能力的問題,更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時代變了,玩法不一樣了,就像古代人怎麼打得過現代人呢?所以我還是得先去學點新東西,比如什麼新零售啊,O2O,體驗經濟、社羣經濟…等等,看看能不能在裏面找到一些解決辦法;或者去了解一下同行他們是怎麼做的?他們好像有些還活的挺滋潤的,這兩天先找個同行羣,先進去學習一下…」
你看,爲什麼面對同一個問題,每個人的反應和解決的辦法會有如此大的不同呢?
有些人會抱怨環境,有些人卻變得更加的勤奮,而有些人卻選擇去學習?
到底哪種方式纔是正確的?
這裏,我們就需要用到一個新的概念來解釋這個現象,這個概念叫做:NLP理解層次。
解釋一下,NLP(中文名:神經語言程序學)是由理查德·班德勒和約翰·格林德在1976年創辦的一門學問,許多世界名人都接受過
NLP培訓,世界500強企業中有
60%,曾經採用過NLP培訓員工,而「理解層次」就是NLP中的一個核心概念。
這個理解層次的概念是說:在這個世界上,每一件與我們有關係的事情,我們都會賦予它一些意義。比如前面的例子,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造成這一切「都是馬雲的錯」!這個就是他賦予的意義。
但是,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所賦予的意義是不一樣的,因此,我們的理解就會不同,而理解不同,我們給出的解決方案當然也會不一樣。
「NLP理解層次」把對一件事情的理解分成了6個不同的層次,而這個層次是有高低之分的。
如果你用低維度的視角去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會感覺它根本無法解決。但是當你站在一個更高的維度去看它的時候,它也許就變成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甚至連問題本身也消失了。就像馬車的時代,大家都在尋找更快的馬,但是當汽車被髮明出來之後,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因爲馬的快慢已經變得無關緊要了。
好,鋪墊了那麼多,那麼理解層次到底應該怎麼用呢?
爲了便於你的理解,我們以每個人所處的不同理解層次,把人「極端化」的分成6種不同的類型。理解層次越高的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越強。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從這個線下門店的案例出發,看看這6類人,分別會如何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先來看第一個層次:環境。
處在這個層次的人,他的典型思考模式是:這都是你們的錯!
什麼是環境?就是除你自己之外的一切都是環境,比如你身邊的人;你的領導、同事;你的公司;你的競爭對手;市場環境;天氣;大衆輿論…等等。
處在這個理解層次的人,當問題發生的時候,他首先會把問題歸結成「因爲環境的不好」而產生的問題。比如:
l工作不順利,那是因爲領導是個白癡...
l沒有晉升的機會,那是因爲公司的辦公室政治太嚴重,而且沒有好的晉升機制...
l房子太貴買不起,那是因爲黑心的炒房團惹啊、再加上政府調控無能、自己也沒有一個富爸爸…
總之,發生了這個問題,不是我的原因,是別人的原因,是公司的原因,是市場的原因,是政府的原因,是運氣的原因,都是我命不好,生在了這樣的一個時代,遇到了這樣一羣人...
而他尋找解決辦法的途徑,也會從改變環境的角度去思考。比如:
l這家公司不好,導致我沒有晉升機會,那我就換個公司唄…
l找了一個男朋友,現在對我越來越差了,怎麼辦?再換一個唄…
不知道你平時有沒有接觸過這種人,只要一跟他們接觸,你就會感覺這個世界真的是太糟糕了!周圍的環境不好,身邊的人都在針對他,天天還都能遇到一堆倒黴的事情,分分鐘就感覺他們快要活不下去了…
我們通常稱這種行爲叫做「抱怨」,但你是不是也曾勸過這些人不要抱怨?而且,她們似乎也知道抱怨不好,但爲什麼他們還是在不停的抱怨呢?
那就是因爲他們的理解層次處在了最低的「環境層」,他們對世界的理解被死死的困在了這個層次,並不是他們想抱怨,而是在他眼裏,除了看到環境之外,就再也無法看到其他的了。因此,他們能想到的最好的辦法,也就只能是換個更好的環境…
所以,如果是這類人遇到了案例中的這個困境,他似乎除了抱怨房租、淘寶、員工,他是真找不到還有什麼其他原因了…
好,我們往上走一層,來到理解層次的第二層:行爲
處在行爲層次的人,他的典型思考模式是:我還不夠努力!
