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Netflix《最後通牒:酷兒的愛The Ultimatum: Queer Love》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最後通牒:酷兒的愛》自5/24在Netflix上片,分三週播放,最後一集Reunion,則是在拍攝結束一年多後,邀請嘉賓再返場,追蹤討論近況。

概要:

節目背景

《酷兒的愛》隸屬於《最後通牒》系列,五對女女或非二元性別情侶都進入穩定交往關係一陣子。 但談及婚姻,一方準備好踏入婚姻,一方卻還心存猶疑。
於是他們將在實驗期間,與原伴侶分手、接觸其他朋友、交換伴侶,進行三週同居試婚,再換回原伴侶,確認自己是否願意跟原伴侶踏入婚姻,當然也有可能選擇單身,或者和新伴侶在一起。
因為這十個人共五組,其中有兩組是互換,另外三組則是大風車輪換。 以下配對前後不代表攻受,沒有特殊含義。
Xander/Yoly

情侶組合

Aussie/Sam
Aussie/Sam
這組是長髮姊姊Sam下最後通牒。
Aussie比較符合傳統大家對於T的印象(性別角色中的男性特質)剪短髮、穿襯衫,因為來自澳洲將名稱改為Aussie (澳洲仔)。
就節目中的性格,Aussie也是典型的迴避型,因為童年渴愛而不得,有社交焦慮、渴望又害怕建立親密關係、迴避衝突。 在一開始約會後,和Mildred認為對未來有共識,但兩人在實際相處、面對衝突時就無法溝通。
Aussie在節目裡偏不討喜的角色,尤其童年陰影病發、放棄溝通跑路,還有後面很爛的求婚轉折(欸),包括她父母現在都還不知道她已經準備跟Sam結婚。
很多人替Sam覺得不值得,畢竟擁有比伴侶更高的薪水、情緒穩定、體貼的大姊姊,實在好香。 她求婚日的指甲油跟服裝搭配好美,給我一種阿拉丁中Jasmine脫俗清麗的感覺(⁎⁍̴̛ᴗ⁍̴̛⁎)
但我覺得對大多數的迴避型,尤其高迴避的類型,真的需要有Sam這種安全型的伴侶,建立起長期的戀愛關係,才能在愛心與耐心下,用成熟的方式對待恐懼,慢慢走出傷痛並擺脫既有思維。
我自己大抵上算是安全型依附,但也有焦慮和迴避的部分,這些在一個安全型的伴侶陪伴下,能因為這段穩定的關係消除負面情緒,走向更穩定的狀態,我對伴侶同樣也有此功效,彼此協助走出困境。
因此我反而看好Aussie/Sam這對能走的長久。

Tiff/Mildred

Tiff/Mildred
這對則演示了當一對高焦慮的情侶會風風火火的大吵,然後床尾和,然後再大吵。
這種焦慮感會在兩人之間蔓延,溝通總是有無盡的火藥味,因為需求往往得不到滿足,還有各種指責。 當Tiff跟Sam同居時,Sam不太同意狗狗上床,於是Tiff以她連演一下關心狗狗都不願意大發雷霆。但是同居的後面幾週,透過有耐心的溝通,Tiff有逐漸平靜下來。
是Mildred給Tiff下最後通牒,但是Mildred並無法讓Tiff放心,因為她不僅曾經有過前妻,還有一個十幾歲的兒子,且兩人甚至被婚姻諮詢師開除,拒絕提供諮詢服務。 Tiff認為Mildred只是想找結婚的對象,而不是想跟她共度一生。
Reunion時更是大撕破臉,Mildred死咬Tiff的不是(*可能還有莫須有的成分),導致錄音中Tiff直接棄錄奔出去,Sam去安撫。
Natasha/Tiff/Sam
值得一提的還有Natasha,超級吸好感,讓我們在進入風暴圈前欣賞帥氣的姊姊💋

