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小黃女運將》:事情成為回憶的過程。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完了。兩年前,作者小野寺史宜的首部中譯作品《人》,緩緩地勾勒出日常的酸甜苦辣,化解了幸福與不幸的區分,以平穩的方式找出迷茫人生的道路。還記得在觀賞的當下,我就決定要成為小野寺史宜的書迷。
小野寺史宜《小黃女運將》。
於是第二部中譯作品《小黃女運將》讓我期待了好久,這次的主角是23歲的社會新鮮人夏子,她為了能令同為女性的乘客可以安心搭車而成為計程車駕駛的故事。坦白說,起初閱讀時,心中有情節過於寡淡的感受,畢竟題材帶來的是性別、職業,以及對刻板印象的探討,總覺得要有著更顯見的挖掘才對。
然而,隨著一頁又一頁,日子一天天過下去,漸漸發覺夏子在途中遇見的每位乘客、同事、親人、對象,都和她交織出不起眼卻能成為生命軌跡的瑣事,這是很特別的,我從中讀到了「事情成為回憶」的過程。
很喜歡,到最後一章節彷彿跟著夏子長大,不只是每一位乘客,包括每一個地點都有了新的記憶。以為完全不同,最後卻幾乎相同,不論是《人》還是《小黃女運將》,小野寺史宜總能讓讀者陪伴主角度過生活中的好事和壞事,即便快樂與害怕蓋過了事發當時所產生的其他情緒,但隨著時間流逝,一切都會變成自我的成長價值。能對過去感謝,能對自己感謝,能期許未來的自己,這就是小野寺史宜的書本,最大的魅力。
小野寺史宜《小黃女運將》。
「四、五十歲的我,還在開計程車嗎?我也不曉得,或許早就乾脆辭職走人了,或許酒精濃度檢測三次沒通過已經被開除。對於未來,我真的一無所知。但是現在,我想開著計程車在東京街頭奔馳,我想載著客人到處移動,我不想為了結婚而辭職。」
最後,覺得《小黃女運將》是部非常適合拍成日本深夜劇的文本,而夏子的角色就交給芳根京子或者清原果耶,可說是超級合適!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