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怎麼辦?到底要不要吃退燒藥?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在奇美兒科住院醫師訓練時,自己一個人在出租套房裏滑著手機,忽然覺得心跳越來越快,呼吸越來越喘,身體越來越冷,越來越不舒服,半小時後終於受不了,去了急診。結果在急診檢傷處的時候,一量體溫,38.3度。原來我身體所有的不舒服,都是因為我!發!燒!了!在急診做了流感快篩驗了尿,吞了一顆普拿疼,等報告出來一切正常就回家休息了。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遇到發燒的孩子哭鬧不安,我都很有同理心。想到我燒到38.3就覺得自己快死了,更何況燒到39度以上的孩子,難怪會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孩子在發燒的時候,呈現軟弱無力疲倦不堪的狀態,是可以吃退燒藥的,因為燒起來真的很不舒服啊!在這樣的情況下,說孩子會因為發燒而增加抵抗力,所以不給退燒藥,實在是有些殘忍。而且發燒的當下,腸胃功能會減弱,此時吃東西很容易會嘔吐,這是正常生理機制。在吃不好也睡不好的狀況下,是很難增加抵抗力的。
當然每個孩子和每次疾病的狀況不一樣,在門診也是會遇到發燒超過39度的孩子,還是能夠在蹦蹦跳跳進診間。像這種的,暫時不想給退燒藥,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我在門診也是會遇到有家長,小朋友每次燒,就每天帶來診所回診檢查。其實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會感到詞窮。因為在感冒病毒感染的狀況下,燒個3-5天都是正常的。因此如果是容易心情隨著孩子體溫起伏的家屬,我都會建議在發燒開始的3天內,可以規則服用退燒藥。
人類是恆溫動物,體溫正常的狀況下服用退燒藥,並不會導致體溫過低。會導致體溫過低的狀況,是因為孩子快要發燒的時候,剛好先吃藥了,於是體溫沒有上升起來身體就開始發汗降溫。而被汗水弄濕的衣服或頭皮,若沒有換掉或擦乾,就容易讓孩子感覺冷。因此坊間常會聽到一個說法是:「我的孩子吃了某醫師的藥後都會流汗。」其實跟某醫師和藥物副作用無關,只是因為孩子剛好在要燒起來的時候就吃藥了。
發燒紀錄對醫師來說是重要的參考依據,主要看最高溫度,和燒與燒之間的間隔。如果最高溫度有越來越低,燒與燒之間的間隔越來越長,表示導致發燒的疾病正在好轉。所以我建議如果不想規則服用退燒藥物的家屬,一定要有孩子會燒5天的心理準備,並且做好每兩小時量測體溫,記錄每次發燒時間,服用的藥物資料,一方面讓醫師有所依據,一方面有紀錄也能降低家屬對發燒的焦慮。
發燒的時候身體需水量會上升,所以除了吃藥之外,多讓孩子補充水份也是很重要的,有助於孩子早日退燒。這也就是為什麼很久以前,沒有全民健保的年代,大家感冒都喜歡去診所吊點滴,因為吊點滴就是強迫身體補水,水份夠了體溫就穩定了,身體就舒服了。在健保體制下,有提供點滴服務的診所已經很少了,其實也無妨,就靠自己多喝水也是沒有問題的,還能少挨一針呢。
黃于芸
黃于芸
台南安平的兒科診所醫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