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速人生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我都不算是一個很愛運動的人,在人生某一個階段終於愛上腳踏車,因為我喜歡微風吹拂與騎乘百K後的成就感,甚至騎過一次環島就能一直拿來說嘴!
騎車的風和日麗總能找到動力
然而因為騎長途距離需要準備的內容物太多,加上有了小孩不是想騎乘遠距離就可以去騎,自然而然騎車這件事現在對我來說就是休閒組合,曾經想過騎武嶺的心願,默默的收了回去,心想也許時間還沒到。

我與跑步的相遇

而跑步這件事,卻是在生完小孩之後,慢慢開始擁有的習慣,說不上是喜歡,只是知道年紀漸長,不運動帶來的影響勢必弊大於利,穿上一雙跑鞋只要周邊環境允許,天公不用太作美,輕鬆就可以跑起來,漸漸跑步成為我運動的首選。

跑步v.s速度

在近期跑步的經驗裡,我領悟到一件蠻重要的事,就是配速。
開始跑步之後,你會留心你的速度、你的心跳,跑一公里要花多少時間?或是你的心率會到達哪一個階段。
一開始跑不好,是非常正常的。因為你不了解自己在跑步時的狀態,到底要一開始跑快一點,還是要後面跑快一些?衝太快有可能後面就沒力,通通留到後面衝刺也可能體力根本就不夠,連衝都衝不起來,這些「現象」,沒有實際跑你感受不到。
我自己一開始的速度,大概是八分速,也就是八分鐘可以跑一公里。這不是一個快的速度,漸漸的我想要朝向七分速、甚至是六分速前進,於是我在往後的練習當中試著加快速度,看著運動手錶在該圈確實到了七分速,甚至可以來到六分速,自我感覺十分良好,但是因為使力不均,或是體力的鍛鍊還沒到達七分速的程度,導致我跑在第三或第四公里的時候,就出現了腳抽筋、甚至疼痛的現象。最後的公里數是硬ㄍㄧㄣ把他ㄍㄧㄣ完的。
我心裡想,這樣的現象應該可以因為我多加練而改變,於是我加強了我練習的天數,但這個現象卻始終沒有改善。

關於跑步裡配速的這件事

因緣際會下我遇到了一個練習三鐵的好友,他看了我的跑步紀錄,給了我一個建議:現階段的我可以用七分半的速度來練習。不要搶快,也不用太慢,用一個心臟可以負荷的方式練習我的日常跑步,穩紮穩打的把配速控制好,跑在你連跑步的時候都可以好好講話,這樣就可以了。
乍聽之下我覺得怎麼可能,我已經進步到可以六分速了耶,但人家是三鐵高手,姑且聽看看,反正照他的說法我沒損失。
帶著懷疑又想要求證的心情開始跑。說也奇怪,這個七分半的跑速讓我輕鬆許多,也沒有在過程特別喘或是特別輕鬆,有感的是跑完之後的時間其實跟我前面快速衝刺的平均值差不了太多,當下恍然大悟:「原來這是自在跑步的節奏」。

人生裡的配速

走回家的路上,我想著人生裡的配速,是不是跟跑步一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你越想快,總體表現不夠好的狀態,撐不了多久就只能慢下來,然而穩定配速的模式,讓你就算沒有前進太多也不至於太慢,而且還能遊刃有餘的跟別人聊聊天欣賞路上美麗的風景,這個可能也是一條「慢慢走,快快到」的方式。
速成獲得成就是每個人都想仿效的路徑,但速成背後更多的是持久發展。擁有「配速」般的人生,讓你跑得開心、跑得自在、跑的順風、也跑得長遠。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