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討厭的人格,也許背後的真相是...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的連結就是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關係的好壞有一環是如何用我們的眼光看對方(對方也是)。而影響我們的眼光,跟我們成長的環境、生長的背景息息相關。最近聽了瓦基閱讀前哨戰的《MBTI 我,和我的使用說明書》讀後心得和作者專訪,讓我對於「討厭」的人格或型態,有了另一個看法。
作者雪力提到,這個世界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我們不需要所有人都很實際,這會無法創新;也不需要每個人都是領導者,不然團體如何運作。雪莉鼓勵讀者在開始 MBTI 之前,拋下已經吸收的社會價值觀,坦承面對自己,唯有找到自己,才能發揮潛能,在生活中進入心流狀態,認可自己的價值。
而什麼是MBTI?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由一對母女 Myers 和 Briggs 創造的一種心理評估工具。她們希望透過這個工具,讓人們更了解自己,或者是自己的「原型」是什麼樣子。簡單來說,MBTI 是一種心理評估的工具,用來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特質和可能的盲點,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這樣理解,MBTI類似一份問答,從問答之中可以推斷出你是屬於16種人格裡的哪一種類型。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MBTI的免費測驗,歡迎參考: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ch
我認為知道MBTI 可以幫助自己看到自己的特質,也發現不同人擁有的特質。這些特質並不是好或壞,只是不同的特質而已。不是絕對,是相對應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裡面讓我最有省思點的,是作者雪力提到每個人都可能有「最討厭的類型」,他說這是因為我們討厭的人通常具有我們「試圖壓抑」的特質。
我開始反思我自己討厭的類型,例如我討厭「軟癱」的人。
也許在我的背景中,我認為每一個你所獲得的都需要付出某些程度的努力,相對於不需要努力就能獲得「收穫」的狀態,我是很難接受的。
而從雪力的分享中,我試圖去找出為什麼討厭的理由,除了不喜歡軟癱感之外,可能更多的思考的面向,是我的人格底部,其實有一個軟癱的內在小孩,但是因為我的主性格不喜歡他,所以我不斷壓抑著,而當我的眼前出了一個軟癱的人,這個就會變成我的觸發點,看到因為軟癱而無法進步的狀態,就會容易不耐煩。透過這段提醒,可能實際上我也正壓抑著我內心想要軟癱的樣子。
於是我試著去理解,這個背後的討厭,壓抑自己的比例有多少? 是否我除了給自己壓力之外,也造成了身邊其他人的壓力?如果社會是多元的面貌,那回到我自身討厭的課題,也應該試著接受這些面向,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可以更坦然與平靜看待眼前發生的一切,而非一再的自以為是。
學習用更開闊的眼界看這個世界,看見更多元的模樣。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