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的心態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飲食,人人總有不同的堅持,堅持可能在食材,在烹飪方式,在進食方法,在體質,在信仰,也或許是在自己獨特的喜好品味上。但當堅持碰上與生死攸關的選擇題時,該如何選擇呢?我到底該愛我堅持,還是愛我生命?!
《眾經撰雜譬喻》裡,曾敘述到一位廚師對這樣的選擇題,堅持了自己的態度,堅定不移到最後。在佛陀涅槃後的百年間,有位國王虔誠事奉天神,為祭祀天神,他準備牛、羊、豬、狗、雞各一百頭,全部交給廚師宰殺。
廚師中的一位優婆塞,趕緊表明:「我持守佛陀戒律,不可以殺生的。這宰殺牲畜的廚藝,我可是做不來的。」管理廚房的官員聽到後,怒髮衝冠地向國王報告,要國王懲治這位廚師。
國王就向廚師說:「你要故意違背我的命令,我就殺了你。」廚師回答:「我尊敬的王啊!我是佛陀的弟子,受持五戒,我寧願殺害自己,也不要違背佛陀的教誨去殺生。若隨順您的命令犯下殺戒,我死後會入地獄,經過億萬年,一直等到罪業受盡才可離開地獄,之後更是常受短命的業報;若是我持戒不犯,被您處死,死後轉生天上,在天上享福,一切所求如願。今日假使是我的死期,我可以拋棄這具身體,受報於天上。罪業與福報的待遇差別如此大,因此我堅決不犯戒條。」
國王又向廚師說:「我可不想聽你說這些道理,我就給你七天的時間,七天的時間到了以後,我會令人放出大象把你踏死,你如果能不死,我就相信你的話是對的。」
七天以後,廚師優婆塞的身體就像佛陀的身形,相貌如佛陀容貌,面對國王用五百頭大象踏殺的威赫試驗。優婆塞舉起手掌,展開五指,化為五座高峻的山峰,每一山間皆竄出一隻獅子,大象見到獅子,恐懼到趴伏在地面上。國王這時才相信有佛德廣大,便廢除祭祀,跟隨這位優婆塞受持佛戒,臣子、民眾也一同受戒,優婆塞也因此因緣成為國師。
賢德的人持戒堅定,總是有助力能讓自己化險為夷,就能達到度化國王,解救自己脫離死亡的境地。如此的結果,僅因為這位廚師對自己所選擇的烹調方式、處理食材的信念,能保持正向態度,堅持不懈,及對自己的信仰自信不移,若飲食態度是正確而不傷害他人的,又能堅守不移,雖不求能位高權重,但我們必定可以平安健康。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