也就是說,當這類人遇到問題的時候,他們通常會說:「想要解決問題,那就得開始行動啊!不能改變環境,我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我爲什麼還沒有成功?就是因爲我還不夠努力!我不改變,環境如何改變?我不行動,環境如何改善?」
是不是聽着很雞湯?有點像成功學?
處在這個理解層次的人,在外人看來就是一位非常樂觀,充滿正能量的人,他們從不對環境妥協,他們相信上天不負有心人,只要持續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有轉機!他們是別人眼中的「行動派」、「實幹家」…
處在這個層次的人,他首先會把問題歸結成「因爲我的努力還不夠」而產生的問題。比如:
l收入太低?因爲我還不夠努力…
l買不起房子?是因爲我還不夠努力...
l創業失敗了?是因爲我還不夠努力...
總之,發生了問題,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看看是不是自己偷懶了?是不是努力的還不夠?是不是要加大工作量?
如果你處在「行動」這個層次上,「環境」的問題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爲一切都是自己的原因,都是因爲自己還不夠努力!而要解決問題,你也會從「行爲」這個層面去尋找解決辦法,比如:
l這都一年沒漲工資了,今晚開始多加1個小時的班!
l女朋友爲什麼最近對我冷淡了?我要多發些消息,多打些電話去關心她!
l公司的業績變差了?那一定是我睡覺睡的太多了,從明天開始我不睡覺了!
好,如果是這類人遇到了線下門店的這個問題,他會怎麼辦呢?
他可能就會這樣思考:「我付24小時的房租,卻只營業了8個小時!那怎麼行?明天開始24小時營業,我全天待在店裏親自銷售!員工麼,分成兩班倒,空閒的時間就給我打電話找企業客戶,我就不信賣不出去了!」
但是,是不是隻要努力,所有問題就都能被解決了呢?越努力的人,獲得的成就也就越大嗎?
事實上,並非如此…
200年前,人們的平均工作時間是16個小時…他們也許比你更加勤奮,但是他們的個人產值卻不足現代社會的萬分之一,爲什麼?
因爲努力,的確是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但遠遠不是充分條件。
爲什麼現在很多人不喜歡雞湯?反對成功學?就是因爲它們只告訴了你要努力,卻沒有給你方法,它們只是幫助你脫離了最低的「環境層」,來到了第二低的「行爲層」!以爲給你打一針雞血,你開始奮鬥了,你就一定能成功!
這樣的思考邏輯,是不是有點太天真了呢?
問題的解決,時代的進步,並不是只靠「努力」就可以的,一定有更重要的因素在背後推動,我們需要再上升一個層次…
我們接着來看第三層,它叫做:能力
在這個層次的人,他的典型思考模式是:方法總比問題多!
比如你看,農業時代的人比我們更加忙碌,但生產力卻不足現代人的萬分之一,這是爲什麼?
是因爲現在的人更勤奮了嗎?
當然不是,是因爲他們沒有經歷過工業革命、信息革命,他們不會使用機器,也不會使用互聯網來提高人與人之間的協作效率。機器和互聯網是什麼?看似是工具,本質是擴展了你的能力。5000年前,你想要告訴一個人一件事情,你得策馬奔騰三天三夜,但是現在通過互聯網,你不需要1秒鐘,互聯網擴展了你的溝通能力。
所以什麼是能力?能力就是你能用更簡單、更高效的方式解決同樣的問題,有選擇便是有能力。
好,那麼當問題發生的時候,理解層次處在「能力層」的人會怎麼思考呢?
他會認爲問題是「因爲自己能力不足」而產生的。因此,他們給出的解決辦法,也會在「能力」這個層次裏去尋找,比如說:
l線下門店生意不好,那可能是因爲我的經營模式太陳舊了,我需要學習新的方法…比如,可以通過社羣經濟的方式來降低我的獲客成本,提高復購率...
l和男朋友關係處理不好,一定是我的溝通能力有問題,我要去學習能改善親密關係的溝通技巧,比如《關鍵對話》和《幸福的婚姻》...
l以前我是做業務的,現在剛成爲部門經理,團隊業績下滑,一定是我的管理能力有問題,我以前根本沒有學過管理,我得去報個MBA班,從「古狄遜定理」開始學起…
處在這個層次的人,他有非常強大的學習能力和應用能力,他能把學習到的知識,轉化成可操作的方法,進而提升瞭解決問題的效率。他們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任何問題它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一定有人曾經遇到過,並且已經有更好的解決方案的,只是他們現在還不知道而已,所以,他們不會自己去嘗試,而是去直接找到這些經驗直接使用,因爲你的頓悟,也許只是別人的基本功!
