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些是我的天賦-蓋洛普優勢測驗(Gallup)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話說平時以Youtube為最大休閒娛樂的我有天看到這部影片,是betweengos在宣傳他們的蓋洛普課程,透過蓋洛普測驗,人們更了解自己的天賦。
過去我沒花過錢做心理測驗和性向測驗,而從幾個Youtuber實測的結果來看,我覺得還滿有參考性的。也上網研究了測驗中的34個天賦,越看越覺得有趣,後來就決定花錢來測看看。


購買方案與測驗流程

剛開始本來想選Betweengos出的方案,但發現他們的課程沒有包含測驗,加上顧問時間要排到9月去了,後來改買另一個蓋洛普教練的方案-測驗報告+簡易天賦說明課程約1,600元。
測驗共177題,每題20秒,靠直覺回答。我覺得留1小時來做這個測驗滿剛好的,反而是後面看報告和看說明影片比較花時間,因為要不斷去思考自己過去的行為,然後去思考這些天賦到底可以怎麼運用在自己的職涯。
透過搜尋可以看到目前台灣有的測驗服務與諮詢教練網站(我是選1)
選方案A

Top 5 天賦的自我檢視

符合我預期的天賦-學習、統籌

學習:這個天賦這個讀者應該不意外,畢竟我還滿喜歡各種學習活動,也寫了滿多課程心得與學習素材的分享。
統籌:更精確地說應該是整合各種不同的資源,我自己在學習的部分還滿常做跨域學習,這也讓我面對不一樣專長特質的人,整合不同資源做起來還滿得心應手的。

出乎意料的天賦-交往、個別、完美

會出乎我意料主要是因為翻譯的問題,導致我們對這幾個中文詞有誤解,這幾個天賦的英文分別是Relator, Individualization, Maximizer,看完覺得喔~原來是這幾個英文單字啊! 但還是沒有很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還是讀了報告內容並看原本的英文說明影片,總算了解這幾個天賦究竟是什麼。不得不說這幾個天賦真的深得我心啊~也忽然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待人處事。
交往:交心、深交
經營學習小組2年的啟發與感想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我非常注重成員參與討論的狀況,寧可不擴大交流會規模,也要讓大家分享時可以很做自己,願意去分享自己真實的狀況,因為我不喜歡很淺的交流關係。但我不諱言有人是非常擅長同時跟很多人Social,也把自己的事業發展得很好,而這應該比較接近蓋洛普優勢測驗中的取悅(Woo),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是走這個路線的。
個別:尊重每個人獨特的地方
記得看講解影片的時候,顧問提到第一題的買禮物(客制vs大眾款)就是在測這個特質,我當時毫不猶豫選極致客制,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個性、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應該要針對每個人做調整。
完美:極致發展自己擅長的事
剛開始我看到完美這個天賦非常沮喪,因為現在這個時代對完美主義這個詞有越來越趨於負面的解讀,往往都是憂鬱症的根源之一。但仔細看完解釋後覺得還滿貼切的,因為極致發展自己擅長的事,同時也花相對少的時間在自己的缺點上面。例如:寫作是我擅長的事,我每篇文章產出幾乎都要花一個月慢慢寫,寫完還要反覆修改段落,確保語句是流暢有邏輯的。但化妝就是我很不擅長的事情,要不是工作上有時需要,我可能也不會想要花很多時間精進,只求通過60分級格線即可。

TOP 10天賦的擅長領域

關係建立是最突出的優勢,這個有點出乎我意料,但仔細看又很適切,老爸都一直說我是群性很強的人,以前沒特別覺得,是這一年工作發生太多事情,我才發現這個真的是我的優勢。
在關係建立中有排進我前10的天賦有交往、個別、體諒、和諧、伯樂。交往和個別在Top 5那段我已經有說明,而體諒、和諧、伯樂是這一年特別有感。
體諒:我認為是同理心,容易感同身受。記得之前看到同事哭著進去找主管的時候,當時心裡難受到不行,會覺得自己很沒有用,沒有餘力幫助同事。這個特質如果太強烈的時候,真的容易有心理負擔,也讓我不時提醒自己很多時候真的不是自己的問題。
和諧:我自己的翻譯是不喜歡看人吵架或互嗆,如果能好好談到兩邊都能接受的方案,我一定會努力溝通與討論,而且我也滿自豪於很會找到兩邊都能接受的方案,讓事情可以順利地走下去。然而,隨著工作經驗越來越多,我發現有些人真的是靠吵架、挑戰別的部門這樣去彰顯自己的地位,而不在乎別人想表達什麼。剛開始遇到這樣的狀況心裡會很難受,但現在我會判斷局勢去思考要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
伯樂:經營部落格以來接了不少讀者來信與諮詢,覺得在這個過程中非常的快樂。希望未來可以把這個天賦更發揚光大,幫助更多人。

結論

如果對於自己的天賦不是這麼得清楚或確定,真的滿推薦大家做做蓋洛普優勢測驗,我自己從中真的獲得滿多啟發的,原來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有很高的機率就是自己的天賦,這也給了自己多一點的信心。
唯一特別提醒大家拿到測驗報告書後最好對照英文原文了解原意,因為這個本來是英文的測驗,而翻譯本來就會有意思上的落差,而越簡短的詞彙翻譯誤差更大,看完原文常常會有,哦~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越來越認識自己喔!


4會員
16內容數
公司財務部都在做些什麼呢? 該如何進入與發展自己的職涯呢? 這裡的內容以FP&A, 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 (經營管理分析,簡稱經管) 的職涯為主軸,偶而也會有資金調度、稅務與會計、併購與投資的相關內容。此外,還有科技業與外商的公司文化、職涯發展的分享喔! 歡迎大家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