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對付爛人心法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什麼是職場霸凌?

職場霸凌,又稱職場暴力,泛指在工作場所裡,個人或團體對於同事或是下屬進行不合理的霸凌行為。包含言語、非言語、身體、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 和校園霸凌不同,職場霸凌通常會在不違背既定規則和政策的運作下進行;每個人都有可能參與或主動施行職場霸凌,霸凌者可以是同僚,也可能是下屬,不過通常職場霸凌發生於上司對下屬之間。-- 維基百科定義
這個故事有點長,我會先分享我的真實經驗,然後再提出解方~
一開始到這家公司,我很意外為什麼台灣人自豪的人情味一打卡進門就沒有了:連幫忙轉電話給對方,還要在話筒裡被兇一頓。尤其目前坐我前面的資深同事阿姨,她從我進公司就極不友善,兇我或當我空氣,原因不明。但我推測因為我拒絶了一個律師的威嚇,她覺得她日後也會無法利用到我——她也想要我幫她做雜事。
當年我還菜,還在小房間的時候
我一開始犯的錯就是剛進公司二週比較閒,有個福態的男律師(後稱他福態律師)心思不軌,見不得我閒,要我幫他檢索關鍵字及整理表單,我也不知道他姓名跟坐哪裡,他說這工作很簡單,很快就能做好。我當時還是奴才思維,力求表現,想賣弄能力,馬上答應了,沒想到他會騙我。
他給我的Excel表一開,電腦從下午3點跑到隔天上午,檔案那麼大電腦根本跑不動,我等到下午5:30下班時間過了都無法做事,索性電腦不關,隔天再來做。然後隔天的一整個上午做一點卡一點,他下午忽然跑進來小房間吼:"妳到底做完沒? 我很急!"我如實表示作業的困難,他說做不到應該要跟他報告,居然要他主動問。
但是他從沒跟我說他是誰啊,也說這工作不急,而且他昨天教一半遇到問題就溜了,根本沒回來交待清楚,我因為太會做事跟思考,自己做完的。
而我這組的老鳥同事言行古怪冷淡,都不理我,我根本不敢問她們那個人是誰,我當時連他是律師都不知情。
我只好說,其實我做得差不多了,可以直接放你雲端資料夾。
他說:你把它貼到WORD裡。
我說:但是你的表格格式太寬,我不敢亂調,而且檔案太大,一調動全部電腦又要跑一遍到明天。你是報告的作者,能否請你自己把表格貼到Word檔裡?
然後,福態律師跟資深阿姨就爆怒了,他們怒我應該好人做到底,完成本來不屬於我的工作,但是我認為我盡力了,電腦就是當機跑不動,既然福態律師這麼急而且表示工作簡單,最後一關把表貼過去,為什麼不能自己完成?
明明完全不關資深阿姨的事,她當時坐在房間最後面,像個主管站得直挺挺地伸長脖子飆罵: 妳為什麼不幫他?妳為什麼都不做事?
然後,福態律師心有不甘,寫了一封信說這是老闆交待的他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老闆分配的,老闆交待的工作他交待給我,這工作很簡單應該兩小時做得完,我居然拖累他。工作遇到問題應該要反應給他跟他報告,希望我以後能配合他的調度。
但我注意到他沒有CC老闆,而我確實完成了他的工作,因此並沒有理會他的信,而我,從那天開始,每個上班日都要被福態律師,資深阿姨聯合酸言酸語、排擠。
他們在小房間三四個人聚在一起低笑聊天,明明知道妳坐在旁邊,也不客氣。資深阿姨上下班我跟她打招呼,她裝瞎作聾。我有幾次當面跟她打招呼鬧她,她甚至直接把眼睛閉起來,真是妙透。
有一天福態律師要離職了,他請全部的人喝飲料,獨獨沒有我的。資深阿姨還高聲站起來說:十年了終於喝到你請的客,好好喝喔~
怕我沒聽到嗎?
我的錯誤做法-熱臉貼冷屁股
主動討好
(1)我剛到職在小房間的時候,資深阿姨跟同組另一個女同事A要好,資深阿姨會跟A講生活所有瑣事,昨天被狗咬、被老公講了什麼、買飯等了幾秒紅綠燈等等,每天還要秀鞋給A看,在不到11坪的小辦公室聽她的菸酒嗓絮叨生活流水帳真的很煩,但我想到也許要加入她的八卦才能跟她(們)好好相處,有天她在展示她的新球鞋的時候我也主動加入問了一個問題:這是防水底嗎?
她"呿"了我一聲,表示不想理會。
(2)她的客戶喜歡電話問問題,她又愛在茶水間聊是非,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如果A也不在座位上,沒人幫她接,我會幫她接電話,她一回來我就說有人找妳唷,XX公司X小姐。她經常連謝都不說,臉色還很難看,不回應我。
(3)因為她很愛抱怨客戶,我以為我太清高了都不抱怨只會做事所以才打不進她們,有一次也試著跟她討論案件,結果她說:妳不要那麼愛抱怨好不好!