好,如果你能走到這個層次,也就是既有「行爲層」的勤奮努力,又有「能力層」的方法套路,那麼普通問題基本已經難不倒你了,你已經有能力勝任一家公司裏的中高層的職位了。
當然,這裏說的每提高一個層次,並不是說就不要下一個層次了,比如說有了方法就不需要努力了,而是在原來的基礎上,上升了一個思考層次,不然你就會變成紙上談兵,不落地。
好,「能力」這個理解層次,是我們「意識」能想到的最高層次了。
再往上走,就要進入到我們的「潛意識」區域,內容會變得比較模糊,之前你可能很少接觸到這些層面,所以可能會比較難理解。
如果有遇到聽不懂的地方,你可以打開文稿,對着文字多思考一下,畢竟聽完不是目的,真的能理解理解這些內容,能用來改善自己,能獲得更好的人生纔是目的,纔是我這個課程真正能帶給你的價值。
好,那什麼問題,是你有「能力」也解決不了的呢?
就是你選擇錯了問題!
什麼意思?
就是你在着手解決問題之前,你得先清楚,你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比如線下門店的問題,導致現狀的原因看上去有很多,但其中哪一個纔是最重要的問題呢?
是團隊管理的問題?是營銷方式的問題?還是商業模式的問題?
你是應該打折清庫存減少損失,準備關門?還是戰略轉型,堅持到底?
每一個選擇,都意味着人生的不同走向,而一旦選擇錯了問題,你那些優秀的「能力、行動力」只會讓你越走越遠。
那如何才能提高做選擇題的能力呢?這個,我們就需要再上升一個層次…
我們接着來看第四層:BVR
在這個層次的人,他的典型思考模式是:什麼纔是更重要的?
如果說「能力層」是做解答題的能力,「BVR層」就是做選擇題的能力,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更重要,什麼可以忽略不管?
什麼是BVR?它是三個英文單詞首字母的組合:
B(Believe):信念,就是你相信什麼是對的?
你相信這個世界應該是怎麼樣的?往大了說可以是世界觀,往小了說就是一個個概念。
爲什麼我們整個專欄課程都是圍繞概念來講的?其實就是在幫你構築一個更完整的世界觀,這是你的硬件,是你所有能力能夠得以發揮的基石。
V(Value):價值觀,就是你認爲A和B哪個更重要?
比如,你遭到了搶劫,別人問你「要錢還是要命?」
通常你會選擇要命,爲什麼?因爲你的價值觀就是:命>錢。
但是當你現在有1個小時的空閒時間,那麼你打算用來看書?還是刷朋友圈?還是睡覺?
那每個人的選擇就不一樣了。因爲每個人對這3者的價值衡量標準是不同的。這個價值衡量的標準,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
好,我們再來看R,R是什麼?Rule:規條,它是指做人做事的原則。
就像是公司的規章制度,每個人也有他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則。
這些原則是從哪裏來的?就是來源於你的信念和價值觀。
比如說,我做事情有一條原則就是「只做有積累效應的事情」,爲什麼?
因爲它來自於我的一個信念,就是我「相信複利效應」,也就是說,不管這件事情目前看上去效果有多不明顯,只要每一個動作所帶來的結果能夠疊加起來,前一個動作能夠成爲後一個動作的預動作,那麼我就根本不用擔心這件事情的未來發展,因爲他會慢慢產生複利效應,我只需要繼續重複,並耐心等待就好了。
所以,規條存在的意義,就是提高你做選擇的效率,當你面對選擇題的時候,你不需要每次都深度思考,權衡比較,而是可以直接給出答案...
