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10:博士媽咪-黃馨儀Cynthia,高學歷個人品牌媽咪創業家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這周末就是母親節囉!

祝福各位在職場及創業的媽咪們!母親節快樂!

在這集我特別邀請到博士媽咪及樂溡選物的創辦人-Cynthia黃馨儀接受我的專訪,在這集節目中,Cynthia分享了她如何從最高學歷台大博士班的學術道路上,轉而投身到外商品牌行銷高階主管的工作經歷,並歷盡艱辛地懷孕生子之後,從職業媽咪探尋自我,找到創業和家庭的幸福之道。她非常了解媽媽創業有多麼艱難,並建議所有想要創業的媽媽們!找到能讓自己快樂、融入家庭和生活中理想的自我,才是媽咪創業及個人品牌事業的最佳道路。希望這集節目可以幫助所有想要創業的媽媽們,創業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相信自己、發揮光彩自信,勇敢無懼一起往前走吧!接下來我們就來聽聽Cynthia黃馨儀怎麼說囉!
這裡是職業女超人super woma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我是主持人芳糖,非常開心歡迎大家收聽今天的節目,今天我特別要請到我的好朋友Cynthia,她是我在臺灣認識過最高學歷的女性創業家,她也是樂溡選物、博士媽咪的創辦人黃馨儀Cynthia,我們特別邀請她來分享關於女性創業以及媽咪創業這樣的一個創業歷程,歡迎Cynthia。
00:01:50
嗨!大家好,我是Cynthia,非常謝謝JEAN的邀請。
Q:我想要請教一下,你是我認識在很多女創業者中非常高學歷念到臺大博士班畢業的高學歷女創知識分子,非常好奇你在過去是有什麼樣的工作經歷跟一些職場的經驗?才會讓你想要轉身創業呢?
我其實在博士班的後期,就在外商工作,然後一直以來都是在外商消費品做品牌行銷做了十幾年,然後做到後來就是有管理整個team,底下可能有兩三個品牌。那我覺得對我來說,品牌行銷一直是一個我蠻熱愛的事情,到現在還是,所以我一直很喜歡做行銷相關的工作,只是那個時候因為臺灣的職場尤其是在行銷,甚至像科技業也是,工作強度非常的強,那在女生到了一定的生涯上,它會有一些角色的轉換,你結婚生小孩了,尤其是生小孩之後,你其實會慢慢希望你在工作跟生活會有一些平衡點,所以我就發現在職場上其實蠻難得到,如果你更往上升遷的時候,這個工作上的權衡會更困難,所以我那個時候是因為這樣想要有辦法去跳脫職場的框架,所以我先從斜槓開始,然後再斜槓一段時間之後,我覺得擁有比較多的財務上的安全感,然後也有一些時間上的餘裕,我才毅然決然從外商離開,然後開始做現在的創業項目。

最高學歷台大博士 外商高階主管 成為家人的驕傲

00:03:32
Q: Cynthia是我認識那個FB發文最長邏輯非常縝密的一個博士女創家,然後我非常好奇,你就是在27歲的時候好不容易念完臺大博士班得到博士學歷,那照一般人正常的邏輯而言,會唸到說我是念到博士的,我就直接進台積電或是非常高端外商品牌產業做中高階主管就好了,一路順遂上升,那你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怎麼會想說從職場直接做到個人創業這件事情?是你過去的學生學習的背景上面有影響嗎?
你說我要做個人的創業這件事嗎?其實完全沒有呢,因為當你念書念得越久,你的心臟其實會越小,然後你的風險承受度也愈小。什麼意思?因為你在學術業界做研究,它其實充滿了非常多的前提假設,所以你會在一個很安全的狀態之下,去做各種學術理論的驗證,但實際上你要說有挑戰也有啦!你可能會找到一些前瞻性的理論,但是實際上它比不上業界和社會上的動盪,所以那個時候呢!我覺得一方面我當時也覺得說這樣的事情蠻安穩的,但另一方面對於這樣的安穩也覺得蠻疲憊的,所以我後來就發現我內心其實是有一些蠻想要去挑戰,然後也不安於那些太過於平穩的狀態這樣子的個性。那這個東西其實某方面就會注定了,我其實很難走學術研究的路線。
Q:可是你都念到博士,我還想說你應該是書香世家,然後爸爸媽媽全部都是高級科技的知識份子,然後才會讓你往學術這條路走到博士這件事。
應該是說我當時會唸到博士有一個很大的前提,是因為我爸媽其實學歷真的是蠻高的,因為我爸爸是在那個年代,他念到研究所,所以其實是很高的,所以當時他們其實有一些時空背景,第一個是我爸爸其實念到研究所,然後去創業,但是創業失敗,然後家裡面背了一屁股債,其實是非常窮,然後也因為他學歷很好,但是他很窮,所以他被很多人看不起,然後就會說,你念那麼多書有什麼用?尤其是親戚,甚至他自己的爸爸,就是我爺爺。可是那個時候,我爸其實內心是很多忿忿不平地,因為他是個做事情非常努力的人,但創業成功,有的時候其實是有一些機遇的,不一定有用的,所以他那個時候其實內心有很多的情緒,但我媽媽當然也有因為我媽媽過去是在大學教書的,但她放下一切,跟著我爸爸去創業,當然她內心也會有一些情緒,所以他們那個時候,其實我感覺得出來,他們其實忙於生計,其實內心都還是會有一些糾結,他們當時放棄了我爸爸在外商高管的工作,然後我媽媽在大學教書,他們並沒有真的過得比較好,所以,那個時候我爸媽很常跟我講,他就說其實就是你長大的過程當中,你要想辦法讓人家看得起,因為我們都讓人家看不起,然後在那個年代,我小時候的年代讓人家看得起,很簡單的一點就是你很會唸書。

