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賣過二手書嗎?台灣二手書販售訣竅分享!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算比較早期就開始賣二手書,從學生開始到外縣市租房子,常常搬家背著舊書實在不方便,丟掉又不捨得,二手書販賣就變成了很好的選擇。既可以把販賣的金額再投入買書增加知識量,又可以賣給需要的人並為書櫃騰出空間。
這篇文章主要想分享2個二手書買賣媒介:讀冊生活與茉莉。讀冊自主性較高,販售金額可以高出許多,所以我以讀冊為主,茉莉為輔在做二手書販售。
2014 年中開始在讀冊販售第一本二手書到現在佛系賣書9年間,總共寄給讀冊 249本,售出229本,停售(賣不出去)的有20本,販售所得為$12,224 元,粗略算起來每1本書獲得$50元。
當然這金額會依據販售書籍而有波動,若想要販售的二手書較熱門,平台上無其他競爭者,那自訂售價就可以拉高以賺取更多獲利。

讀冊二手書販售經驗分享

❍ 讀冊生活的優勢
1.【可自訂售價】:讀冊生活規定二手書的售價需低於書籍原價的7折,且高於35元。這上下區間就是我們可以依據書況及書籍熱門程度自訂售價。
2.【享有最高6%回饋金】:售出費用若持續放在讀冊帳戶還有最高6%回饋金。回饋金不等同現金,只能抵用消費,且有使用期限。不過對於有持續在買書的人來說,回饋金制度是誘人的福利。
我記得剛開始用讀冊的前幾年是沒有回饋金的。說起來,販售所得不從讀冊帳戶領出,龐大金流存放銀行利息能夠累積不少財富,讀冊願意回饋賣家,吸引賣家運用回饋金再次消費,是給平台創造良好的生態循環。
3. 【賣家友善】:我在讀冊生活賣書體驗是輕鬆的,需要做的只有把書寄給讀冊,並適時地登入網站調整價格。書籍檢查及衡量書況、寄送至買家,以及網站上的行銷運營,這些我通通不用煩惱。
❍ 講了不少好處,也來說說在讀冊販賣二手書的限制吧!
1.【熱門稀有書籍不適用】:剛剛提到讀冊販售二手書有價格限制,有些熱門稀有書籍在拍賣平台或社群可能可以喊到更高價。
2.【代售手續費高】:若有成功售出,代售手續費為售價35%。這個抽成比例若套用在其他物品販售可能覺得小貴,不過除非是絕版稀有藏書,一般書籍基本上買入後價值漸漸殞落。且台灣天氣潮溼書籍容易泛黃、發霉,品質維繫不易,若無收藏之意,往後也不會再翻閱了,那還是販售出去或是跟朋友分享吧!
3.【代售1年為限】:超過1年會收到讀冊來信,詢問未賣出之書籍是否要退回,若沒回覆的話視同賣家拋棄該二手書。退回的話讀冊會收取退回運費與手續費。
買書前可以先衡量未來是打算收藏,或是看完即賣的書。若是要收藏的書就直接買新書,若是後者,建議可以在讀冊生活上購買二手書,看完後再販售至讀冊,可以節省不少書費呢!

尋找其他二手書販售機會

❍ 茉莉二手書店
任何平台都不可能販售所有二手書,畢竟賣不出去,倉庫空間、物流與人力也都是成本。讀冊不受理的書籍,我就會尋找其他機會。像是茉莉二手書店,在台灣擁有4間分店和1間影音館,算有制度的店家。
你可以主動打電話給茉莉詢問販售流程,或是在茉莉官網留言,會有工作人員主動聯繫。基本上他們會依據你的書本多寡、所在地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茉莉一般收書的條件為出版10年內的書籍,雜誌則是3個月。不過還是會依據書籍本身決定要不要收。我是以e-mail的方式,把全部想要賣出的二手書一起拍給工作人員,讓他們透過照片挑選出欲收購的品項。
茉莉目前收購價約為書籍原定價0.1-1折區間,依實際書況及店內銷售狀況評估,最低收購價有可能只有3元一本。雖然收購價低,數量夠的話茉莉會負擔運費,或依據所在地到府收件,省去不少運費與時間。
❍ Fackebook 二手書社群
可以試著在FB搜尋看看以下關鍵字。尤其人氣漫畫在FB社群是很容易售出的!
🔎 「二手漫畫」
🔎 「二手書買賣」
🔎 「二手教科書」
以上是我平日裡會使用的二手書販售平台。若你有推薦的其他平台,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4內容數
小島台灣,我在其中扮演著平民小資。有開心的時候,家人合照、出遊、冷氣房的熱湯;有嘴角往下放時候,雨天、衝突、討人厭的階級社會。試圖用島外的心境,享用著島内生活 — 分享好書、好康、好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