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李美芮
插畫: Dyin Li
原文作者: 이미예
譯者: 林芳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01
讀墨AP:
  基本上這本書的魅力在我心目中大概算是普通。總覺得讀起來沒有符合大眾反應地那麼讓人驚豔,蠻多橋段也平順到缺乏魅力。
  故事裡描繪一個神奇的夢世界——人們在入睡後進入,購買想要做的夢境;不過也有原本就一直住在這裡的居民,他們無論清醒或入睡都在這個世界之中;主角佩妮就是這樣的人,並且以新人之姿進入了業界知名的夢境百貨裡。
  同個世界中還有製夢師、大學、銀行、販售食物的小攤販等等,不過除了夢境百貨與製夢師的事情以外,其他所提及的都微乎其微;另外沒有實際寫出夢境究竟是怎麼製作的、拿回去的夢境盒又是怎麼使用的等等,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故事讀起來有點像是《巧克力冒險工廠》那樣的味道,有很多荒唐不合理的的地方,但是在這種氣氛之下,就是不會讓人計較太多。
  例如說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夢境百貨,在主角上班第一天就面臨商品全都賣完、打烊關店的狀況。看似進入門檻極高的夢幻百貨,結果主角憑著牛頭不對馬尾的臨時唬爛通過了面試,之後在工作上似乎也不太需要什麼專業技能,而且一下子就成為重要的一樓職員,博得老闆的信任,甚至弄丟了(至少)半天的營業額還沒有被追究任何責任,讓人摸不透當初的門檻到底是高在哪裡。
  就是像個童話故事一樣……應該就真的是童話故事啦,經常讓我有種「因為作者需要,所以故事這樣演」的感覺。
  而故事的精神主要是在描述夢境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以及夢境師製作夢境時的抱負等等,因此當中提到不少人們所面對的困境,對象包含夢世界裡的居民,以及入睡後才進來這個世界的人們。
  不過「事情就這麼順利地好轉了!」故事裡總是給我這樣的感覺。如果我再年輕一點,也許能夠因此獲得感動、或是相信世界真能這麼美好吧;可是我已經是個歷經風風雨雨的歐巴桑了(咦),只覺得現實與人心都才不會這麼順利就好轉起來。可是在讀最後一章〈來自匿名者的夢〉的時候、以及踢克˙休眠在發表感言時,我都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的。奇怪了,這個眼淚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已經是個歷經風風雨雨的歐巴桑了不是嗎?
  不過也是因為這些段落,我才真正比較確信作者到底想要在這個充滿探索性與看似東一塊、西一塊的淺白故事裡表達什麼。我想他認為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有其美好之處,也盡量想向讀者傳達這點。真的是很天真呢,但是也讓人忍不住想要為至今為止、依然還抱持著這樣念頭的人加油打氣。
  加油啊,佩妮,不要再老是看人臉色說話了(欸)
人又不是朝終點飛奔而去的自動駕駛車,不是嗎?親自發動車子,踩下油門,偶爾剎個車,如此領悟到活下去的方法,這才是最好的。成為知名編劇不是我人生的全部。我喜歡一邊寫劇本,一邊生活。那麼,無論是抵達海邊還是還是沙漠,到時候我都會有所領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