博士研究的分析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 對於日後創業更上手

00:06:25
所以我那個時候在爸媽其實忙於生計的時候,我每天也非常自我要求就要自己唸好書,考試要考好,然後我爸希望我上臺大,所以我就上了臺大,然後爸媽覺得說念博士這件事情其實是相較起來它有一定的社會地位,所以他們希望我這樣做,我也就這樣做。可是我覺得到了博士之後,我才發現說這一切其實不是我要的,我其實在滿足身邊所有人的期待,但是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自己要什麼?所以這也才會造成我的生涯跟職業好像有很多斷點,它是有點跳躍的感覺,有一些不合理的存在,後來我回頭去想,我覺得這件事情也蠻好的,因為人本來一輩子的課題就是在了解自己和探索自己,那我只是到了博士的時候,我覺得滿足了家庭的、師長的期待,所以我回過頭來重新了解探索自己。那我一度也覺得前面好像滿足他的期待,這件事情讓我內心有一些怨懟,但後來我也發現,因為博士時間的一個歷練,還有在當中的一些隊員的要求,其實不知不覺鍛鍊起我自己,對於獨立思考或者是跳脫框架去看一些事情的能力,因為其實博士有很多的研究是要從無到有,甚至去發現其實你本來覺得理所當然的現象,但從中挖掘出問題之後去做解決,那這個過程其實後來在我的職涯,甚至在創業當中,這樣子的思維能力幫助到我很多。

喜歡人的溫度與溝通 投入品牌行銷的職涯人生

00:08:45
Q:所以你在過去的職場的工作經歷有幾年?
其實有十幾年了,那都是做marketing的嗎?但是你那時候學的本科系是哪一個科系?我其實在大學的時候是念工商管理學系,所以跟marketing是有關的,對,但是我必須說我在碩士班跟博士班,我的科系是工業工程與管理工業工程就是感覺很不一樣。跨太大了吧?對,這個就又是一個我覺得自我認識不清,然後我當時是一個非常聽話的學生,所以我那時候在大三,我其實那時候就有發現我對行銷很有興趣,所以除了行銷管理的課,我還另外修了消費者行為學然後等等相關是比較偏行銷的課程,我自己去選修,可是那個時候大三我遇到了一個指導教授,他其實對我蠻好的,然後也給我很多啟發,他那時候給我一個觀念叫做,你可以一路都走行銷走管理下去,但是通常這樣的人,他會比較流於理論,然後他一直覺得數據分析是很重要的能力,還有邏輯思考,他覺得這件事情如果一路走上管理,有的時候不會到這麼的雜食,所以他建議我說,你接下來可以先去走工業工程與管理,因為其實我們如果在工商管理系要往上走,考研究所的時候,通常會到兩大塊,當然不止啦!會有很多不同的選擇,但主要的兩大塊,一個是工商研所企管所,另外一個其實就是到工管所,那工管所就會接到科技業去做產線管理,或者是製程或是品管,然後它跟我說,其實工業工程與管理,它會有管理的面向部分,但是它是用數量分析的模式去鍛鍊你對數字的敏感度,還有對於數據分析的能力,所以我是因為這樣,選擇了就是工業工程與管理。但是一段時間之後,我就發現說,我真的還是喜歡行銷的東西,因為我覺得人是很有趣,然後人在做的各種購物決策消費決策也非常有趣,所以我才會到博士班畢業之後,我還是在10年當中都是走marketing的職涯。
00:10:55
Q:我覺得應該是說女性偏行銷這一塊,因為它對生活是有溫度的,行銷是很需要溫度的,一些技巧跟一些文案跟一些感染力沒錯,但是工業工程可能偏管理機制、制度規章這種比較硬式的啦!我相信很多人選擇做行銷的偏女性居多,所以你在職場這十幾年,我相信以你的專業基礎跟能力也有去了解說,當初你在職場而經歷這件事情,到最後創業也有受到你家庭環境影響,你想替你爸爸感覺好像是扳回一城,你想要圓他一個夢,所以用你現在有能力去證實這件事。
對!應該是說在職場我那個時候直接要進職場,我就只鎖定百大外商,那個時候的確是有點想要我名片拿出去,我是博士然後在知名外商某某某擔任高級。沒錯!就是真的是光宗耀祖。對!所以其實那個階段你說真的,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嗎?我覺得還是某部分沒有那麼了解,孝順的女兒就是為了滿足父母的願望,可是從小真的被很多歧視。你是長女嗎?我是長女哦!我也是。所以你下面有2個妹妹還是有弟弟什麼的?我有一個弟弟,所以你當長女就覺得就是要給爸爸媽媽和自己的弟弟當榜樣?
倒是還好,因為我弟弟走了一個很free style的路線,藝術家對他比較是有點當下心態,他覺得他很享受每一個當下,他跟我因為我的個性從小開始就是比較做好各種規劃。太乖了吧!對!然後他比較都是覺得想到什麼做什麼,因為你很乖就夠了啦!那對弟弟而言,把我姐負責去應付我爸媽,我自己就可以開心快樂吧?沒錯!所以我有陣子很羨慕他,真的我想說,哇!你活的好滋潤!希望有這樣的姐姐啊!對啊!我就不用那麼辛苦,要做什麼榜樣?我當初也是這個想法。