(4)公司新來一個男同事,被安排坐我們的小房間,資深阿姨下班時亦刻意貼近男同事旁邊跟他小聲說再見; 我身心低潮,故意跟她道別,她頭也不回,火燒屁股一樣衝出去。
另,上班的早安,我一進房間會跟大家講,只有A跟男同事會回我。資深阿姨從未回應。
資深阿姨心機很重,她曾在A請特休,小房間剩我跟她兩人時問我能不能做她的工作,她說她很忙。
但經過之前協助福態律師的好心給雷親事件後,我學聰明了,不要隨便答應別人做事,吃力不討好。所以我婉轉跟她說:我們組上的分配工作性質原本就已定下來了,我沒有權利決定能不能幫妳,我這邊外國客戶有時忽然來一堆急件,我自己都做不完。眼見我不願意承諾幫她,她之後再也不給我好臉色看。
我看過她的工作清單多次,她的問題在於懶得寫信,只喜歡打電話,她寧願花時間教客戶我們的專業概念、責備客戶(因為只講電話,講完就忘了),或是跟客戶閒聊,因此以她的工作方式,不幫她對她比較好。

我的正確做法--被80操作守則

被欺負的當下如何自處+健全心態及思維
  1. 高級心理覺察
別看資深阿姨欺負新人,她其實很怕被孤立。從她經常討好他人可看出。她會到處發零食(當然我沒有),被她發到的人經常感到驚訝,因為工作沒交集,只是坐她附近。
這是她維護心理安全感的方式。她覺得(廉價的)零食能買到友誼,表示她交成朋友,表達"我對你沒惡意"的意思。她發零食的時候跳過妳,這是審核自己心理素質、覺知當下的珍貴時刻,我也鍛練覺知6年以上時間,相當有感。我不愛零食,但是我看透她的招數,她是發給我看的。一有情緒反應,她就爽;相反地,妳快樂,她就失落。
因為她有病。
  • 她今天發零食,明天就不會發
討好他人是窮人在幹的事。零食再便宜也要花錢買。她以為廉價的零食能買到友誼,沒有人做事是沒動機的,以後有忙要幫她就找你。再來,她內心脆弱沒自信的時候就會發零食。有次是別單位的同事跑來找我開玩笑,給我一根香蕉,資深阿姨聽到馬上凍未條了,開始繞著我發零食,是不是很AI。
  • 她無腦挑人。
大家都不是第一天出社會,吃人嘴軟拿人手短,表面上跟妳道謝,轉頭笑妳傻逼。免費的東西,沒有人會珍惜,更何況妳討好的嘴臉,一但拿妳好處,妳又愛計較,以後是否都要幫妳?出來都是來賺錢的,誰有義務跟妳當朋友,只是吃了口妳給的化學糖粉?
看透了她的動機,就知道她的可憐。不跟這種人有交集,是幸。
2. 最基本,應以工作態度及能力來屌打80加害者
為什麼要討論被霸凌的心態處理方式?為什麼不直接離職?
會問這麼可愛問題的我大膽假設出社會沒有超過5年,年紀應該很輕。你能保證下一份工作不會遇到福態律師、資深阿姨這種挾勢作態、神經有病、邏輯0分、不懂感恩、缺同理心的同事嗎? 如果是你的主管或老闆怎麼辦? 我還真的都遇過。換工作不是不行,如果綜合考量薪資、紅利、年終、補助費、加班費、工作量、通勤距離、公司文化、工作流程順暢度等等,你都不满意,再來考慮。
首先,換工作是有成本的,你的年紀如果已不是20、30出頭,又不是特別強人家非要你不可,一般台灣公司偏好資深員工,知根知底可信賴又穩定。常換工作履歷表不好寫不好看之外,還有進新公司的適應期、適用期,你要重新再打入一個環境,了解這個新公司的文化、內鬥派別、誰好誰壞要防誰,工作怎麼做,跟別人要資源要範本,真的很累。
如果鍛練好自己的心態、工作能力很強,就不好說了。80份子趕不走你,只能多買點零食發同事聊以自慰,或者像福態律師忽然離職,新進來一批的律師,品質跟態度都比他好幾百萬倍,我也遞出橄欖枝跟新人律師們打好關係,建立我的同事善迴圈。如果當時我被80嚇跑離開,能熬到換座位跟福態律師離職那天嗎?
