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七星 -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鼻子首先聞到一陣一陣硫磺氣體味道,然後我看到步道左側崩塌地塊有幾處硫磺熱氣出氣孔,熱騰騰蒸氣裊裊上升。
行進七星山在陽明山小油坑旁登山步道緩步拾階而上,雖然才早上九點多鐘,初夏潮濕黏熱的氣溫已經讓我全身濕透。
小油坑是陽明山著名的後火山地質活動景觀區,位於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麓,每隔一陣子我喜歡去陽明山走走,當天如果有時間就會爬上七星山頂,一方面達到運動效果一方面欣賞沿途景色。
這天我爬山行至這處荒涼地塊旁已經氣喘吁吁,正好可以休息一下。眼目所見景象好像是災後現場,光禿禿石塊四處散落,石頭表面有燒焦的痕跡,還看到鮮黃色硫磺結晶。
步道右側山坡則是欣欣向榮的風貌,大片芒草兀自生長覆蓋山體,遠山可見另一處崩落地塊呈現煙霧瀰漫狀態。
我望著眼前的景象出神,這畫面說不上是美景,只能算有點狂野的另類美麗。
步道兩側景色對比強烈,後火山現場散發著荒蕪粗獷氣息,成片怒發芒草卻透露出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
然而,身體感官最強烈感受到的仍是那一股股像洋蔥一樣刺鼻的硫礦氣味,還有溽暑熱氣襲人的衝擊波,已然高漲的體感溫度再度升高。
我拿出手機,拍下了眼前的畫面。
陽明山小油坑七星山主峰步道 2023.06.28 作者拍攝
我停止作畫已經有好幾個禮拜了,說不出為什麼突然脫離了以往定時作畫的習慣,彷彿就這樣無預警進入一段創作枯涸期。
在創作題材上我希望有所突破,也想找到不同於以往的表現手法。我不想一直重複自己,但是靈感好像躲著我,我不知道下一幅畫該畫什麼。
直到那天我走進了這片荒蕪和芒草接壤之地。
那股熱氣還有硫磺氣味令人難忘,視覺上兩極交鋒震撼感強烈,我從未畫過後火山地質風貌,這題材對我來說是一種突破,我終於展開畫紙重拾畫筆嘗試將這景象入畫。
我發現我高估了自己,我不是專業畫家,不知道如何把氣與味用顏料表現出來。這幅畫幾經修改屢想放棄,不過我仍然勉力把腦中的意象畫出來。
氣味七星 水彩畫 54cm x 39cm 作者繪於 2023.07.05
我不知道觀畫者能夠接收到什麼訊息:美麗與醜陋?猙獰和平靜?還是大自然在火山浩劫後無聲的吶喊?
至少有一點我非常確定:枯竭之地神奇湧出靈感之泉,創作枯涸期得以滋潤。
靈感來臨經常無聲無息,這次有氣有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