職場媽咪兼顧工作身心俱疲的育兒旅程

00:13:10
Q: Cynthia我知道你創立那個樂溡選物是為了自己的孩子跟家庭,所以你從職場離開之後來創立這個品牌跟公司,那我蠻好奇,就是當初你從一個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然後想要出來創辦自己的事業的時候,很多跟你一樣的一些職場的上班族女性,她有了孩子之後就離職,全職在家帶小孩,那你當初選擇創業而不是全職帶小孩的心態是什麼?
我必須坦白說,我大概有兩三個月是全職在家帶小孩,因為那兩三個月的概念,我其實當時覺得在職場就是有一些怪怪的地方,然後那個怪怪的地方,就是說不清楚,因為我一路其實算蠻順遂,就是該什麼時間點升遷就什麼時間點升遷,然後老闆也蠻重用我的。
然後我一路負責的品牌就算本來是賠錢,後來都可以做到賺錢,所以一路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波折,但是,我那個時候隱約覺得內心有一些不太對勁的地方,然後我覺得當時有小孩,離職這件事情比較像是小孩給了我一個很完美的理由,我就會說我要好好的陪小孩,我真的好想陪小孩。它其實給了你一個很好的一個憑藉用吸引力法則。哇!因為你心裡怪怪,都希望有一個理由可以讓你直接離開職場,所以孩子就來了?
它是先來的,我覺得很奇妙啊!我覺得它有點像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我那時候就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因為我工作時間真的很長,然後工作強度很強,然後我那時候想要離職,我印象到現在都還很深刻,是某一個晚上,我發現我走進我們家的門,要開門的那一剎那,我在深呼吸。對!因為我那時候給自己的要求,是我在工作上有任何的壓力或負面情緒,我都不能帶進家,是因為我怕影響到孩子,然後其實我那時候發現我在深呼吸的時候,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發現我調整了好久,然後有點想哭,然後壓力很大,我走不進去,但是你又不能不進去,因為你知道你要回去照顧你的小孩了,然後我是那個時候,突然驚覺說我真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薪水福利明明什麼我都有了,但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我發現我回答不出來,我只覺得一定有something wrong,然後我後來進去之後,還是蠻晚了,然後有一天我就跟我老公提到這個想法,那我老公那個時候就說,那如果是真的這樣的話,因為外商給的配真的蠻好的,然後他就說,不然你休息一陣子看看,然後我的確就休息了一陣子,因為我那時候很顯然我覺得職場可能沒有辦法真的給我完整想要的東西。但我休息了一陣子之後,我就發現專心陪小孩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點困難。你那時候小孩多小?那個時候她才將近要2歲,所以你直到她2歲之前都還在上班?對!都還在上班,然後你懷孕的時候,也是一邊工作一邊帶小孩一邊哺乳之類的?沒有!我其實在她快一歲左右才回職場,我中間有大概一年多的時間,那個時候是因為我一發現懷孕,我就開始安排了,因為我不斷地有一些大量的出血,然後跑了幾次急診之後,那個醫生就直接跟我說,他說你能不下床就不要下床,然後從只有上廁所跟洗澡下床,到後來還是出了一些狀況,就跟我說,你乾脆就不要下床,然後我從家裡面的床躺到了醫院的床,我住在林口長庚4個月左右,才把小孩生下來,就一直安胎,所以其實那個時候那一段時間我是沒有辦法工作。我一開始是想留職停薪,可是後來因為發現,它顯然不會是簡短的一個時間,所以我後來就跟當時的工作老闆討論了,之後我其實就毅然決然就離開職場,因為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工作可以讓你有這麼長的時間是在留職停薪的,這當然後面有太多那個政策跟環境的因素可以另外討論的。回過頭來,我那時候也發現到說職場的工作第一次讓我覺得其實它並不是真的有安全感的工作,因為當你在人生當中發生意外的時候,它就是有可能跟這些意外是相排斥。
00:18:30
對!它也沒有辦法保障你一定獲得什麼樣子穩定的生活跟方式。對!所以我生下小孩之後,因為我就躺太久了肌肉萎縮,所以有一段時間又在復健,所以我就一直到她快一歲,我才真的身體恢復的差不多,然後回到職場,然後雖然前面覺得好像職場工作怪怪的,但後來還是回職場原因,一個是我的確也發現我沒有辦法真的陪小孩,因為那段時間我邊陪小孩的時候,我是有很多次崩潰的感覺,那個崩潰的感覺是我感覺我跟社會脫節很久。也有可能是有產後憂鬱症,但我後來發現,我就是一個沒有辦法關在家裡面的人。我們個性的問題,這是個性,真的是個性,所以後來第2次我離開職場的時候,我大概也嘗試了一兩個月,因為我想說,有可能當時產後憂鬱症就像剛剛芳糖講的也有可能,其實我個性就是不適合,因為我那時候還在摸索到底自己適合什麼?然後我那一次就試了大概2個月,真的是沒有辦法,就像我對小孩的耐心不行,我真的要崩潰了,我後來發現2個月真的是已經是我的極限。你說的是2個月小朋友還不到2歲,那時候還是已經超過2歲了?2歲左右還沒有上幼稚園。我就是真的很佩服所有的全職媽媽,他們真的很厲害,因為全職媽媽其實某方面妥協了很多事情,然後也放下了很多,然後他們專注在家庭跟小孩上,而且是沒有薪酬的工作,然後有的時候可能也未必有成就感。真的什麼都沒有,還被嫌棄,有可能無奈,所以其實我很佩服全職媽媽,我覺得他們是最有韌性的工作者。