因此你看,「能力」層是讓你把事情做對,而「BVR」層呢?它是讓你選擇做對的事情。
好,我們再回到線下門店的案例,來看看處在BVR層的人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當門店業績出現下滑,這裏邊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先來做一個簡單的分類,比如說你可以把它們分成5大類:
第一,成本問題:比如說房租漲價、庫存積壓、裝修成本、進貨成本等等,這些都是成本問題;
第二,團隊問題:像...員工士氣,成員離職,這些是團隊的問題;
第三,市場問題:比如客流減少,人們現在喜歡去網上購物,網上的售價現在更便宜等等,這些都是市場變化所的問題;
第四呢,營銷問題:就是你是通過什麼方式來讓用戶瞭解你的,目前門店好像沒什麼營銷方式,就是開門迎客;
第五呢,渠道問題:就是用戶可以在哪接觸到你?目前好像也沒什麼渠道,這個線下門店就是目前唯一的渠道。
好,把這些問題梳理清楚之後呢,然後幹嘛?
如果說是處在「能力層」的人,那麼他可能就會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比如說針對團隊的問題,他可能會給出一整套員工激勵方案;面對營銷問題,他可能會去增加一些戶外的廣告,或者開一個公衆號開始寫文章;而面對渠道單一的問題,他可能就會建議也去開個淘寶店…
你看,他的解決過程就像是攤大餅一樣,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結果呢?結果問題….竟然變得越來越多了...
好,那「BVR層」的人呢?他會怎麼辦?
他可能,並不會馬上給出解決方案,而是會先思考:看上去都是問題啊,但是這些問題之間是什麼關係呢?除了這些看的見的問題,還有沒有藏在這些問題下面的,看不見的問題呢?
深入分析後,他發現確實有,那就是:互聯網時代的交易結構已經發生了變化:淘寶之所以能那麼便宜,是因爲短路掉了中間環節,工廠能夠直接面對消費者了,不需要再經過總代、省代、區代…等等這些價值傳遞的中間環節了,因此價值傳遞的效率大大提升了,所以網上價格才能那麼便宜。
啊,那怎麼辦?
大家都別開實體店了嗎?全部去網上開店?
但是,好像現實情況也並不是這樣啊,還是有很多實體店的,爲什麼?
對,因爲線下門店還有一個獨特的優勢是線上網店沒有的,那就是線下的產品能摸得到,能試穿,用戶的體驗感非常好,信任度更高!
好,然後呢,然後他就根據這些思考,
畫出了一個這些問題之間的關係圖(你點開文稿可以看到一張圖示):
我來簡單描述一下,這張圖是說:交易結構發生了變化,導致了淘寶店的售價更便宜,而淘寶店的售價便宜,導致了用戶都去網上購買商品,因此進店的人流也就變少了,從而導致了團隊士氣的下降,而門店人流的減少,團隊士氣的低落,網上售價的降低,共同導致了門店銷量的下降。
所以,原來一切的罪魁禍首,都是互聯網的連接效率變高而導致原本的交易結構發生了變化,淘寶店家是因爲「短路」掉了價值傳遞過程中的那些總代、省代、區代等等這些中間環節,讓商品可以用更短的距離來到消費者的面前了,所以價格才能那麼低,這才導致了後面的一連串的反應…
好,找到了這個問題的本質了,然後怎麼辦呢?
重新去改變這個交易結構嗎?
有些事情你能改變,有些事情你改變不了,你只能改變你能改變的事情,那什麼是你能改變的呢?
1.適應環境,也就是既然導致這些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是因爲市場交易結構發生了變化,那麼你就得想辦法重新適應這個新環境,也就是你也得想辦法去短路掉中間這些環節,把售價降下來,提高成交率!
