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被譽為韓國版J.K.羅琳?療癒之書《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是否過譽?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列入我的書單好一陣子了,畢竟總擺在書店內相對顯眼的位置,封面的插畫又美到不行。但已經很久不看奇幻小說的我,每次都在結帳前再三猶豫。終於,在看了不下十次、看到暢銷書都從《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系列換成《不便利的便利店》系列,我才決定購買。
非常喜歡本書的封面設計。根據出版社的說明,本書特別邀請了曾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Dyin Li負責設計,他本人也非常喜歡這本書,細心地把詩中角色加入封面中。圖片取自圓神書活網

作者介紹

本書首先吸引我的是插畫,再來就是作者介紹了。由於《歡迎光臨夢境百貨》聽起來就像是童話,因此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吸引我,反而是網路上對作者的介紹,讓我對這本書產生好奇。
本書作者李美芮,儘管是從募資平台起家的新人作家,但他不僅被韓國媒體譽為「韓國版J.K.羅琳」,書籍更是賣破56萬冊,成績非常亮眼。有趣的是,他並非是文組科系出身、完全無寫作相關背景,他是一個前三星工程師。
⬇️作者李美芮本人真的很有氣質,且僅憑兩本書就拿下三家台灣最大網路書店的翻譯文學暢銷書第一名,真的很厲害!
作為一個三星半導體工程師,在大部分人眼中多半認為是份有大好前程的職業,但李美芮居然願意為了寫作而辭去工作,甚至取得這麼亮眼的成績。只能說人生勝利組真的是天生的。這本心血之作,相信有非常多值得閱讀的地方。
🌟 想看更多作者介紹,可以參考讀墨的專訪,我覺得很有趣!

書籍介紹

所以這本書到底有什麼迷人的地方呢?既然可以跟J.K.羅琳相提並論?身為《哈利波特》的粉絲,真的好在意這一點。
本書始於一個只有睡著才能到訪的世界,在這裡生活的人們以銷售、提供夢境給睡著後的人們營生。女主角佩妮,誤打誤撞進入據說是本地最好的夢境銷售商店——「達樂古特夢境百貨」工作。而在這裡,我們跟著佩妮開始度過他的菜鳥銷售人生,開始了解「夢中百態」,發現夢境的重要性。
究竟這些常被我們拋之腦後的夢境,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呢?本書作者有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將睡眠後的世界刻畫出來,並試圖傳遞他對於夢境背後的想法給讀者。
不只人類,本書還有提到動物的夢,細節刻畫地精緻,非常讓人喜歡。圖片取自pexels

人為什麼會做夢?

如果你Google「人為什麼會做夢?」科學家會給你各式各樣的說法,眾說紛紜。但是在這本書裡,有個浪漫的說法:
做夢是在不斷往前奔跑的人生當中,是神煞費苦心為我們畫下的逗號!
「每一次的入睡都能讓我們整理昨日,為明日做準備。」菜鳥佩妮在面試「達樂古特夢境百貨」工作時,是這麼說的,這也奠定了這本書對於夢的定義。每一個小故事,我們看見夢對於人的影響力,比如克服心頭的恐懼、整理自己的思緒,重拾夢想的勇氣。
每個夢境都有製造師、都有名字,有不一樣的目的,當然背後也有不同的溫暖故事。《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系列第一集總共有12個故事,不過,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第九章「來自匿名者的夢」。

夢境、也可以是來自別人的珍貴禮物

前面的故事主要聚焦在夢境百貨如何推銷不同的夢境,給不同需求的客人。故事精緻而溫暖,是非常適合睡前的小品,不過到了第九章「來自匿名者的夢」,真的是看哭我。
「來自匿名者的夢」其實指的是將離世的人,留下給心愛的人的夢境,可能是留給自己的孫子、父母或者孩子,由於這些將離世的人多半是因為病痛離世,所以在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所剩不多時準,親自到夢境百貨訂製留給心愛的人的夢境。
這章節描述了幾個匿名者之夢,其中一個奶奶跟孫子的,真的是讓我哭到不行。圖片取自pexels
書裡頭有句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可能也是導致我哭到眼睛腫成蛤蟆的原因:
我發現大家都不在乎即將離開的自己,一心希望留下來的人會沒事。
這句話不禁讓我想到我非常喜歡的韓劇《德魯納酒店》每個徘徊在人世的鬼魂,背後都有個無法放下的人事物。然而,活著的人又何嘗會捨得忘記那些離開人世的心愛之人呢?也推薦給大家Disney的經典之作《可可夜總會》(Coco)
雖然跟《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系列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對於家人的愛的描寫,都同樣讓我感動。

你的感受,具有價值

除了夢境的描寫細緻而美好之外,我特別想分享一個書中的設定。那就是貨幣的計算方式,在這個夢境世界中,夢境的計費方式是取決於做夢者醒來之後的感受。換言之,假設我們今天做了一個充滿青春、遇見初戀的夢,那我們醒來可能會帶著「心動」的感受,這個「心動」就會成為夢境的費用。
我覺得這個設定太浪漫了,好像就是在告訴大家說,有一群人是非常非常在乎你的感受的!簡直就是高級服務業,而且就算是可怕的噩夢帶來的「焦慮」也能換算成錢,想想要是我的焦慮都能換成錢的話,我也能當台灣首富了

溫暖小品、適合睡前閱讀

由於本書是本小說,為了盡量不爆雷太多內容,我最後還是以分享心得為主。當然也非常歡迎看過本書的朋友在留言區找我討論啦!
回到我標題一開始的問題:「被譽為韓國版J.K.羅琳?療癒之書《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是否過譽?」
作為哈咪的我,非常客觀的答案是,以目前第一集來看是有些過譽了。畢竟《哈利波特》的世界是如此的廣大而複雜,裡頭的角色、愛恨情仇是非常立體且細緻的,我覺得目前看完第一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並沒有獲得當初的感動與刺激。
但是!這絕對不代表這不是一個好作品!相反地,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帶給我的溫暖感動,出版社稱這本書是「大疫之年的希望之書」我認為再適合不過。
在這幾年來,相信讀友,尤其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讀友,多半能感受到焦慮與迷茫,極盡全力想要認真生活,卻屢屢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可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不論是夢境故事帶給我的感動、製夢師的溫暖,以及在現實生活中努力生活的人,都讓我有感受到:「啊、這世界雖然仍有很多問題,但仍然有很多溫暖。」
題外話,我覺得有點像是看韓劇《機智的醫生生活》的感覺,這部劇也讓我再次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很推薦大家聽其中的這首插曲,當我覺得生活不如意的時候,這首歌也能給我安慰⬇️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結束啦!希望這首歌、這本書,能治癒大家唷!我也要趕快找下一集來看,如果有空的話,我應該也會把下一集的心得寫出來,我們下一篇文見!
🌟 2023.09.10更新:《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系列第二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找回不再做夢的人》心得已經上線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