媽媽的社會角色標籤多及自我要求高 如何溝通與協調?

00:19:45
Q:我知道你創辦樂溡選物,有一部分是為了幫助一些中小企業想要把他們的產品,做一些行銷跟發佈宣傳的部分,那你可以跟我們分享說,你站在一個就是創業者的一個立場跟角度,在你輔導的案例當中,有沒有全職的媽媽因為透過樂溡選物,或是你輔導的一些方法,然後成功就是脫離全職媽媽角色,成為一個女性創業家?
我必須坦白說是有的,但是這件事情比一般不是媽媽的群眾還要再困難,因為媽媽是所謂的母性這件事情,我後來才試著接受,它是存在人的根本當中,那到底是因為女性特質而天生存在,還是因為社會價值觀?所以我們在被教養的過程就一直有母性的存在,這個其實很值得探討。但也因為這個母性的存在,加上社會價值觀的壓力,其實通常女性對於成為一個好媽媽,那個自我要求是很高的,就算它不那麼高,她身邊的人也會讓它那麼高,所以在要做自己的事情,姑且不論是不是創業,其實相較於男性而言,女性是很多困難點的,那這些困難點得做的,第一個調適叫做你要能夠放下,那這個放下我覺得在臺灣是很不容易的,因為臺灣很常用一些標籤在貼每個人,比如說我是個媽媽,所以我應該好好照顧小孩,我是個職場工作者,所以你應該對工作跟你的公司全心全意地投入,你是個女兒,所以你要孝順,其實我們一直用標籤在定義每個人。
00:21:42
但是偏偏孝順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孝順?好媽媽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好媽媽?其實這件事情很容易被無限上綱,因為它沒有辦法明確的定義,你要陪小孩幾個小時做到什麼程度,你才叫一個好媽媽?那因為它沒有被明確的定義,被無限上綱之後,就造成了很多媽媽無形的壓力,她走不出來,那一旦她走不出來,她就更難做自己的事。所以這個過程當中,其實她的人生模式,會跟他想要做的商業模式會打架,所以她常常會出現一個是說我沒有時間,可是她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她是沒有辦法讓自己有自己的時間,她們沒有辦法,不是能力,是因為社會價值觀跟她對自己的期許。然後她沒有自己的時間,她不是沒有時間,是她沒有自己的時間,她只要一有時間,她就得去忙一些家務和小孩。所以首先我最常跟媽媽們說的一件事情是,你要試著降低你自己在滿足其他人的期待上的分數。滿足小孩的期待,也要滿足老公的期待,也要滿足婆婆的期待,也要這些分數你都得下降,降到一個你自己可以接受跟對方可以接受的點,那它不是單純下降而已,你還得經過溝通,老婆有可能去跟老公講說,老公就會覺得說,所以你現在是要我帶小孩嗎?對呀,你現在是要我怎麼講?我今天有很重要的會議要開,沒空!對!然後婆婆可能就會說帶小孩是媳婦的事,為什麼叫我兒子帶?
00:23:30
那這些東西它得經過溝通,可是這些事情你不溝通,你沒有自己的時間,的確你很難做事,那這些東西的期待的調整,它經過溝通解決了之後,我們才有辦法進到下一步是,那你想做什麼?那你想做什麼?又出現了一些自我的質疑,因為我通常遇到的狀態是媽媽想做的事情通常很大,因為他們被壓了很久,所以他們內心都會有一個就是粉紅泡泡,說我其實就是想要成為…,比如說我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想要創業的媽媽,她說,我想要成為像妳這樣的人。可是我必須說,我其實是一個非常做自己的媽媽,所以你要成為像我這樣的人,你要跨的不是非常大的,可能這件事情其實並不切實際,我們得先從自己跟想要到的地方當中先畫一個小目標,然後小目標小贏。它沒有辦法馬上去做到這件事情,但我們得接受,因為我們就跟其它的,不管是職場的工作者,男性女性都一樣,我們不一樣的一點是,我們還有一個工作叫媽媽,它就是一個工作,它就一定會分掉你的時間,然後你還有一個工作可能叫老婆,它還是會分掉你的時間,婚姻跟家庭從來也都是一份事業,所以你在創業之前,你手上已經有兩份事業,甚至你可能有,如果是斜槓你還有本業,所以你有3份,再加上你要做的服務業是4份,所以我覺得接下來的心態調整,會變成你要知道你不可能做到像別人一樣快一樣好,但是每個人本來就在不同的時區,我們可以接受就好了,所以,這件事情也是我在創業過程常常給自己的心理調整。

