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主義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楚格湖
我一直都覺得極簡主義跟我沒有關係。不管是大學、研究所期間或是出社會之後,我自認不是個揮霍的人,也對名牌沒什麼感覺,對於衣服或化妝保養更沒概念,但對於喜歡的東西、想吃的東西只要覺得能夠負擔大概就會買。其實過去的日子也就這麼輕鬆愜意的過著,雖然家裡也是有不少無用的東西或是買來想說等瘦了就能穿的衣服,但也還是存下了一點錢。
一切的改變是從搬到瑞士開始。其實理由也很簡單,就是物價高、什麼都要錢。租了間7坪大的附傢俱小套房一個月房租折合台幣要6萬。家裡空間小,能堆的東西也就不多了,再加上隨袋徵收的垃圾袋一個折合台幣要75塊、大型或特殊的垃圾還要另外付處理費;在這買東西要錢、丟東西也要錢的雙重夾殺下,第一次開始認真思考我到底需要什麼。除了物品的購買之外,外食費用通常也很驚人,這也讓我認真思考外食的意義。在台灣,可以單純因為方便而外食;在瑞士,這是我難以負擔的想法。
在這樣的前提下,極簡主義的生活似乎默默展開:買東西前,會認真思考是否需要;出外旅行多半自帶三明治與咖啡;運動從健身房改成在湖邊散步、慢跑、騎腳踏車;出外旅行儘量走路而不搭車。在這樣的生活習慣下,漸漸發現自己後悔的次數少了,買下的東西多半都隨著日後不斷使用而覺得很值得。旅行時也可以更仔細的看一看一個地方,也不用花時間精力找餐廳、排隊或擔心踩雷,可以隨意坐在風景優美的原野野餐。因為房子小,臥室客廳同在一個空間,每天下班後有很長的時間大概就是坐在床旁邊的小沙發上,看書、學德文、喝咖啡、喝紅酒配起司。這才赫然發現,一個人的生活空間其實這樣也就夠了,有床、有張舒適的椅子,就可以帶來很大的滿足(廚房餐桌不計)。之前因緣際會幫同事照顧房子,一個人待在兩房一廳的大房子,卻發現自己的活動空間老實說都只在客廳(廚房與餐廳也在同一個空間,只以家居隔開):在廚房做飯、餐桌吃飯、坐在沙發上看書、睡在沙發上。另外一大面積的空間與兩間房間完全用不到。
除此之外也在現實所逼出來的小氣(節省)的性格下,體會到有限資源下人才會珍惜,珍惜也才更能夠因此而盡興並且探索更多。買了大眾運輸一日票的那天總會盡情地探索,卻不曾去過的地方。甚至不惜摸黑出門,只為了在旅行地迎來日出。買了滑雪半日票,就根本捨不得停下,一定要4小時毫不間斷的一直滑才罷休。買了一日票,也會趕第一班纜車上山、背著裝著三明治與咖啡的背包,簡單15分鐘吃三明治當午餐就趕快繼續滑。也許是這種小氣的性格,才能夠在短短六個月內幾乎走遍瑞士個景點、比已經搬來這裡兩年還買了大眾運輸年票的同事還多還深入;也才能夠在3個月內從第一次穿上雙板滑雪到在少女峰一代的滑雪場快樂的滑上一天50公里的雪、甚至討戰中級滑道。
這種每一塊錢、每一點資源都被極致使用的感覺令人感到充實,小空間節省了打掃時間,也就提升了打掃意願,所以總是可以住在乾淨的房子;洗衣機要投幣,所幸大部分的衣服都手洗,也因此天天洗衣服才不會累積太多很累人,也因此不再有堆積的髒衣服;衣服少輪流穿就好不需要思考要穿什麼;包包也只需要在上班用的電腦包、當天出門的小背包與多日旅行用的大背包做選擇,根據當天的行程通其實根本也不用選;一把傘、一個購物袋、一個水壺、一個保溫杯、一個馬克杯、一個酒杯,所有的東西都很夠用,也都不需要花時間做選擇。生活好像因此變得更整潔、輕鬆便利,也更有時間休息、看書、旅遊。
其實講了半天我也不確定這算不算現在流行的極簡主義,畢竟我還是很不願意丟東西(丟東西其實是一種承認過去做錯了的動作,再說,丟東西也是要錢的!),只是單純覺得這種減少消費、減少物質的生活比較舒服而已。
SS C
SS 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