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lash (閃電俠)心得??!!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en.m.wikipedia.org/wiki/The_Flash_(film)
因為之前出去玩,好久沒發布文章了...(希望我在七月底之前可以產出幾篇遊記...)
在老婆大人的同意下,我們一起去看了The Flash 閃電俠(戴口罩看電影,悶了三個小時...)。
說實話,我對於要不要進場支持這部電影一直抱持著猶豫的態度。撇開男主角Ezra Miller過去幾年一連串的脫序行為不說(更別說剛好跟Depp/Heard案時間點太近,而讓人更不爽WB的作法)。決定重啟DC宇宙後,導演接近明示Miller可能會回歸這點也讓我不太舒服。但最重要的一點,則是我對預告片裡面一個小片段的不滿(下面會提到)讓我更加猶豫是否要支持。但最後我還是衝著我對Batman 的喜愛下,決定進場。
故事內容如同大家所料,是以Flashpoint(閃點) 為藍本發展出來的故事(推薦去看動畫電影版,非常好看),算是幫之後的DC電影重啟做暖身。
故事本身也很簡單,在本來的時空中,Barry發現自己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所以決定改變過去,然後發生了一連串因時空變化造成的災難。
電影中最大的賣點就是1989年的Batman(Michael Keaton)回歸。我滿喜歡電影內對1989年Batman的致敬方式,包括房屋內的陳設、Batcave的呈現,甚至是服裝的細節,都處處看到了1989年的影子。然後裡面Batman的動作場面也讓我很驚艷,再次證明了只要有Batman,他永遠都會是鎂光燈焦點。此外,89年的Bruce Wayne用很簡單的方式解釋了這個宇宙內的時空規則,不僅讓整個故事更清晰,也算是為了後面的電影(甚至這部電影的結尾)做了一個鋪路。
Miller飾演的Flash/Barry Allen也讓我滿驚豔的,預告中可以知道,裡面會有兩個Barry。而在不同環境中成長的Barry,在電影中也表現出了不同的個性,不敢說非常好,但至少是合理的,也幫故事發展打下了不錯的基礎。
這裡面最讓我擔心的角色其實是Supergirl(超少女),原因不是選角,我覺得Sasha Calle詮釋地不錯,我甚至會期待她能夠出現在未來的電影中。但是因為預告片的一個鏡頭,讓我很猶豫要不要接受這個角色。至於讓我猶豫的鏡頭是這個:
Supergirl在出現後不到五分鐘就可以飛行,一直給我非常大的疑慮。圖片來源:https://youtu.be/hebWYacbdvc
可能很多人沒辦法理解我對這個鏡頭的反感,但是因為我很喜歡2013年的Man of Steel,所以我對當年MoS中,主角和反派都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學會飛行這點印象深刻。因此當我看到Supergirl可以立刻飛行時,我感覺像是被打了一個巴掌,也感覺電影導演是不是對MoS不尊重。不過還好,電影裡面有給了一個我覺得合理的交代,所以在情感層面上,我稍微輕鬆了不少,讓我更可以細細品嚐這部電影。
劇情細節不想講太多,一來是怕暴雷,一來是類似內容其實出現在不少作品中,也滿好猜的。不過我蠻喜歡裡面想表達的兩個概念,那就是「一個人的過去造就了現在的自己」以及「並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答」

你的過去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我老婆以前問過我一個問題,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會不會想改變什麼?記得我那時候回答她:「不會,因為那樣我就不會遇到妳(要吐的可以吐了😂😂😂)。」
在電影中,原本時空的Batman給了Barry兩個不要改變過去的理由,第一個是沒人知道改變過去會發生什麼,你可能改變了一切,也可能毀了一切。第二個,因為我們的過去,讓我們變成了現在的自己。沒有過去的悲劇,Bruce不會變成Batman,Barry不會變成Flash,很多超級英雄也不會誕生,或是變成他們現在的樣子。而一般人的生活也是如此。
正是因為過去我們經歷的一切,變成了我們成長的養分,讓我們變成了現在的自己。如果真的能改變過去,我們或許可以改變一個我們感覺很糟糕歷史,但我們將會因為失去了那段歷史,而往不同方向發展,而自己將會變成不同的人。最可怕的是,我們並不知道那會變好或變壞。而這個不確定性,也延伸到了第二個概念。

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解答,你只能接受後繼續往前邁進

這大概是近幾年的Flash相關作品中,都會探討的問題。當你改變過去一件事情,你會發現產生了另外的問題,或是發現歷史還是用自己的方式重複了,不論你怎麼努力去預測或解決所有看到的問題,最後你還是無法找到你想要的最佳解。聽起來很熟悉?因為這某種程度上,就是人生的寫照啊。
電影的結尾部分(以下小雷),當大家發現不管怎麼做,都無法得到他們想要的結局是,本來的時空的Flash慢慢地接受這個殘酷事實,並且願意在這不完美的結局中繼續往前邁進。可是另外一個時空的Flash,因為背景的不同,他無法接受這點,因此不斷地掙扎,被過去侵蝕。
這是這兩個超級英雄享有的特權,因為他們被賦予了可以回到過去的能力,所以他們有機會在不斷嘗試中學到這個殘酷事實。可是在現實社會中,事情發生就只有一次,只能用親身經歷去體會。有些人可能會陷入泥淖中,而被過去的陰影壓得喘不過氣。但有些人知道,很多事情發生後,我們沒有辦法去找到最好的答案去改變過去的錯誤。我們只能接受這些錯誤,然後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是我們彌補過去錯誤的最好方式。
其實電影會想表達這樣的觀念我並不意外,畢竟就像前面說的,近幾年的Flash都有類似的觀念。不問題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手法,以及他們利用這個觀念引出的故事發展。
最後,電影結尾也對我這個看過全部Batman電影的人開了一個大玩笑。我可以很誠懇地說,我真的沒料到😂😂😂。

結論

整體來說,我很意外地發現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內容雖然簡單,但是手法不錯,裡面很多致敬跟彩蛋的呈現方式也不錯。當然後製粗糙也是顯而易見,但我對這方面似乎一直沒太大的要求,只要不要離譜到我想要砸螢幕就好。
以我個人完全沒有專業可言的評分來看,如果滿分是10分,這部片可以拿到6.5以上,加上我對Batman的私人偏好,7分以上應該是沒問題。
最後,身為Batman粉絲的我只能說,Batman(s) stole the show... again 😂😂😂.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