幫助媽媽設定目標 調整時間管理及發展自我

00:25:50
我會覺得我想要達到這樣的財務目標跟業績目標,可是沒辦法,我就是會有小孩需要照顧,她生病的時候,我就是沒有產能,然後他今天情緒不好,他要我陪的時候,那一天我也沒有產能,可是你要有辦法知道說,最終你為什麼想要創業?你想要創業,通常我遇到的媽媽們想要創業的原因,是來自於除了想要成就自己,很大的一部分,是她想要有那個美好的畫面,是她跟小孩跟老公,然後都過著很開心的生活。但是你知道這件事情它是有可能得到,但回過頭來,你就要隨時去反思,是你的創業有可能跟這條路是違背的,比如說,當我的事業在擴張,我花在事業的時間會變多,那有可能就分掉家庭時間?我在家庭跟小孩的時間,那個快樂跟幸福感,它有可能就會降低,那我是不是真的事業需要擴張那麼快?或者是我以為的幸福跟快樂,是我小孩需要的幸福跟快樂嘛?我常常會問樂樂說:「你覺得媽媽最近我們的互動怎麼樣?」然後我就常常會發現我的誤區,我覺得我可能要陪她5小時,然後很滿才叫讓她幸福。就是你問你女兒這個問題?對!然後她就會跟我說,她就說:「不會啊!我覺得你陪我夠多了!」怕太久了。有時候不是她,有時候小孩也需要獨立的時間好嘛!對!然後,但是她有一個在乎的點是,比如說我陪她一個小時,那一個小時,我是不能用手機的,我就是全然陪她,所以她在意的是質不是量,那當我發現她的期待值之後,我就會去調整,我就會發現我多了一些時間可以出來,我只要好好地有那個品質的時間去陪她。那我在輔導媽媽過程,像我有個輔導的個案,她其實是一個非常忙碌的媽咪。
00:27:40
她有2個小孩都還不是太大,然後她早上都要幫自己和小孩做早餐,然後送小孩上學,接著她就到外商工作,然後她的工作時間非常的長,大概有10到12個小時,然後接著她下班之後,她的婆婆會希望她去婆家報到,每天要去簽到打卡的概念,就是我也不懂,就是有種她得去那裡簽到打卡,因為小孩在婆家是不是?對!小孩在婆家,一定要接,然後接的過程,她要在那裡吃飯,就是一定會有一個時段是在婆家,所以她從婆家回來,大概已經9點10點,她要弄小孩洗澡或幹嘛,之後她才有自己的時間,所以她就跟我講說,她自己的時間是凌晨5點之前,就是小孩醒來之前,對!因為她那時候在做早餐,然後再來是小孩睡了以後,可是你看,她從凌晨5點到晚上10點,她都在忙東忙西忙別人的事吧!她怎麼可能還有體力?她到了10點,通常那個跟小孩一起睡覺。她說她不知道有什麼時間?那我後來跟她調整了,做法是我們有沒有機會邊做早餐的時候,因為對我來說,自我學習是很重要的第一步,邊做早餐的時候,我們邊聽一些podcast,它是可以建立起她的一些思維,因為一旦思維改變了,你的行為才有可能產生改變,然後你才有辦法發現自己的盲點,然後再來,我們在做任何商業跟業務上的討論的時候,我們從中間通勤的10分鐘,通常通勤不會只有5分鐘嘛!但你知道它就必須非常精準她的問題,我當時也在訓練她的一點叫做她就得非常有高度的自我覺察能力跟抓問題很強,所以她那10分鐘要是我的,然後再來中午的吃飯時間,你能不能平常日5天當中有2個中午吃飯時間給我?然後再來晚上睡覺就算了啦!這樣晚上她真的太難,我們試了幾次,發現她真的很容易被說要找小朋友哄他睡覺,然後媽媽很容易就一起陪著睡著。所以我們大概這個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就跟她說,我們試著在多做多拿一個時間出來,叫做週末的時候。每2個周末你給我3個小時的時間做盤點,就是因為前面我們所有的討論跟互動都很碎片,我要有一個統整跟盤點的時間,所以我們就藉由這樣子的方式,然後讓它慢慢慢慢去培養,不管是商業思維,她對自己行為上的盲點的思維,以及她的時間安排跟管理。後來發現,這個過程有點有趣的一點是,她從她的副業當中得到了成就感,讓她比較擁有自信,去跟她的老公跟婆婆講,她不要每天去婆家簽到打卡,所以她又拿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出來,可以變成她自己的時間處理她自己的事,然後當整件事情開始越來越往她希望的方向發展,她不自覺又更有自信,然後接著她開始去想的一件事情,不是她拿時間出來,她想了一件事情是,有哪些時間點是可以結合的?舉例來說,參加讀書會這件事情有沒有可能她就帶著小孩一起參加?如果那個讀書會是可以帶著小孩參加,或者是她今天要去談一些合作,如果不是真的很正式。