2.你還可以根據SWOT分析,採取防禦型策略,也就是用自己的優勢去對抗市場的威脅,也就是:你需要增強線下門店的體驗感,比如用戶付款前,讓他先來個百米衝刺,然後以跑步的成績來計算折扣;每週的冠軍還可以免費獲得最新款的跑鞋;另外,你還可以擴大體驗範圍,比如舉辦一個全城跑不死大賽,讓喜歡慢跑的人都加入進來,然後讓最後一個倒下的人成爲你的門店形象大使,並贊助他全年的運動裝備,而其他人則可以給他們頒發一個鼓勵獎,也就是一張買鞋子的代金券…有了這個能以吸引眼球的活動,就能拿來和線上的流量端合作,與線下的其他門店結成異業聯盟,將這些原本不屬於你的流量,拿過來!這樣就可以解決人流量下降的問題了。
當然,我這裏只是舉例子,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其他成功的案例可以參考。
好,這就是理解層次在「BVR層」的人會給出的一種解決方案。
細心的同學聽到這裏,內心可能會有個疑問冒出來,那就是:「能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爲我知道哪個更重要,哪個不重要,但有時候2個選擇看上去都是對的,而我必須選擇其一,怎麼辦?」
比如你還是那個經銷商,你是否會考慮這樣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去工作可以獲得百萬年薪而且還沒有風險,那你是否會關掉店鋪回去打工?還是頂着風險,繼續做收益可能會更大的老闆呢?」
請問你會怎麼選擇?
面對這樣的選擇題,你就需要再往上走一個層次…
先來看第五層:身份層
處在這個層次的人,他典型的思考模式就是:因爲我想成爲這樣一個人,所以我會這樣做…
我們回到剛纔那個問題:「你想回去打工拿高薪,還是繼續冒着風險開店?」
這個答案其實取決於你想成爲一個怎麼樣的人?
不同的身份定位,會配套不同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而信念價值觀規條決定了你當下的每次選擇,也就是說,你的身份層次決定了你的價值判斷,進而決定了你的每一次選擇。
比如,你是想成爲一名運動鞋設計師?還是想成爲一名成功的商人?或者是想成爲一個新品牌的創始人?
你把自己定義成不同的身份,那麼剛纔的那個問題的選擇自然就會不同。
比如,你想成爲一名運動鞋的設計師,那你可能就會選擇把門店關掉去打工;而如果你想成爲一位新品牌的創始人,那麼你可能就會選擇去找代工廠,直接生產自己品牌的鞋子,然後找流量端合作進行分銷;而如果你想做商人,那你可能就會選擇我們昨天課中提出的方案。
所以,你之所以有時候會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除了是因爲有時候對某些概念還不太清楚,不知道他們的合理價值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你不知道自己想成爲怎麼樣的一個人。
如果你不知道你想成爲誰,你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你就無法做出正確的選擇,你無法做出正確的選擇,最終你可能就什麼也得不到。
通常,你把身份定義清楚了,答案也就自己出來了。
說到這裏,你可能會想到第五單元的課程裏關於「角色」的話題,也就是:「角色」和「身份」有什麼不同?
答案是:角色是被動的,是別人給你的;而身份是主動的,是你自己想成爲的。
你可能有很多角色,但是你只有一個自己想成爲的身份。每個角色或者身份,都對應着一套幫助他「能夠更好的成爲這個身份」的BVR系統,也就是信念價值觀和規條。
由於「角色」是被動獲得的,所以你會覺得與之對應的那套BVR是一種「束縛」;而「身份」是你主動想成爲的,因此它的那套BVR會成爲一種助力。
「身份」這個層次,其實是對應着第五單元裏講的「存在感知層」,也就是:你希望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
在那個單元裏,我之所以想讓你「去角色化」,就是想讓你突破角色的束縛,獲得一個更「主動」的人生,找到自己的「身份」層次。因爲你身上的「角色」太多,會阻礙你看見自己真實的「身份」。
當你想清楚自己的「身份」定位後,就應該圍繞它配套相應的BVR,再構建你的能力圈,並做出相應的計劃與行動,你就會成爲這個世界上第一流的人才!
你將有能力設計出令人尖叫的產品,開創出一番自己的事業,成爲某個大公司裏的領軍人物。
好,到了身份這個層次,已經是非常厲害的人了,但是,在他們之上,其實還存在一類人,他們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更加屈指可數,他們是引領我們整個時代前進的一羣人…
他們是誰?
他們就是站上了最高層次的那一羣人,那麼現在,就讓我們再往上走一層,去觀摩一下,這個世界上最頂級的人才,他們是怎麼思考問題的...
好,現在我們來到了理解層次裏最高的一個層次:精神
第六層:精神
在這個層次裏的人,他們典型的思考模式是:「人活着,就是爲了改變世界!」
什麼是精神?
