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可能錯了》,生命的覺醒、挫敗,與再重生。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許,總會有那一刻。你感受到一種召喚,你所期盼的,突然與自己契合,你全心全意地專注在當下,並感受到能量的湧出。
raw-image




📗《我可能錯了》

雖然是個好書名,意味人不要太堅信自己才是對的。但它絕不只是講吾日三省吾身的故事;而是講述了覺察、念頭、呼吸、寧靜、衝突、困境,還有最重要的──愛。以自身經歷為出發,卻不會寫得長篇大論。

原本人生勝利組的財經專家,突然有一天說:「媽媽,我想出家」,從此一去就是十七年,過著每日一餐、打坐、化緣、行禪、視金為阿堵物的日子,日復一日,沈潛於森林中修道。

而十七年後,又因為某種感召而還俗,回到家人的身旁。但極度的不適應,身體狀況又變差,龐大的憂鬱襲捲而來,森林僧者回到都市該怎麼辦?竟然自己也會被自己的壞念頭而打敗。

故事是生命的覺醒,也是陷落後的重生。那些美好的箴言,初期只像漣漪,微微地搖曳,但隨著頁數的流轉,情緒的疊加、敘事的轉折,最後度化為為汩汩噴湧的甘甜泉水。

你懂──它為什麼被封為「一輩子的床頭書」了。

人終將一死,如何在不斷變動的生命中找尋自我的意義,啟發自己,使自己覺醒呢?這是最值得探究的。

篇幅不長,文字曉暢,是充滿智慧的箴言書。十七年的僧人生活,所學到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相信你的念頭」。

這是我今年看過的書中,覺得最適合推薦給所有人,尤其是感到迷途的人的書了。

攝於入夜後的台北植物園

攝於入夜後的台北植物園





摘要段落:

📝重要的不是努力思索完美的想法,或者像聖人一樣行為,而是明白事物的本來面目。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念頭,也不能決定它們應有的樣貌。也許我們能以不同方式助長念頭,給予它們不同的空間,但我們無法操控腦海中要跳出哪些念頭。我們只能選擇是否要相信它們。

📝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為他人提供服務,帶給我極大的回報。

📝我不會鼓勵任何人進行正面思考。完全不鼓勵。我個人並不相信正面思考有特別大的力量。我一直覺得正面思考是比較膚淺表象的。

📝但我認為,絕大多數在他人眼裡看起來很成功的人,最後都會意識到,這絕不能保證快樂。

📝人心中的寧靜、平和、安住,不會被一直潛伏的念頭擾亂視。它是一份禮物。一這是寶貴的,值得獲得重視。它是一份禮物。

📝謝謝你的反饋,我們再聯絡。

📝身為森林僧人,就是要努力放下,然後90%的時間又無法做到。

📝重點不是我們怎樣有效率地執行這件事,而是每個人在完成工作後的感受。

📝人有可能會知道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是好是壞,放鬆對這類念頭的控制,是一種解放,也是一種智慧的象徵。記住我們對未來知之甚少,客觀地將我們相信與知道的區分開來,會獲益良多。



raw-image


關於這本書,很難由簡短的文完整的敘述。但認真覺得是可以推薦給許多的人,是心靈書籍,但也是智慧與生命的書籍。


也買了一本送給即將遠行的朋友,希望會對他有幫助。

個人IG 塵世迷走書僮



讀書是最簡單廉價的娛樂方式,透過書籍我們能感知到不同地域、時間的人的所思所想,是各種思緒的淬鍊,書有千千萬萬,但時間是有限的。這裡將精選我讀過,並特別喜歡的來做分享。主要以文學、藝術、歷史、自然人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