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事:認識自己,才能走出迷惘。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定是認識自己。

當我們開始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我們才能活在豐盛的順流之中。
到了這幾年,我才發現我沒有認真得「讀懂自己」過。
自己喜歡什麼?有什麼嗜好興趣?這輩子的夢想是什麼?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

紫微斗數的基本盤與十年大運

這些問題一字擺開,不一定會有答案,所謂的「答案」,一定會隨著時間改變,這很像紫微斗數裡的「大限」一樣,我先來解釋一下「大限」跟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是東方的占星盤,可以透過其中看到一個人的性格、擅長、人際關係、感情和工作,這是所謂的「基本盤」;
而在命盤中,每一格上有數字,X~Y,那是所謂的「大限」,所謂「十年風水輪流轉」,這句話是有根據的唷!ㄍ
在這個大限時,個性會比較直接,以自己的想法為主,不容易聽進他人的建議,也很少在考慮別人的情緒。
以人生來看,我們青春期喜歡的,和三十、四十歲時喜歡的,一定不一樣,因為長了見識、增加了閱歷、書讀得多了,所以對伴侶的想法也不一樣了、工作也是,於是個性變得稍微圓滑、行事作風更為成熟穩重或辛辣,都有可能。
但是,基本的個性和最核心的能力,是天生的,有人會以「天賦」──如此美好的名詞稱呼,但是呢,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自己的天賦。
是不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為什麼呢?
因為人有很大的機率,羨慕自己所沒有的,而忘了自己所擁有的。
看到他人很容易,尤其是他人打磨自己的「天賦」而展現的亮麗,人都會不自覺地被吸引,同樣懂得展現真實自我的人,會以「欣賞他人」的方式,讚嘆他人的美好和能力,於是我們所認識的、那些有成就卻謙虛的人們,以一種大肚、讚賞的心胸,和他們合作、發現對方的美好。
而未曾發現自己閃亮光芒的人,被他人的耀眼和掌聲吸引,心中升起的,有發自內心的羨慕、喟嘆,還有對自己的不滿、自卑,和嫉妒。於是慢慢地失衡。
將過多的關注放在外在上,企圖透過一些方式獲得掌聲,但得到了卻覺得失落。因為掌聲轉瞬即消失,而靈魂想要的,卻不是這些。
如果你覺得很熟悉,別擔心,我也有過。而且彼時,我並不想承認。
所以當我看到《重啟人生》中的這段話時,我想到了紫微,想到了在課堂時老師的希望,以及當初為什麼,我碰到合參論法時,會這麼的興奮和動容:
因為,它帶我們看見了自己原本的美好。
不是和這段話如此的神似嗎?
很多人以為自己的不好,是因為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缺點,但我認為,當你關注到自己的美好時,你怎麼不會想把這份美好,自然而然地展現?
前面提到的「天賦」不一定受人喜歡,是因為我們可能渴望成為領導者,成為那道光,但其實我們可能更擅長輔助者的角色,在這個角色上,我們一樣能成為那道溫暖而耀眼的光,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
有人擅長處理標準化流程,不擅長企劃、創新、反應,但因為長時間關注外在,沒有磨練自己擅長的技術,於是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或是花了太多時間,去打磨自己的不擅長。
所謂天賦,不是不用學就會,就像一位體能很好擅長短跑的人,一開始可以靠著天生的體力和肌肉的爆發力,輕鬆贏過他人,但未能繼續練習,這份能力在日後,一定會被「天賦不一定比他強,但日日勤加練習」的人超越。
想必這個道理,大家都能理解。
但如果,我們從未鍛鍊自己的天賦,你又怎麼能要求一出手,就要震驚四座呢?而最大的問題,可能是連認真地認識自己、認真的執行某件事,都未有過。
我們既是一塊璞玉,也是自己的玉石師傅,生命中都有貴人,提點我們的能力、指引我們方向,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還得加上自己的努力付出才行。
最後總結我自己這陣子的學習和經驗,讓大家在迷途中,可以有個方向,找出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那一面,成為給予他人溫暖的一道光。

三個建議

一、認識自己

目前認識自己的方法很多,以職涯來說,Steve老師推薦 MBTI 16型人格測驗,測驗結果很準。
或是透過生命數字、紫微斗數、人類圖等,但請找一個好老師為您解讀。如果通篇會讓您覺得害怕、或是解完一直聽到厄運,建議換一個更好。
我有提供相關的收費服務,有需要可以線上約:)
如果你對紫微有興趣,也可以自己在網路上摸索,有很多資源可以學習,或是跟著我師承的老師一起上課→往這裡走

二、找到自己擅長的

注意,擅長和喜歡是兩回事。我可能喜歡繪畫,但我不一定擅長作畫。
這點一定要分開看,很多天賦未被發現時,是因為我們把焦點放在外面,喜歡他人的閃亮,忘了自己配戴在身上蒙塵的寶石(還很可憐的年久未整修,髒兮兮的),一開始做起來肯定不順。
你想嘛,一台機器十年沒用,都生鏽了,零件都退化了,軟體也沒更新,想要用它,是不是要更新一下?更新會花很多時間,你看看你的Iphone,如果三年沒更新了,要花多久時間更新?可能要更新好幾天呢。所以要給自己時間,慢慢練習、上手。
當你在順流中會有什麼訊號?
你會發現,一開始有點慢,後來漸漸加快,你很順手,但別人很驚奇「這麼難你也學得/做得這麼快?!」這就是那個aha了~

三、專注在目標,多做嘗試

時間需要多久?
我們先以職場來說,根據Steve老師的經驗,一個工作要做到上手,需要 18 ~ 36 個月,當上手之後,才是精深的開始。
所以請給自己時間和耐心,去練習和累積經驗,你一定會找到你擅長的領域。
再來,因為還在嘗試期,有機會就多協助不同項目的進行,不要覺得虧大了,以前參加baby boss還要付費才能體驗耶,現在不用,只要舉手勇敢就好了,多好的機會,萬一真的找到了你能發揮的領域,還得感謝你的上司跟老闆,願意讓你參加項目的發展。
如果你迷茫,請把目光從外帶回自己身上,撥時間給自己,認識自己、讀書、累積經驗和視野。
很多時候,不是世界上沒有這個機會,而是我們不認識,以至於它在我們面前,我們卻未能認出它,原來那個位置、這個光線,讓我們如玉般珍貴的能力,得以被重用、為他人創造更多美好的價值。
文章同步更新在粉絲專頁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