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露營產品看極簡生活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極簡生活前的畫面

去年12月去大阪和京都,同行的好朋友是個喜歡戶外活動的人,那時的我對於極簡生活也還一無所知,於是就有了下面兩個畫面:
我們一個拉著大行李箱,一個背著登山包穿梭在大阪的商場一樓,來回尋找地鐵口。終於確定好方向,下某個短坡樓梯,她不時幫我抬一下我那隻稍顯沈重的行李箱(事後發現拿錯了,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緊接著,我們尋找垂直電梯,因為大件行李不方便做扶梯,等到電梯門打開,由於我的行李箱較大,一位好心的日本女士主動從電梯出來,和她的好朋友先暫時分開,讓我們優先使用而她選擇去走樓梯。
到了Airbnb兩層的日式房屋,我們為了方便洗漱和拿取物品,決定將自己的行李搬到二樓去。我把已經攤開的行李箱又合上,兩手搬起,一口氣將行李箱搬了上去,在又窄又陡的樓道爬行,真是費了一番力氣。等我洗完澡出來,發現朋友已將登山包放好在榻榻米上的床邊了。雖然不知道我這位好朋友把登山包拿上二層要花多少力氣,但我很總覺得不需要像我搬行李箱這番費勁,畢竟登山包還可以背著不是嗎?
「哇喔,登山包比行李箱靈活好多!」這是當時在心裡留下的印象。不過這不是我和登山包的第一次見面,記得大一暑假去貴州做義工時,我特地去買過一隻48L的登山包,因為要在山裡徒步和在偏僻的村子裡生活一個月,所以包裡塞滿了衣服、帳篷、睡袋、水壺、鍋和瓦斯罐、煮食用品、外掛登山杖等等,就是一個重到不行的程度(走到想哭)。然而,當時我單純的以為登山包就是拿來登山和露營用的。而把它與整理收納、極簡生活、認識自我建立聯繫就更談不上了。

極簡生活後我嘗試過的減物方法

接觸極簡後,也是距離上次日本行過去5個月的時間,我發現自己對於透過極簡生活來了解自我的這條道路、生活方式充滿好奇和興趣,我也想知道自己能做到哪個程度,我想應該會做到自己感覺不到開心和感動的那天吧。
在實踐極簡生活的過程中,我真的常常做扭動脖子、舒展肩頸的運動,其實是在環顧租屋處,腦子裡盤點著自己還有什麼可以捨棄掉的。而且目前為止每次都不會不無所獲,總會有我不那麼常用甚至不用的物品進入視線中。腦子這樣子的自問自答變得常見:
「我真的有在用嗎?」
「沒有......」
如果是個外觀很普通的物品,像是蒸架、文具,那作出捨棄的抉擇就非常容易。如果是個外觀怦然心動的物品,像是中古杯、木製收納托盤,那它的美在我眼裡也會因為無法實際輔助我的生活而扣分、褪色。
這樣幾次來回,眼睛也變得有些挑剔,變得看不慣那些無法具體且實際輔助我生活的物品。原來人的眼睛不但會發現美,也會挑剔美!

新的行動測試

從書本和網路資訊中,我瞭解到斷捨離的方法除了上面的「是否能夠具體且實際地輔助我的生活」外,也有怦然行動法、搬家派對法(打包 - 取用)、假裝搬家法等等,感覺每個都好意思,都可以拿來一試。
這次好朋友提議再次去大阪,我毫不遲疑地答應下來,心裡同一時間冒出的想法是,我要用假裝搬家的方式,用登山包代替行李箱來打包我的行李,看看我的旅程會不會因此變得更加輕鬆靈活,更讓自己感到開心舒適。也不知道是更想去日本,還是更想嘗試假裝搬家的方法,應該是說兩個元素結合在一起就讓我激動不已。
我假裝自己就要到日本開啟一段新生活,而我只有一個登山包,所以得認真思考,哪些物品是真正能夠具體和實際輔助我的生活的,是我真正需要的?由於物品決定於行為,所以就得先從行為著手,我的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行為發生呢?(我打算將檢視的內容放到「整理我的行為系列」文章中)

從露營用品看極簡生活的契機

提到登山包,我們很容易將其歸類為露營用品,而露營用品的一大特點是多功能,也就是一物多用。其實說到多功能,我們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每天生活都離不開的手機了吧?手機能跟他人做聯絡、能聽歌看片、還能購物和進行二手轉賣,手機真是把一物多用做到極致的好典範。而在戶外領域,我的這位喜愛戶外活動的好夥伴說她夏天去旅遊,只會在包包最前面塞一件輕薄防風防雨的外套,當作雨衣以及晚上萬一起風出門可以套上的衣服,不用再多帶件外套,因為多數時候都穿不到,另外她的很多露營餐具平時在家她也會用。原來,有時只要有一個物品的輔助,我們就做到好幾件事,這便是多功能物品的魅力所在了吧。
從好朋友那裡聽到「一物多用」的概念,以及她的以身實踐,讓我突然產生靈感:何不從露營用品的角度來看極簡生活。雖然愛好戶外運動或喜愛露營的人不一定是極簡人,而極簡人也不一定喜愛露營和戶外運動,但我覺得兩者之間是有一些相互連結,可以相互啟發的地方。
比方說,為了認識自己而選擇過極簡生活的極簡人,會因為多次的整理和檢視而逐漸捨棄掉無法給自己帶來價值的物品;為了出發遠行而進行露營用品和裝備打包的戶外人,會因為思考什麼東西是露營時需要用上的,且最好小而輕而篩選出最管用、多功能的物品。儘管極簡人和戶外人在兩件事情上的動機並不相同,但結果卻意外相似,那就是很少量的物品。換句話說,「少」一開始都不是極簡人和戶外人的目標,而只是因為經歷了檢視物體和做出選擇的思考過程而產生的自然結果。另外,要說極簡人和戶外人的動機有所不同也稍顯草率了些,難道認識自我和出發露營不都是為了獲得快樂嗎?
不過,不管從哪個視角看極簡生活,都是為了幫助我整理和檢視物品,提出更多有趣而充滿挑戰的行動測試,不斷試錯和累積小小成功,豐富自己作為極簡玩家的體驗,最終找到理想生活,並過著那樣一種理想中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