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在夢境中找尋回到現實的能量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從第一集出版以來,在IG書友中掀起的旋風應該沒有人置身事外吧?
最近常常讀到一些人的心得表示,太多人推薦的書就不會想要立刻讀,其實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莫名地不想從眾,但是自從經營IG以來卻漸漸覺得跟大家同一個時間讀某一本書有很棒的好處。某個很激動感人的片段好想與誰分享、發現自己欣賞的寫作者也對同一段話很有共鳴,這些在生活中會很心動的共時性片刻,只要與他人讀共同一本書就能感受到,豈不非常簡單美妙嗎?
記得我在第一集分享心得時寫到:「夢境百貨的客人們有的需要感受絕處逢生、有的需要擺脫嫉妒他人的鑽牛角尖、有人能夠透過夢境找到前進或暫停的勇氣,當然也能藉著美夢過一次別人的生活。」
同樣是夢能如何回應現實生活的命題,前後兩集關注的重點並不相同。
第一集中著重夢境百貨與整個夢世界的建構、各個角色的描摹以及夢的功能;第二集則像是將精美的遊園手冊翻到背面之後,才發現加註了滿滿注意事項與警語,帶領讀者們看清這個夢世界並不如表面所見那樣的華麗絢爛,也有許多不願作夢的傷心人、想散播罪惡感的聖誕老人還有神秘洞窟深處的夜光獸洗衣所。
「雖然無論是誰都需要避風港,但如果在避風港待得太舒服而回不去原本所在的地方,那也很麻煩,不是嗎?」
夢境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真的能帶給人安慰或提醒?真的能使人更加有勇氣面對真實人生嗎?上一集的最末帶到了總是嚴肅的二樓樓管維果・邁爾斯的故事,這集中也從當年他愛上的女子的視角去詮釋這段回憶,身為清醒夢者的女子在夢境世界太過開心,卻不再關注清醒的真實生活,應該不是掌管夢境的三徒弟會樂於見到的結果。
「人生是由九九・九%的日常與〇・一%的陌生瞬間組成。那九九・九%的日常太珍貴了,即便毫無其他令人期待的事情,也沒必要感到傷心。季節的更迭、外出返家的路上、天天吃的飯和天天看到的人,全都彌足珍貴。」
雖然超大型睡衣排隊可能是整本書的重心,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外在漆黑又其貌不揚,內在卻閃爍著滿天星光的洞窟。隨著年齡增長累積的回憶照理說會越來越多,但其實有些回憶在某個時刻開始就不再能被清晰記得,想到那些逐漸朦朧的回憶都被妥切地收納在二徒弟的洞窟中,與其他回憶共同支撐起我的人生,無論我記得或不記得都會是沒有白來人間一趟的證明。
作者透過這本書再次給了讀者一個美好的閱讀體驗,也給了喜愛系列作品如我的讀者一份幸福的禮物,伴隨著書中角色成長之餘也在虛構的故事中品味人生存在的意義,感謝圓神送來這份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