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當志工 | 經驗心得分享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生第二次出國當交換學生,這次選擇的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在這趟經驗裡,我覺得參與當地組織的志工服務是對我來說最深刻和最有價值的體驗之一,在這裡分享我在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服務失智長者的志工經歷,同時提供一些申請管道與注意事項,希望能為有志於參與志工服務的朋友提供一些建議。

1. 尋找志工機會

在加拿大多倫多尋找志工機會,我推薦使用 Volunteer Toronto 這個網站,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城市、國家等條件搜尋。例如,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長者議題感興趣,可以輸入 "elderly" 這個關鍵字進行搜尋。這個網站提供超級多、各種領域的志工資訊,不難找到喜歡的志工機會。

2. 申請流程

在加拿大,特別是當志工對象為老弱婦孺時,申請流程相對台灣更為複雜且嚴格。為了保障受服務者的安全,志工通常需要接受背景檢查(Police Check,這是需要時間等待審核通過的,若無法及時完成警察背景檢查,可能較難找到志工機會),確保志工的品格沒問題。根據我自己申請失智長者服務的經驗,一般的要求會包括 Police Check、2 至 3 位推薦人的聯絡資料(references)、線上培訓(online training,約幾小時即可完成)、答應至少 3 個月的志工服務期限(3 months requirement),且還要進行線上或電話面試(online or phone interview,我在台灣當志工從來沒被要求過面試XD),甚至可能要進行結核菌檢測(Tuberculosis test)等。

其實我開始找志工機會的時間比較晚了,是等學期末考試結束才開始找,看到大多數需要 Police Check 以及 3 個月的服務期限覺得完蛋了xdd 不過幸運的是,有一些組織的程序較為迅速,願意在面試後進行他們自己的背景查核(稱作 Back Check,取代較為冗長的 Police Check,由組織內部自行審核通過即可,通常很快可以完成)。但是若服務對象是老弱婦孺的志工組織,願意只接受 Back Check 的組織真的偏少,除非你擔任志工的時候旁邊有其他組織內部的人陪同會較有機會,但較不可能讓你單獨行動,一樣都是基於安全考量。總之,幸運的我,在加拿大的最後一個月順利擔任了志工!不過還是建議大家盡早提出申請,以免錯過喜歡的志工機會,若有意願體驗加拿大的志工服務,建議一抵達加拿大就開始著手進行志工申請(志工組織會告訴您所需的所有步驟)。

3. 英文面試分享

剛提到其中一個審核流程是面試,我面試的是以線上為主。遇到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可以先行準備:

  • Why do you want to volunteer?(你為什麼想要成為志工?)
  • What skills do you have?(你擁有什麼技能?)
  •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你的優勢和缺點是什麼?)
  • How would a friend or family member describe you?(朋友或家人會如何描述你?)
  • Describe an experience where there was a dangerous situation. (描述一個曾經遇到危險情況的經歷,我推測是想要看你遇到突發事情時的反應與行動會是什麼)
  • What volunteer work have you done in the past?(過去有參與過什麼志工工作?)

面試是全英文的,在加拿大多倫多當志工,英文能力是必要的,因為在多倫多人們大多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除非你找的是全華人的組織才有可能以中文為主,否則大多都還是英文,面試以及後續整個志工參與都是。

4. 志工經驗分享

我最後參與了兩個組織,都是長者服務相關的,分別是 Alzheimer’s Society of Toronto(多倫多阿茲海默症協會)和 SPRINT Senior Care(SPRINT 老年照護中心),在這兩個機構中擔任志工。我的工作內容包括使用 VR 眼鏡為失智長者提供沈浸式的懷舊體驗,以及自行籌備設計與帶領長輩體驗一整天的活動設計(Adult Day Program)。

