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外來的和尚的觀點是不是比較厲害?(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尋找自我內心的過程中,只要自己想做,就沒人可以阻止得了。這是這本書帶給月光的啟發。面對別人可能的質疑又如何呢?只要自己堅持下去就好了。去看一位森林智者的書,並不代表就想要為一位僧人,而是想去了解他所思考的重要問題是什麼?為何可以堅持那麼久呢?】
對於台灣的佛教或佛法的印象是這樣的,就是由一些各大山頭的領導人,各自帶領著他們的徒子徒孫一同修行。需要遵守戒律,吃齋念佛,每日有嚴格的作息。而這位從瑞典遠道而來到泰國成為一位僧人的作者,到底在出家的十七年間看到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讓他繼續的這樣修行著?這是一開始這本書帶給月光的疑問,而在書中,作者提到了一個故事,敘述完畢後可以歸納為一句話,那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故事來自於東方,所以大家耳熟能詳。但對於一位瑞典人來說,因為從來沒有聽過,可說是受到不少啟發。
可以這樣來看,有道理的故事不只是影響到所謂的本地人,就算是對於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也是會感到有道理的。在某種程度上,這或許可稱之為真理。但再換個角度來看,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念經嗎?一樣有遭遇到種種挑戰,就像我們去國外留學,學習歐美文化一樣,都會因為很難得所以比較珍惜吧!作者從這個故事體會到無常的概念,什麼一定是好的呢?馬跑掉了一定是壞事嗎?然後馬帶回了其他的野馬就一定是好事嗎?結果都是不一定的,更不會是旁邊的人說了就算。旁人有可能說對,也有可能說錯,又何必去太過在意?
佛法是共通的,也會吸引外國人前來修行。或許按照作者前半段的描述,他的修行困難點就是一直在冥想時很容易打瞌睡,然後想辦法克服的過程。這樣看起來很平凡,似乎沒有因為透過修行而增加了什麼神力,悟性看來也不高,但那又如何呢?雖說是乍看之下沒什麼了不起,但他也是在堅持每日只有一餐,不碰觸金錢及住在簡陋的棚屋裡這樣的日子。換言之,就算所謂的悟性不高,但他所過的卻是貨真價實的森林僧人修行生活,而且持續這麼多年,其中必定有其堅持下去的原因。
在尋找自我內心的過程中,只要自己想做,就沒人可以阻止得了。這是這本書帶給月光的啟發。面對別人可能的質疑又如何呢?只要自己堅持下去就好了。去看一位森林智者的書,並不代表就想要為一位僧人,而是想去了解他所思考的重要問題是什麼?為何可以堅持那麼久呢?】如果一切可拋,那又會是怎樣的情形呢?大部分的眾生都是被一堆物品所包圍著,有著處理不完的責任與義務,看似動彈不得。然後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著,如果心情上調適的過來沒有因此生病,就可以邁入老年,如此而已。而如果調適不過來,就會感到不開心,比不過別人,自己命很苦等等。因此,在這樣想之前,是不是可以看看別人是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我可能錯了,是作者想要一再強調的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能錯了》:你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你會一直擁有自己需要的從現在開始,指引我方向的星光,就是成為可以與自己更自在相處的人、一個更欣然做自己的人、一個不會總是被自己念頭支配的人。有一天,甚至可以成為自己的好朋友。 《我可能錯了》是今年目前為止最推薦的書,是一本當內心焦慮不安、對生活迷惘時會想拿出來翻閱的書,是一本回歸自我的書。這位正值人生巔峰、人人稱羨的年輕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3-07-08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書心得某一天,在車上聽著Podcast的同時,廣志推薦了某一集曾寶儀的節目。 他說聽完好感動,想再聽一次,我想說哪來的那麼厲害要用好好聽來形容?結果只能說:我錯了,真的好感動! 來自〈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EP66,她分享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在節目中曾寶儀評論作者在書中及其可能的「真誠」,曾經是一位出家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6-29
我可能錯了,現象學的放入括弧買了這本書,就以此當生活箴言。雖然只打開讀了一點。 在出現評論的當下,這五個字【我可能錯了】就跑出來。 讓我再保持觀察,採取現象學的『放入括弧、懸置』。 事實證明,我真的錯了的機率很大。雖然這可能也是量子世界的波動使然。 這五個字根本是人間行走之道啊!或者說致力於消除煩惱者的妙方。 我不敢說用於企業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28
《我可能錯了》|一位森林僧人的自述還沒有閱讀這本書時,以為是一本身心靈的書藉,在看完後才了解,這是一位森林僧人的自傳。 比約恩是出生於瑞典,於瑞典著名的大學畢業,在還沒有畢業時已經受聘於國際企業,畢業後成為一名經濟學家,高薪厚職,過著令人欣羨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3-05-04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記錄了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出家為僧又還俗的他歷經憂鬱症與漸凍症,於2022年去世,但本書並非宗教著作,而是關於如何活得更愉快、更自由,並以清晰明智的方式與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連結。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
Thumbnail
avatar
IRIS通訊
2023-04-01
《我可能錯了》-- 出家十七年學到的超能力與神奇「咒語」瑞典年輕人對人生意義感到懷疑後選擇在泰國出家,十七年後還俗。這段期間的精神修練讓他學到一種「超能力」: 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這是我的超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3-03-21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簡單心得《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是一本令人深思的書籍。它是一本有關人生哲學、自然環境和社會問題的書籍,作者透過自己的生活和經驗,向讀者們傳達了重要的教訓和啟示,讓人們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作者是一位森林智者,他在森林中度過了大部分的人生。他的經歷讓他對自然環境和人類生活有了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淡綠檸檬香
2023-03-05
我可能錯了【書名】我可能錯了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譯者】 郭騰堅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12 【心得】 比約恩從一個成功的經濟學家到泰國森林出家的整個歷程,讓我嘖嘖稱奇,成功的他,並不快樂。 為了能夠去尋覓真正內在的穩定,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20
我可能錯了跟朋友聚會完回到家裡,用Line 打給在三樓房間的凱哥:「凱弟不在家,什麼時候出去的?」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3-02-15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共鳴讀書筆記「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又如此容易忘記。」(p.88)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