就是你與世界的關係。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人生使命」:你來到這個世界是爲了什麼?你能爲別人,爲這個社會,爲整個人類帶來什麼?這個世界會因爲你而有什麼不同?
在這個層次,你所有的思考,都將圍繞着「利他」2個字,你會思考:」我做什麼樣的選擇才能對更多的人有幫助?我該怎麼做才能推動某個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以及時代的更替?
聽着是不是有點虛?對的,如果你只是說這些,而沒有對應的身份,更沒有相應的能力和行動力,那麼這些就是空口白話,就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情懷,比如說一個實習生,他已經連續被多家公司辭退,卻整天跟別人說他想要改變世界,那你肯定會以爲他瘋了...
然而,瘋子和天才也許真的只有一線之隔,當一個人不僅心懷這些偉大的情懷,還能清晰的認識到自己的身份,並擁有足夠的能力和超凡的行動力,那麼他就站上了這個理解層次的頂端,他們將成爲我們人類文明上空的繁星,引領着我們這個時代的前進。
就像「喬布斯」在1997年發佈的一條廣告語,請允許我在這裏把它念出來,送給他們:
l
向那些瘋狂的傢伙們致敬:
他們特立獨行,他們桀驁不馴,他們惹是生非,他們格格不入;
他們用與衆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們不喜歡墨守成規,他們也不願安於現狀。
你可以讚美他們,引用他們,反對他們,質疑他們,頌揚或是詆譭他們,但唯獨不能漠視他們。
因爲他們改變了事物。
他們發明,他們想象,他們治癒,他們探索,他們創造,他們啓迪,他們推動人類向前發展。
也許,他們必需要瘋狂。
你能盯着白紙,就看到美妙的畫作麼?你能靜靜坐着,就聽見美妙的歌曲麼?你能凝視火星,就想到神奇的太空輪麼?
我們爲這些傢伙製造良機。
或許他們是別人眼裏的瘋子,但他們卻是我們眼中的天才。因爲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爲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變世界。
好,希望未來的某一天,你也能有機會成爲改變世界的人,引領着我們這個時代的前進。
我們回到最初的那個線下門店的案例,如果是一個已經處在「精神」層次的人,那麼當他遇到這種情況會如何思考呢?
這個...我也不知道,就把這個問題留給這個時代的偉人吧…
到這裏,6個理解層次已經全部講完了,不過你可能會有個疑問,就是我們
該如何從低層次,不斷晉升到高層次,成爲這個時代裏第一流的人才呢?
是需要一級級的打怪升級嗎?
不是!
當你處在低層次的時候,你的思維會被限制住,你無法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就像處在「環境」層次的人,經常抱怨而不自知,完全看不到上面還有「行爲層」可以幫助自己改變現狀;更看不到「能力層」裏還有其他辦法可以解決當前的問題…
最可悲的人生,莫過於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還以爲自己全都知道...
那應該怎麼辦呢?
答案是:直接讓自己站上最高的層次!
對,你需要對自己的人生做個頂層設計,從精神層開始,從頭往下規劃。
你可以按下面這個順序思考:
首先,你需要先思考精神層次: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世界因爲你會變得有什麼不同?
然後第二步,再確認你的身份層次,就是:爲了實現這個使命,五年後你會成爲一個怎麼樣的人?描述的越具體越好。
當你有了這個身份層次之後,然後第三步,你需要確定你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就是:一套怎麼樣的信念價值觀能幫助你達到這個身份的?什麼是最重要的?你應該堅持什麼?放棄什麼?你應該堅守一些什麼原則和規律?
然後第四步,再補充你的能力層,就是:爲了實現這個身份和這套BVR,你應該去學習些什麼知識和技能?掌握什麼方法和套路呢?
等這些都想明白了之後,第五步,你就需要在行爲層落地,就是:你具體應該怎麼做?計劃是什麼?第一步怎麼走?
最後第六步,去環境層借力,就是:哪些人和資源可以幫助你實現這個目標的?你該如何去使用身邊的資源?
