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作改善拖延最好的方法(一)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拖延是完美主義的最大敵人,因為完美主義導致我們總會想要等到事情完美才公開,但也有可能因為一直無法到達自己理想的完美狀態,因此我們想做的這件事很有可能就一直束之高閣,未曾執行過。

你的新年新希望完成多少百分比?

今年的年初,我許下一個心願,是要開設自己的芳療線上課程。想做這件事的理由有很多,其中一個是我看見太多人在芳療的大門叩門,卻無法找到進門的要領;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資料,但多半可能是品牌的業配內容;或是特別強調「有效」的使用方法,背後是銷售商品的話術⋯等。在不代言不代理的前提下,我希望能夠有一個中立的立場來運用芳療這件事。
在家的生活芳療課
另一方面,我希望在芳療的運用能著重在生活上,不是非得運用什麼樣的配方才能解決問題,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的療癒者,因為了解自己所以知道能怎麼開啟療癒的開關。

目標🎯與執行的差異性

光有美夢是不夠的,從年初到現在,我做了問卷調查、市場研究、訪問身邊週遭的朋友與讀者,所有的前置作業能做的都做了,但是我始終沒有進行後續,組織這個我想要打造的線上課程。在經歷了前後的檢測、心理準備、做了又改、改了又做,反反覆覆的實驗過程中,這個線上課程就要在明天上線了。
而我也意會到,真正有效幫助自己改善拖延的方式之一,其實是「公開講」。

公開告訴大家你想要做的事,越多受眾知道,你越有非得完成不可的動力

把你想做的事告訴別人,你越重視它,也希望可以完成它,就告訴更多的人。這份「公告」可以是臉書、IG、方格子,可以是各式各樣的平台。重點是,這個是一個承諾,告訴別人你要做的承諾,也是應許自己想完成一件事的承諾。
這個方法,讓我沒有退路,因為我在我自己的電子報裡告訴讀者我想要開設線上課程,過程中鞭策自己朝開課的方向前進,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線,因為很容易卡關,甚至過程中不定時會被冒牌症候群或是假想敵跟打敗:「有人會買嗎?」、「有沒有那邊想的不夠完善?」、「連結會不會有問題?」⋯等等。
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問題了,但沒有實作這個過程,我也不會知道原來做自己的線上課程有多少關卡需要破關,過程中不斷的換位思考,好幾次精神分裂,也好幾次看到原先沒有看到的問題,雖然還是有點緊張,但對於自己年度的計畫在年中能夠被執行,心裡還是有一種踏實感。

結論

拖延依然容易在不同的情況下發生,除了公開告訴大家,還有很多小細節能夠讓我們越來越朝著目標聚焦,下一回合,讓我們來看看改善拖延的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吧!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