4.1 SPRINT Senior Care

在 SPRINT Senior Care,我有三項主要的體驗:觀摩學習與協助、與長輩聊天吃飯、自行設計與發起整日活動。我第一天抵達的時候,他們就很熱心帶我參觀環境,並且說我可以隨意地在觀摩學習(他們空間很大,不同空間都有不同的活動進行著,像是 A 空間可以在裡面沈浸式冥想,B 空間有畫畫拼布活動,C 空間在圍圈圈聊天,D 空間在做簡易運動操等等,每天都有各種活動,非常豐富!),我在組織內得以觀摩專業人士如何規劃針對認知障礙長輩的活動。我也會和長者一同用餐聊天,他們對於我從台灣來也感到很新奇XD 陪伴之餘,也會幫忙引導協助。因為那裡的長輩許多都有輕度認知障礙或者是失智症初期,所以會有長輩忘記自己的物品、忘記自己正在做什麼、不斷說想要吃藥... 等等的事情,我也會觀摩組織內的社工怎麼應對這樣的長輩要求。

更令我驚喜的是,SPRINT Senior Care 擁有高度的開放心態,也非常信任我,我提出想要設計活動給長輩,他們二話不說就答應,說只要我提案,就可以讓事情發生。在我向他們提案後,他們直接安排了一整天空下來,說那天的活動都給我安排,讓我成為當日整天活動的主辦人 XD 並且提供我任何所需要的協助以及建議,設計並執行針對長者的記憶退化活動。在我帶領的那一天,整個組織的所有長輩都來參加我的活動(因為組織那天就是安排給我的,所以並沒有其他活動同時進行著XD 組織的員工也都陪伴我進行活動並且提供協助,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倍受重視!感恩的心),從一早我帶領了比手畫腳的遊戲,到聽著動感音樂帶領簡易健康操,到下午我教長輩一起跳社交舞以及美國復古的舞步 XD 當天活動完成的那一刻,真的覺得滿像夢的,怎麼才剛來當志工不到幾天,就變成我主持了一整天的活動,整個組織包含所有長輩以及員工都聽我的引導(?)不知道自己到底哪來的勇氣xdd 但這樣的機會讓我深刻體會到,機會真的是自己爭取的。志工不僅是聽從命令、從旁協助既有活動而已,其實只要你願意提出來、跳脫舒適圈,就可能會有創新的事情發生、讓自己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為組織帶來貢獻,也讓志工體驗變得更豐富!

4.2 Alzheimer’s Society

在 Alzheimer’s Society,我負責使用 VR 眼鏡帶給長者沈浸式的懷舊體驗。這個活動是針對失智長者,邀請其家屬一同參與。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這種融入科技元素的長輩活動,也體驗到懷舊治療對於失智長者的影響力。這個 VR 懷舊體驗的活動內容大概是,在活動前,就詢問好這些失智長輩的出生地、去過哪些國家,以及想去哪些國家但這輩子還沒有機會去。接著上網搜尋專門給 VR 眼鏡體驗的 3D 畫面素材,包含影片、音樂等,讓長輩一戴上 VR 眼鏡,就能夠伴隨著懷舊的畫面以及音樂,帶他們回到他們的出生地,以及曾經去過、想去的國家。為了讓體驗更加真實與豐富,我們甚至準備了嗅覺、觸覺上的體驗,例如當 VR 的畫面是海洋,我們就會在有小型風扇營造風吹的感覺,畫面是草皮,就會聞到草皮的味道(特殊味道精油製成)。志工的工作就是陪伴與協助失智長輩進行活動,在他們使用 VR 眼鏡回到過去時,我們能確保進行順利、讓體驗更加豐富,並且透過從旁的引導問答讓他們更想起過往。這個活動讓許多長輩引起了強烈的情緒波動,有的長者甚至感動到流下眼淚,說他們沒想到可以如此真實地回到到從前。身為能夠參與其中的我也覺得超級感動有意義!



總體而言,這次在多倫多當地當志工真的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也有很多收穫,像是用全英文在組織裡面進行溝通合作,深入參與當地社區,體會到不同文化等,都是人生很寶貴的體驗,推推推出國交換當志工!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