00:31:30
另外,她要進公司去做提案,能不能帶著小孩一起去?合作結束之後,她就跟小孩去公園跑跑,她開始找的是一些融合點,而不是把這兩件事情完全切開,那她目前的確就朝著她的目標,很穩健的在邁進,當她也在今年的時候有那個底氣,她其實大概休了半個月的假,就出國去,然後玩了半個月。那我覺得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好的轉變,因為她培養自我意識,還有她建立了自己的自信,再來是她很清楚知道她的人生方向,也許尚未達到,但是是朝著她自己想要的目標在前進,那我覺得這個是我在輔導很多媽媽當中,我覺得媽媽會相較起來比別人需要更多的耐心,跟更多的自我覺察去做到的事情,因為我們太容易被社會觀感和期待影響了。
我相信,因為在我這幾年當中遇到很多媽媽創業之後,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棒!然後有一個關鍵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媽媽對自己的角色期待非常高,就像你剛才說的,其實媽媽都希望作為一個好媽媽,陪小孩照顧好老公、照顧好家庭,甚至還要滿足婆家的期待,他們本身就是被框定說,我已經是媽媽了,所以我一定要這樣做好,所以當他們沒有達到這樣子,別人期待的程度時候,他們其實會內疚跟自私。有時候我覺得蠻心疼的,我想說你明明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要被責備?但是我覺得很需要像你這樣的角色,就是陪伴媽媽們,可能他們在生活管理、時間管理上,還有在個人發展上面,是需要被第三者去指引他們一些方向,他們才有能力跟技巧走出自己的那一條路。這樣的一個角色現在的確這幾年我發現有很多媽媽已經開始勇敢的走出來,走向創業這條路去邁進,倒也不是說為了金錢,大家一部分是為了增加收入,另外一個部分我覺得很重要,是因為比較年輕一點的媽媽,已經可以拋棄過去那個舊有的包袱。沒錯!然後讓自己在創業的過程當中得到自信,還有得到自己的人生主導力。沒錯!對!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對於目前正在做的一個事業來講,應該也是非常重要的。
00:34:20
Q:我想要特別請教您,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發現有很多媽媽一直很想要從全職媽媽走向創業這條路,那就你的觀察而言,有沒有就是在輔導媽媽,從做這個個人品牌創業的一個新的趨勢跟機會可以跟我們分享?
我覺得現代的人在我看來都很想要追求一件事,叫做好好生活。那好好生活這件事情不是說炫富啊!或是把生活過得多好!不是!因為現代人其實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叫做我跟工作跟生活,我、工作、生活這3點要怎麼結合?然後你知道生活的面向有很多,以媽媽來說就是會有本身的生活,在家庭、在小孩,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常常會問說,你看所有的女性創業家,尤其如果是媽媽,你會發現任何的訪談最後會問到的一個問題,叫做:「你怎麼保持工作跟生活的?」。這一題的話,我覺得好像不用問了,因為很多人都在問,對啊!因為我發現你訪問各個女性創業家,這一題好像叫做必須要問的題目,對!但後來覺得沒意義。

