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幼時,何彩弄丟了她最喜愛的娃娃。那是人生中第一次深刻的體會到「逝去」的痛。
自從那次之後,彩就不再把喜愛的娃娃帶出門,不再,也不敢再。內心的聲音告訴她,只要避免掉所有可能逝去的風險,就能免於面對失去的痛苦。
這樣的方式,似乎成了她人生中的庇護。只要不去嘗試、不去面對,就不會有痛苦到來的那一天。
隨後,經歷了許多次失去,表面上的。只要不去在意,裝作不在意,逝去的警鈴就不會在腦中響起。
後來,聽別人說,那叫做「逃避」。我覺得那些人很可笑,就因為他們自以為經歷了那些逝去,自以為自己面對了它,自以為那些過不去的人都是懦弱、沒用的人,自以為自己所想就是一切而對人品頭論足,自以為,該死的自以為。
再大一點,是該社會化了。
彩試圖在這個社會中,活得像人。嘗試勇敢,嘗試樂觀,看起來勇往直前又自帶光輝,在旁人稱羨的眼眸中,我差點也信了她是那樣的人。
「只要不去付出,就不會痛」
我討厭不按照計畫變動的一切,但人們說唯一不變的就是會變。世界很複雜,但我只想簡單。各種意義上的簡單。
彩活得像個人,不去想自己應該要活成什麼樣子,這樣反倒輕鬆。小時候的逝去教會她不去用心。只要把東西收好,就不會不見;只要不去做,不去面對,就不會傷心。
現在,她也可以當一個看起來「不逃避」的大人了。說著要面對,要解決問題,向著那些失意的人們,如同那些我討厭的人。
彩逃避著不逃避,總在深夜的吸與吐之間,試圖找到一點點活下去的間隙。
這裡是何彩,看起來正常,實際上也很正常的何彩。文字會修修改改,因為體悟會隨著時間淡去或清晰。何彩是一個人,也是很多人,她會慢慢立體起來。
何彩
何彩
這裡是何彩,看起來正常,實際上也很正常的何彩。文字會修修改改,因為體悟會隨著時間淡去或清晰。何彩是一個人,也是很多人,她會慢慢立體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