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敏感膚質嗎? 讓你不走冤枉路的血淚分享!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請坐,請坐!這篇文章是想來互相取暖的(喂!
沒有啦~會好好分享!小時候到高一前,我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尤其夏天炎熱的天氣很容易導致關節處紅腫和騷癢。生活作息沒有什麼改變,不曉得是不是高中開始抵抗力增強了,異位性皮膚炎的情況日漸好轉。直到大學畢業出了社會第一份工作,突然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時主要症狀是頭皮與臉部搔癢及脫屑。其他有過的問題,像是過敏性鼻炎以及酒糟。
基本上上述提到的這幾個病名,醫生表示即為身體的「過敏體質」導致。
現階段剩下脂漏性皮膚炎困擾著我,其他不管是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都算是比起小時候好很多了。這篇文章是想分享那些「如果我可以早點知道就好了!」的過敏人可以注意的生活習慣。

1.保持平靜愉悅的心情

這標題我知道很廢話,「可以快樂誰會想要難過呢?」不過這也算是我過往經歷領悟出來的道理。上一段有提到我原本沒有脂漏性皮膚炎,轉變關鍵是在大學畢業前後的那幾年,小時候認識到大的好朋友突然逝世,那是我第一次面臨死亡的議題。過於傷心的狀態下,得了將近1年半未痊癒的感冒,爾後便開始有了脂漏性皮膚炎。「就不要難過哦!」我是不會這樣勸世的,我們都是有感情的生命,怎麼可能都不會難過呢?但如果可以,希望當時的我能縮短傷心的時間。

2.睡飽!睡滿!

出社會後白天的時間留給了工作與同事,晚上才有整理房間、跟家人聊聊天也好空出來做其他事之感,導致晚上變得亢奮,有種「捨不得睡」的心理,平均大概睡不滿7小時。卻在去年確診吃了西醫開的嗜睡藥後,那禮拜每天都睡了12小時左右。驚人地發現臉上脂漏性皮膚炎引起的紅腫與脫皮完全好了!別人怎麼說都沒有用,自己體會過才驚覺睡眠的重要性!

3.忌諱含有酒精或成分過於複雜的保養品

不管是受到身邊朋友或是廣告媒體的影響下,過去我總有能進到百貨公司的牌子一定比美妝店開架產品好的錯覺。最早用的保養品是含有酒精成分的雪肌精,用了好幾年皮膚卻越用越差後開始才正視這個問題。以為會不會是「不夠天然」導致的,改用了朋友推薦的天然品牌歐舒丹。用起來沒有大面積的過敏反應,卻在1年後臉上開始出現幾處小面積紅腫與脫皮。詢問醫生後發現原來脂漏性皮膚炎已從頭皮蔓延至臉部。一開始沒有聯想到會與保養品有關,深信是天然產品不疑有他,還持續用了2、3年。
直到在網路上看到有醫生分享:「過敏皮膚患者不建議使用含有多種香氛提鍊的產品,標榜天然的也一樣,成分越簡單的越好!」
這才讓我學習到品牌不是重點,而是要了解自己膚質特性為何?產品成分有哪些?適合我們肌膚嗎?雪肌精和歐舒丹是全球知名品牌,一定有很多人受惠於他們的產品,只是不一定適合某部份敏感性族群。停用後改用其他成分單純的產品後,臉上的小面積紅腫也幾乎沒有再出現過了。下面分享現階段我覺得CP值高,專門改善弱敏膚質的保養品:
精華液 ─ Neogence 霓淨思 積雪草B5修護純粹精華
當時想換保養品,卻不知該如何研究起,便去了屈臣氏逛逛。誤打誤撞看到霓淨思精華液上面寫只含9種配方「專為弱敏膚質設計的無刺激性成分」產品,且剛好有賣小瓶試用包便買回家試試。上一段提到確診後將近一個禮拜充足睡眠外,再加上我每天擦那罐試用包,臉上紅腫和脫屑就消失了!
其他的洗面乳、化妝水、乳液 ─ Cetaphil 舒特膚
其他保養品包含洗面乳都是用舒特膚。常去皮膚科的人大概對它不陌生,很多診所有在販售,是歷史悠久專門針對敏弱肌膚修護為主的品牌。我第一次使用舒特膚約莫兩年前,當時疫情還很嚴重,時常噴一大堆酒精在手上導致乾癢,擦了它之後好幾個小時都不覺得乾澀了,保濕效果很不錯。後來才開始去爬資料了解這個牌子,也才慢慢開始購入它的其他產品。
其實專為敏感膚質修護的平價保養品牌也不少,像是CeraVe適樂膚、理膚寶水、雅漾等。CeraVe適樂膚使用過後覺得它雖然單價比舒特膚低,但後者的安定與保濕效果比較好。理膚寶水、雅漾我則是沒有長時間使用過。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分享,每個人皮膚狀況不一樣,建議使用新產品前可以事先詢問醫生,或先試用在手上,都沒有過敏反應再開始塗抹臉部哦!

4. 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適時訂製專屬於你的減量飲食

每每去看皮膚科,醫生會拿給我一個單子,上面寫著過敏患者應該要避免的事項包含:辣椒、油炸物、甜食,其他的還有天氣變化和「風」。對,你沒看錯!還有風。這個單子其實很準確,我吃了油炸物和甜食後皮膚就會開始搔癢,再吃多一點就開始脫屑。以及,從小到外面玩耍,鼻子只要吹到風就開始不舒服。雖然很是無奈,但想想也蠻好笑的,是個只適合一天到晚在家打坐的修行人體質。
跟我一樣愛吃垃圾食物的人不要氣餒,慢慢「減量」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從觀察自己的身體開始,例如很喜歡吃薯條,每個禮拜吃第二包薯條後皮膚會開始不舒服,那就規定自己最多一個禮拜吃一包。偶爾給自己甜頭的「減量」飲食,比起完全避開要容易來的持久。另外過敏是一種身體發炎的現象,所以平日可以多吃消炎的食物,像是魚油就是不錯的日常消炎保健食品。
從小到大面對過敏經驗總結下來,覺得過敏人就是擁有一副「玻璃皮囊」,食衣住行育樂無不需要時刻小心。往好處想就是因為我們日常對外在一切保持警覺,就比較不容易有突然過度放縱的情況了。
你也是過敏體質嗎?歡迎隨時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心路歷程哦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4內容數
小島台灣,我在其中扮演著平民小資。有開心的時候,家人合照、出遊、冷氣房的熱湯;有嘴角往下放時候,雨天、衝突、討人厭的階級社會。試圖用島外的心境,享用著島内生活 — 分享好書、好康、好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