好你看,像這樣從自己「精神層次/身份層次」發展出來的人生規劃,可能與你的現實生活中正在走的人生軌跡,會有很大的不同,它也許看上去更困難、更有挑戰性,但是卻能讓你在過程中保持身心的統一,能激發出你更強大的潛能,這,纔是一個有效的人生規劃!(你可以點開文稿,看到一張圖示)
當然,這個思考與計劃的過程可能會很難,也很慢,你在短時間內也不一定能想清楚,它可能需要花費你1個月,甚至1年的時間…但是,你千萬別放棄,它值得你用那麼長的時間來思考,因爲一旦想清楚,你的人生可能就會從此不同,我自己用了3年,希望你能比我更快!
願你從今天開始,重新定義自己,擁有一個不同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在迷茫時該幹什麼?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心不如虎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人心不能試探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人心如蛇0
    閱讀時間約 37 分鐘
    人心如蛇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人對談〕到底要具備怎樣的基本能力,才能讓我們用「文字」謀生?(上)除了文學創作以外,在這社會上還有哪些以文字能力謀生的工作? 又要擁有怎樣的能力,才能讓我們真的能「靠文字吃飯」?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4-06-09
    專訪TMBA愛瑞克(下)利他當起點,才能走到共贏的終點!內向I人怎麼累積自己的影響力?本文透過愛瑞克的分享,探討如何發現和實現自我,內向者如何擴展人脈,如何在競爭中保持善良、應對科技變化,並建立穩定而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幫助我們在追求夢想的同時,找到內心的穩定與滿足。在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中,透過分享與連結建立歸屬感,實現內在成就。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6-07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精進強大的職場人?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精進強大的職場人? 1、抗壓能力特別強。 2、說話圓滑,做事謹慎。 3、善於學習,能力出眾。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4-01-13
    用說書人桌遊牌卡占卜_我是誰?要怎麼定義自己?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別人怎麼看我的?幫你打破混亂的自我認知。每個人身上都會背負很多角色和身分,必須肩負諸多責任和義務。我們同時要扮演好這麼多身分、兼顧好這麼多角色,可想而知大家的壓力都滿大的。別人給你加諸了很多期許甚至是幫你貼了很多標籤,希望你該怎麼做…這都無形成為我們的壓力。 所以,今天要用牌卡來認識一下你。
    Thumbnail
    avatar
    十米.黑雀
    2023-07-16
    就一個 i 人,哪來的勇氣跟人家推銷生意點子?還能一個月進帳 4 萬 8?大學暑假那年,我決定先去服役。萬萬沒想到的是,竟然在營區內搞起洗碗生意。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3-06-28
    到底怎樣才能成為我自己?|無人記得的愛在戲劇中,若出現男女主角失憶的橋段,我們通常會直覺覺得「好假喔!」而感到出戲。人哪裡會這麼容易失憶,在現實生活中,我一個都沒遇到過失憶的人。 然而,現在我不禁在想,失憶是不是一個人類集體潛意識的主題,彷彿我們隱隱約約對這個主題感到共鳴,而戲劇只是把這個感受表現出來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3-30
    應該如何正確的愛一個人 怎樣才能經營好一段感情其實,關於愛是有很多種方式的,有時候表達的方式不對,可能就影響了彼此的關係。就像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可能明明很愛,但是做出來的行為會讓一個人難過。甚至會給對方壓迫感,讓對方想要逃離,這樣的愛就已經失去了原本的價值了。愛一個人更多的是讓彼此舒服,而不是以愛之名去要求和綁架對方,這樣的愛就不會長久。所以說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3-03-08
    談集體學習焦慮——怎麼樣才能不落後?落後的人可以是我嗎?在諮商學習與實習社群裡,時不時會有人在交換講座或是課程資訊,或是有不少研究參與者徵求文還是實習心理師帶領團體徵求參與者的文章。剛好近日也有在社群看到有人提問申請學校準備書審資料時,若沒有太多參與團體或是工作坊的經驗,看起來資料似乎太少,但參加工作坊有許多又所費不貲,感到有些困擾。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2-21
    【聽者筆記】怎樣說話才能讓人更喜歡你?多巴胺問題: (1) 最近在忙甚麼令人興奮的項目嗎? (2) 有甚麼個人大型項目能分享嗎? (3) 是否期待甚麼最近會來的大項目? (4) 有甚麼個人愛好項目? (5) 你喜歡做甚麼?你的熱情之處? (6) 有甚麼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讓我知道嗎? (7) 最近有甚麼好事嗎?( What's good?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