Vanessa/Xander

Vanessa/Xander
這對從高中就認識,但兩人當時的關係是「好兄弟的女友」,後來又重逢。
老實講,我會比較偏心Xander,她真的常常無辜又可憐,而且Vanessa簡直Drama queen,宣稱自己是萬人迷,什麼都不用做大家就會愛上她,從實驗開始的前夜就開始各種拋媚眼給Mal,並表示能一次享受跟各種風格的女性調情、約會超開心,且同時信誓旦旦Xander不可能看上其他人。
當Xander要選擇跟她不對盤的Yoly時,一直用口型叫她FXck off,超級不尊重。
後面因為Xander已經跟Yoly有情感連結,又瘋狂的挽回,並表示自己經過實驗,明白自己內心是深愛Xander,要跟她共同成長。
但是連她父親都不看好,但我覺得她父親的一些言行,也導致Vanessa對婚姻的不信任。
後續Xander爆料,後續Vanessa只有在節目要拍攝Reunion重新聯繫她。 老實講,我認為Yoly也不是最優解答,但是至少讓她知道自己能找到有共通目標的對象,放棄在一棵樹上吊死。 振作啊你可是有著美麗藍眼睛少年身形,擁有物理治療師執照,收入穩定、精通按摩的性愛機器啊,我不相信私下敲妳的人會少於Natasha!!!(Natasha:?
讓Vanessa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萬人迷(錯誤的鼓勵方式

Lexi/Rae

Lexi/Rae
求婚人是Lexi,兩人是最年輕的一對,拍攝時是25/27歲,而且已經戀愛三年。 兩人感覺Lexi就是比較強勢一方,Rae就是一直在要再想想、釐清情緒和困惑中。
以螢幕呈現,我覺得有焦慮性與迴避型戀愛的模式。 剛開始應該很幸福,因為Lexi 會幫忙解決所有遇到的問題,但是當時間久了,就容易有摩擦,習慣做決定的Lexi可能會不耐煩Rae磨磨蹭蹭的,她覺得自己懂,反正每次都是類似的選擇,同樣她也渴望更進一步的親密接觸,不太理解Rae的個人空間和思考時間。
這種push在現實中,很容易最終為了逃避,受迫方會選擇出軌,投入不追求未來,甚至毀滅性的關係,這也跟節目中展現類似。
Rae會選擇Vanessa同居,就是那種輕鬆、不用負責任的氛圍感很關鍵。
Lexi的自信某方面來說是好事,她替團體發聲、對膚色種族觀念開放,但她同樣也有對身體的不自信、對不確定性的焦躁。 但是不得不說,求婚篇我還是很感動,真的希望再年長些、對感情成熟點後,不管是不是在一起,兩人有個好結局。
還有一些,因為實在太大了,所以我忘記了(X

Mal/Yoly

Mal/Yoly
因為已經34歲了,Yoly希望儘快結婚並準備生育小孩,但Mal則認為應該讓經濟更穩定一點再來考慮。
雖然好像評論裡面對Mal的指責少,但是我真的認為兩人的人生規劃是有差距的。 Mal說希望經濟穩定,但是沒有具體的規劃,況且如果以Yoly懷孕其實不影響Mal在這段時間追求職涯上發展。 其實我覺得有點用時間戰術讓Yoly放棄生育這件事,而Yoly也做不到單憑自己養育小孩。
在回歸後也有提到,在這之前Mal生活方面的家務也仰賴Yoly的照顧。我覺得如果能更坦率的說出自己可能不要/養不起小孩會比較好,但實際上這樣Yoly可能就會直接跑掉,她也割捨不下這段感情。
Yoly後來在節目中說,她在接受自己可能未來真的不會有小孩這個事實,讓人有點難過。 如果Yoly在最後選擇的當下,真的選擇Xander,我認真覺得兩人可能真的有戲,尤其照Xander的保護性格,Yoly做出犧牲成為壞人,她大概率也割捨不下這個無助/母性十足的女人。
畢竟她可是在大家替她發聲Vanessa的行為後,希望大家能多體諒Vanessa不希望大家講他的壞話。 到最後Yoly選擇Mal她也尊重她的選擇。
此外這段關係也還有重重問題。Yoly沒法解除Mal擔心她未來見異思遷的疑慮。 她和Yoly過往的情人有差異,對方往往優秀、堅持、精力旺盛,跟Mal有差異(倒是很符合Xander),而且只要對方釋出善意她就很容易迷失。最後止步於求婚後兩週。
Mildred/Aussie/Tiff

節目中衝突:

1.自我探索VS獵豔

雖然節目要求五對情侶在受試前要分手,重新尋找新的對象,體驗與不同人交往的差異。
但是因為實驗而目的是探討要不要跟原伴侶進入婚姻,扣除掉Vanessa大多數的人都是渴望婚姻,不只求婚組,包括被通牒組也認同「婚姻關係」只是不確定現在這個時刻、眼前對象,是否適合。
所以大多數的相處都是心靈上的溝通,點到為止的接觸。 但Vanessa的態度從一開始就是不贊同婚姻,渴望自由。但當然,同時又要求自己的伴侶要留在原處等,就有點吃著碗內又看碗外。
在分手前夜就瘋狂試圖跟Mal互動,後面有頻繁與Lexi和Rae約會。這邊應該也讓Yoly超不爽,都還沒有正式分手這是在玩哪一齣?後續似乎Mal也沒有接受過Vanessa約會,反倒是Yoly跟Xander談得來,所以換Vanessa大抓狂。
老實講,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觀跟婚姻觀,我覺得不結婚維持開放式關係也是一種選擇。但是在開始聯誼時她幾乎對所有人的意見都是贊同,沒有什麼自己的內核可以交流,對於Lexi等人會覺得她只是把這裡當獵豔場所、不尊重的感覺我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獵豔是可以配合對方的需求,短時間實現對方所有的夢想,包含一些矛盾的特質,但是原本的伴侶是用真實的面貌,在繁瑣的生活中競爭,顯得並不太公平。 但是如果要說,這種輕浮的姿態適不適合實驗,甚至說耽誤別人的嘗試機會,我也覺得不一定。
因為本來實驗就是要透過比較,讓當事人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需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或許不做什麼跟Vanessa擺爛三週後,擁有自己的空間,Rae就會清楚自己想要的不是一段膚淺的關係,而是願意共同成長的關係。 不需要刻意保護,只需靜待時機成熟,就會水到渠成,但我也理解這對還沒有經歷太多世事的人,適時放棄努力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非常為之可惜。

2. 穩定的戀愛關係VS人生下一步的規劃

Yoly和Xander在實驗開始前訪問都很明確表達她們愛現在的對象/視為靈魂伴侶,但是如果無法往人生下一階段前進,她們會選擇割捨,所以我對她們看對眼、聊的來不意外。
這對和Vanessa/Rae同樣也有上床,但是觀眾和其他成員對此的接受度就比較高,因為兩人是有感情基礎下,難以自禁的行為,也確實對關鍵抉擇產生影響。 至少節目中看來兩人是有動真情,所謂正式交往前「有必要性」的行為,能說服不少人。 況且Xander的伴侶,Vanessa/Rae已經上過床,就顯得這個行為相對可被接受。 (Mal表示不開心😠)
另外,就是很真實的在踏入婚姻之前,要有足夠的相處時間,單純的假日相處、未同居可能讓生活習慣有很大的差異。 因為要共同生活,所以短期能忍耐的行為都會迸發,包括要讓小孩跟戀人互通,這些在Tiff/Mildred組在此之前都沒有討論。 關於經濟能力與未來職涯規劃也是重點,Yoly在這方面傾向依靠另外一半,但就Mal她雖然願意跟對方常相廝守,但沒有做好共同面對生活挑戰的準備,是希望維持現狀的相處模式。
你不能說後面兩組沒有愛,但是她們確實缺乏規劃未來藍圖並落實的能力。
Mal/Yoly

3. 命中註定VS珍惜眼前

在節目開場,主持人有段開場白,大意是講,「在踏入婚姻前,我們會擔憂、躊躇,我們適合婚姻嗎?眼前這個對象是最適合的人嗎?」
要我說,世界上原本就存在著比眼前更適合的我的人。世界很大,可愛的人們很多,更漂亮帥氣、更聰明風情的大有人在。
甚至今天最適合我的人,不一定明天仍然如此。唯一讓眼前人變得更適合我,讓我更適合他,我倆婚姻有必要性的方法,是雙向選擇,並持續不懈的溝通、消除困惑與不安、共同成長,深厚彼此共度的時光,這樣才能使這段關係獨一無二、不可取代。
我與我的伴侶是如此認為的,也為之不斷付出努力、珍惜彼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