家庭與事業不是平衡是融和 自我的快樂才是理想生活

00:34:50
我今天也想講這件事情,原因是因為我覺得這從來都是個假議題,其實如果你在想的是平衡這件事情,代表你把工作跟生活放在天秤的兩端,所以你在想平衡,可是工作跟生活是不可能切割的這麼清楚在平衡的兩端的。所以,我在想工作跟生活的時候,我都在想的是它怎麼互相融合?它怎麼共用?然後再來,它怎麼共融?就是第一個融是融合,第2個榮是光榮的榮,怎麼樣一起更好?那這件事情就回過頭來,我們得非常清楚,我們在做每件事情,那個bigfire?是什麼?像對我來說,成立樂溡,或者是現在跟partner一起在做個人品牌這件事,我很清楚我想要幫助更多有志於創業和打造個人品牌的人,他們都可以找到更理想中的自己,那打造出自己想要中的理想畫面,然後這是一個事業的願景。但是回過頭來,如果我想要幫助別人成為理想中的自己,過他理想中的人生畫面,我自己也得做到,因為不太可能我自己沒有做到,然後我我想要教別人怎麼做?這是市面上很多課程的講師跟教練,我覺得最常犯的一個問題,叫人家創業的講師沒有創業,教人家做個人品牌的講師,未必有做個人品牌,可是如果你自己沒有走過那一段路,你怎麼知道你走的路當中,你教的方法當中有沒有誤區?所以,回過頭我就會很清楚知道,好!我要過出我自己理想中的自己跟理想的人生畫面,那如果這件事情是我最終的bigbang。
00:37:10
那我就要非常清楚知道我自己理想中的自己跟人生的畫面是什麼?那我一直以來都會有一個slogan,我時不時也會在我的個人版面上講,我理想中的自己,是成為一個溫柔堅定但內外都強大的自己。這個夢也很大,它其實說大很大,但真的沒有太大,因為你說這個定義,其實它也沒有說要賺幾千萬。這就是我說的其實女超人的定義,就是外表很強大,內心很柔軟。對呀!所以你看我們我從來沒有聽過,說我要賺幾千萬幾個億之類的,因為這件事情在於說,像我今天剛好來的路上,我在看《長線思維》這本書,這本書裡面含有像我前些日子看《逆思維》,所有最近這些大書,都在講一件事,我們太汲汲營營追求現實的目標,但我們忽略了,最重要的不是成功,最重要的是快樂,那快樂這件事情就得回到你自己本身,你要怎樣才是快樂?因為它裡面就會有這些書裡面都提到一本書,很多人在追求賺錢,可是到最後窮得只剩下錢,因為他沒有願景,沒有價值觀,但是你自己的願景跟價值觀是什麼?其實你自己才清楚,所以了解自己是一輩子很重要的課題。那我覺得在輔導這些,尤其是女性的個人品牌當中,其實我覺得釐清自己的為什麼這件事情就很重要,因為以終為始以始為終,其實你很清楚自己的bigfire是什麼,接下來你再走各個路線的時候,你才不會背道而馳,你才會一直都在一個維持初衷的狀況,然後再來,你知道了自己的bigfire是什麼,之後你通常會可以列出自己明確有感而且可見的目標,因為那個目標應該要跟你的bigfire是結合的,你不能說,我其實想要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我理想中的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但我每天把自己累得像條牛一樣,但這件事也就完全背道而馳。所以,其實你得是往那個方向去前進,那為什麼說明確有感而可見,因為明確這件事情其實太多人在做了,大家都會說列目標smart很明確,問題是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列目標要smart,但沒有人列出自己的smart目標?然後甚至沒有辦法做到?因為其實通常你列了一個smart的目標,是別人覺得smart,你自己沒有改,所以要你自己有感的目標,回過頭就要跟你的bigfire結合,可見這件事情是你知道我們都很快可以列出smart的目標,但這個目標很漂亮很具體,跟我也有感,但我不知道它在那是因為人對?還是因為人要看見才會相信嗎?你要看見了你才知道在哪?所以我都會很鼓勵所有的女性個人品牌,像我自己也有,就是你要選定一個你的Role,像我自己的model就是Carol凱若,今天下午我就要跟她同臺演出,讓我覺得好興奮,然後她為什麼是我的個人個人品牌的目標,因為她就是一個把工作跟生活結合的非常好的一個女性創業家,然後她在她的所有的面向上,都在一個恰到好處的從容。那因為我知道她是我的Role model之後,我接下來做所有的事情,有一個可見的目標,我基本上就會有辦法隨時去調整,可能先從模仿她開始,然後慢慢地靠近她,接著我會找出我跟她之間,一定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因為畢竟我就不是Carol了,那這個過程中間的所有的過程,你在走的軌跡,你就得透過閱讀學習和實作,然後去彌補自己的不足和找到自己的光彩。我覺得這個就是很多女性個人品牌,其實很可以去做的事,那我也很鼓勵所有女性的個人品牌的是,女性其實是一個很棒的特質,因為我們相較於所有的男性,我們更柔軟,我們更願意歸零學習,我們也更願意去崇拜別人,然後在崇拜跟尊敬的過程,你要定義出明確有感而可見的目標就會比較容易。然後再來,因為我們柔軟,第一個歸零學習中,我們在前進的道路當中,通常自我覺察跟進步的能力也會比較好。然後最後是,媽媽是一個成也媽媽敗也媽媽的一個角色,因為媽媽其實最棒的一點是,他就是個家庭CEO,其實把家庭大小事都運營的非常好,尤其全職媽媽更是,你看每個全職媽媽都給一個男人毫無後顧之憂的場域,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你只要運用這樣子的思維跟能力和時間安排的能力,其實你大可以把很多事情做得很好,然後加上你要應付這麼多人,婆婆小孩跟老公小孩可能還不止一個,你相較起來你的柔軟跟溝通能力,一定不錯,不然的話,你的家庭一定就一團亂,那這樣的特質其實是很難,很能夠拿來做女性個人品牌的,因為你其實有非常多,很能夠去做的條件,因為個人品牌我覺得最大根本是好好做人,好好做人這件事情。女性通常如果自我覺察能力跟運營家庭能力還不錯,通常她做人的能力一定也都不錯。那回過頭,為什麼說敗也媽媽?通常最限制住我們自己的就是我們自己,因為覺得我們是媽媽,所以我們得做到100分。我要當一個好媽媽,可是你們的孩子有可能就像樂樂一樣,從來沒有要妳做到100分,他其實也希望你快樂啊!所以,我其實很希望所有的媽媽或者是女性,其實都可以成為一個自己理想中的自己,然後重點是,一定要讓自己每天的生活跟日子活得有光彩,然後活的快樂。

