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活動開幕致詞】少林之德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好;
品德,要教大學生什麼品德?其實我也說不清楚。但最近我跑了好多場畢業典禮,尤其少林寺畢業典禮,方丈講的故事我印象最深,跟大家分享:
本活動標榜"說故事,不說教"
少林寺是達摩東來傳佛法的發源地,也是武林正宗,換成今天的說法,就是"世界百大"、QS100之類的頂尖名校,全世界的學生都搶著讀。寺裡的學問博大精深,武功方面,最淺的是羅漢拳、羅漢棍之類,再來是少林七十二絕技,最後才能修易筋經。前幾年招了幾個學生:
第一個學生叫做阿大,入學以後,師傅教他唸經掃地,唸了一個學期,他就說,如果只是唸經掃地,哪還用來少林寺?我讀隔壁鐵爐寺就行了啊!拍拍屁股退錢走人。
第二個學生叫做阿二,入學也是唸經掃地。熬了一年,師傅說:接下來要練幾年入門的羅漢拳。阿二心想:TM現在有youtube、可汗學院、哈佛線上課.....上面一大堆高手教羅漢拳,要練我在家練就好。反正來少林寺,只是要拿個世界百大的文憑。先申請了網課,每學期都算好了不被扣考的缺席上限,"盡量不去學校、過就好"為最高指導原則,就這樣混下去。
第三個學生叫阿三,和阿二一樣,就混。不同的是,他更聰明,會寫Dcard,寫黑特少林,內容不外乎:少林寺某某師傅沒本事,只會叫學生掃地;某某師傅教唸經,唸了三十年還是同樣的教材,連笑話都一樣;某某師傅的羅漢拳打得不道地,要是和John Cena對戰,肯定被一拳打死......沒半句好話。
最好玩的是,少林寺也不辯解,不發聲明,照樣叫他掃地唸經羅漢拳。
第四個學生叫阿四,基本也就是混,可他混得不好,每學期都被當。不上課沒交作業不考試...到期末就哭天靠地。師傅不理是吧?連媽媽都來哭、爸爸要告學校...少林寺頭痛啊!但也無可奈何,他繳了學費啊。
第五個學生叫阿五,倒是認真的掃地唸經羅漢拳,卷了四年,臨到畢業下山前,說要打十八銅人巷。他一打才知道,哪裡是什麼精密巧妙的機關?那是金庸亂寫的。而是周星星那種,根本叫十八個火工頭陀,圍著你一頓亂打。羅漢拳七十二絕技GPT什麼的,根本沒鳥用。打得阿五鼻青臉腫、遍體麟傷...還要叫他雙臂烙銅爐。阿五差點撕了那張畢業證書。
離寺前,師傅還問,要不要考研?讀研可以再打兩年羅漢拳。
阿五烙狠話:"佛祖保佑,你少林寺QS100,千萬別給我掉到101!我絕對不會推薦學弟妹來唸少林!"
最後一個學生就只好叫阿六,老師叫他做啥他做啥,掃地唸經羅漢拳。下課時間要嘛就跑藏經閣、要嘛就在達摩院裡和師兄弟練拳。寒暑假就和在座諸君一樣,下山去打擂台、結交江湖朋友、見識邪門歪道......最後他和阿五一樣,遍體鱗傷的畢業了。
畢業典禮那天,終於遠遠見到了閉關修禪的方丈大師。方丈大師致詞居然又把少林大學第一課,大家已經背得滾瓜爛熟的<心經>唸了一次----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直到揭諦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阿六歡喜讚嘆、流淚禮讚:不愧世界百大!此少林之德,吾得之矣。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60內容數
繪圖、小說、音樂、遊戲.....幾乎所有的數位內容全部可以利用AI生成。來吧,一起迎向AI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