公司就是一個大家聚在一起被買走時間賺錢的地方,它也是流動性的,誰強誰耐得住就能留。心態建立好了每天都看神經病演戲,蠻妙的。
工作能力,才是公司要你的原因。能解決公司的問題,才能待下去。一哭二鬧三上吊沒有用,所以福態律師這件事情,我當時並沒有很積極反應,因為我才到職三個月內,不想讓公司覺得我是問題人物。我只修煉自己,熬,閉上嘴巴做事,同時間,同事認識我的也越來越多了,甚至還有喜歡打電話問我問題的,跟我聊兩句的都有,因為我親切、風趣又聰明。我也慢慢得知福態律師的風評,如對其他同事態度不佳的事。此外,公司另加派我們別的單位的工作,我前面的資深阿姨經常抱怨,但很小聲,此可得知公司把她拖出小房間後她氣焰已收,不過是個小小上班族,明白了自己立場。她那天又在跟同事C抱怨事難學不好做,我站起來微笑地關心她後腦杓,不明白她怎麼那麼多問題,成天要抱怨。同事C說看著我說:"那堤做就沒問題咧~" 資深阿姨頭都不敢轉過來,自言自語不知所云。
3. 委屈要說,但要挑人說
被欺負很難過,尤其是新人時期,大家結盟結派,歡聲笑語,只有你在被孤立顧影自憐,誰要鳥你!再來,不要天真地想跟看起來還不錯的同事分享這個大祕密,因為你不知道他跟對方的利益關係;若他的態度事不關已,裝傻,你也會受傷。一般來說同事跟你的角色立場是平等的,你解決不了的人際議題,他也幫不了你,別以為示弱、報復會替你討來公道,比方說想在她的飲水裡加小強。但都不講嘛又內傷?對我懂,所以你用暗示的就好,不要講太多。多行不義的人必自斃,你要有的只有工作態度跟耐心。
4. 讓自己忙起來
人會胡思亂想就是被頭腦裡的小我之聲牽著走:
  • 它叫妳發零食妳就去發
  • 它說你看不順眼誰你就要跟他對幹
  • 它說新人憑什麼看起來好閒,不能替我堂堂大律師做事?
還有,我的小我
  • 臭三八,我最有尊嚴的,討好你們,居然給臉不要臉踩著我?
覺知到情緒不是我。它只是我因為對事件的詮釋及定義產生的感覺,它是浮動而不安定的。因為會變動所以它不是真實的,也不能代表我這個人,它不是我。這個感受在時間裡會過去。只要是經過時間流逝會變動的,就不是真的,它只是我當時對事件的看法
頭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情,專心在處理急件工作的時候,天皇老子你都可以不理,更何況是不重要的人。資深阿姨的變態之處在於她其實很在意我,也看得出我工作能力很強,我可以一天不講一句話,做完所有份內事,而她資歷久,卻一點鳥事都要去問同事。她想要用忽視我來打擊我。她在的時候,同事A不敢跟我講太多話。由此可知,一個長期忽視你,以冷暴力對待你的人,仍無法擋住你的去路,表示你不用依靠他就能過活,他不重要,並不影響人生,確實可以進一步再挑戰心理,無視他,也把他當空氣。
那天跟同事聊完天,臉上笑意未收,撞見剛推門出來的資深阿姨,她戴著口罩面目不清,見到我笑靨如花,她絶對氣壞了~只要妳開心,她就失意。
說實在這種咖小,換到人多的大辦公室就變小聲了,她還會像當時站起來教訓人嗎?
我等了很久,都沒有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年婦女二度就業究竟有多難?亞洲職場對女性的歧視與限制,35-45女人的職涯天花板。104人力銀行去年曾發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台灣高階主管平均年齡在45歲,不過男女比例卻是9比1,性別差異大失衡!國際勞工組織去年三月也發佈過一份報告指出,全球職場管理職的女性占比成長幅度緩慢,依目前成長的幅度而言,要在管理階層達到性別平等,有可能要再等待140年的時間才有機會。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4-27
職場上班族如何面對快速變化的職場環境?好課推薦!跟著台大醫生吳沛燊,用 15 個學習法則來應付快速變化的職場新任務面對現代職場的快速變化,我們該如何培養一種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答案就是「學習力」。我有幸參加了一場名為「什麼都學得會!15個高效學習法則,快速上手新能力」的課程,由跨領域專家吳沛燊博士主講。在這堂課中,他分享了如何從不同角度切入,將學習方法落實到個人的職場和生活中。快來和我一起瞭解這堂課的精彩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4-24
識人---在職場上,不要辜負了,對你好的人。不要忽略了,在身邊對你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3-08
孕婦職場權益大補帖-起手式要對!相關新聞 這不只是懷孕歧視,或有違法的問題喔!已經懷孕的朋友們,如何在職場上保護自己呢? 相關法令 👉勞基法第 51 條 女工在妊娠期間,如有較為輕易之工作,得申請改調,雇主不得拒絕,並 不得減少其工資。 👉勞基法第 78 條 違反第五十一條者,處新臺幣九萬元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法令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09-02
如何對付搶我功勞去做「向上管理」的職場小人?學會防身3招不翻車在職場上工作,會發現最容易憂鬱、焦慮、尋求協助的人,往往不是混吃等死、或擅於鑽營的那類人,而是明明認真工作,老實善良,卻總是被上司、同事陰、吃定,或搶走功勞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3-08
【職場讀書人選書】瓦斯養大的孩子 用小說講瓦斯業的興衰與對父親的愛—《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從天然氣、電熱水器,甚至到電磁爐,現代生活中「瓦斯桶」的蹤影越來越罕見,就在便利、安全的時代潮流之下,象徵的卻也是一個夕陽產業的沒落。儘管瓦斯產業已不再是人人眼中的金礦,但瓦斯師傅踏實賺錢的身影,卻依舊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而在過程中形成人與人的連結,或許也將成為未來社會,越來越少見的珍稀之物。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