今年目標成為海賊王 協助個人品牌創業三步驟

00:43:55
Q:非常謝謝Cythia今天的分享,然後我想到最後一題要問一下Cythia,就是在今年針對你的一些新的目標跟計畫,有沒有什麼新的一些想法可以跟我們分享?
我今年一開始就參加一個全臺最大管顧集團創辦人辦的讀書會,我就替2023列下了一個我的年度定義,叫做2023是共好年。然後我用了有點幼稚的Slogan,就是我要成為海賊王。這個有點難懂欸!海賊王就是它裡面有個海賊王的主角叫魯夫,然後他們各自有各自在做的一件事情,但他在招募他的團隊,他需要航海士,他就去找航海士,他需要劍客,他就去找劍客,可是這些人為什麼願意跟魯夫合作?其實很大的原因是他知道魯夫的遠大的目標,雖然剛開始未必相同,但是會相輔相成!這就是共好這件事。那我今年為什麼列為共好年呢?因為我跟我partner-Amy,其實我們今年想要輔導,有潛力的個人品牌去成為他們理想中的樣子,所以我會透過三大步驟:
第一大步驟,我會經過測評分析,了解他對個人品牌,他的興趣意願,以及他的人格特質可能需要做什麼樣子的分配,或者是有沒有什麼樣子的提點?
第二個當確定的興趣跟意願,他要往前邁進了,我們快進到產品打造,我們會跟他討論,他想要成立想要具備的知識型的產品服務,或者是他想要有一些實體的產品可能是什麼?可能是課程可能是一對一的諮詢服務,可能是牌卡不一定,就會開始跟他討論,然後接著也會討論出所謂的收費策略,以及商業模式。
最後一塊第三我們要做的是商業賦能。也就是我們開始擬定他的個人品牌的計畫,然後運用個人品牌的嚴密計劃,除了打造他的個人品牌,提升他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也可以增加他前面所打造的收費產品的知名度,因為唯有這樣子,才可以讓一個人成名跟變現力,他其實完全會結合在一起,因為個人品牌如果沒有變現力,其實相較起來,他不能成為一個品牌。你看跟商業品牌一樣,商業品牌一定要有所謂的變現力,也就是他有一定的業績跟市佔率,你要能夠有知名度。所以這是我們在今年其實希望伴隨著非常多的個人品牌的工作者,或者是有志於想要打造個人品牌的人,希望走過這3個階段。
00:46:55
我覺得其實在成立女性個人品牌這件事情,在這麼多年來,臺灣女性一直相對不斷地成長。就我過去參加飛雁計畫,或是最近有AWE的美國商務協會的女性創業學院,其實我相信臺灣女性的韌性真的非常強,而且學習能力也非常強,但是現在缺的就是女性能夠在創業這條路上發展自信。臺灣的女性創業家或是媽媽創業者,我看到其實他們身上的能量非常大,但是真的少了一點點自信,覺得自己不夠好。那我覺得這是需要被打破跟鼓勵的。也許在未來,我們有機會再邀請Cynthia在個人品牌和發展事業這個過程當中,可以多跟我們分享,如何幫助這個媽媽創業者或女性創業家用自信的能力,走出自己一條美麗的創業道路?謝謝Cynthia今天接受我們節目的專訪,期待下一集的有機會再邀請Cynthia來跟我們分享更多精彩的故事喔!
博士媽咪
★黃馨儀Cynthia
27歲拿到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在外商擔任品牌行銷10多年經驗, 2017年意識到只有工作的薪水不可能安穩退休面對人生下半場,於是斜槓創業電商,開始打造多元收入。近兩年因為過去創造系統型收入穩定,更繼續斜槓,創業「樂溡選物平台」,去年共同負責「個人品牌商學院」創立,幫助更多人打造個人品牌和建立多元收入。也在粉專「博士媽咪的親子實驗室」倡導讓生活每一天都能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讓自己每一天都能成為更喜歡的自己。
#職業女超人#台大博士高學歷#博士媽咪#媽媽創業家#女性創業#個人品牌#個人創業#理想生活#母親節特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