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生存札記》不務學以,正業致用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有個新聞,調查全臺灣最賺錢的攤販前五名,其中之一就是宣稱賺到可以『買地』、『蓋房』,『成為透天大富翁』的品項,且佔據這次牽牛花市集google表單裡的最大宗,大腸包小腸。
完全沒看錯......光這個品項的攤位就超過十攤,即使我有設攤費門檻、又超過報名時間,他們還是絡繹不絕的出現。甚至會積極的發表「我到底有沒有錄取」、「何時可以知道相關資訊」等問題。
當時我看了一下報名者給的資料,除了有一家已經有成立公司且有多線經營肉鬆等其他品項,其餘全是隨機性質的攤販,甚至連粉絲專頁都沒有在經營,就只是想來碰碰運氣。
於我而言,萌生兩個思維,一是媒體的渲染力太強、二是對於主辦者來說,完全無法控制收集攤商時的種類平衡。
為何會在這樣的標題下先提出這樣的想法,只因在這逼得人不得不斜槓的資本主義裡,學以致用的觀念到底能產生怎樣的作用?老實說,燒炭火烤香腸的技術含量不高,如果不研發新口味、找特色,甚至根本不用動腦就能完成一份小吃,同時一份大腸包小腸的價格大多落在60元,如果以批發或市場拿現貨做生意,的確利潤很高。但讓我猶疑的點是,我們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小本生意逐漸取代商業化食品的契機與動機?
例如:當我們去逛文創市集時,看到有商標量產且通過食安的真空包裝肉條,跟一份被老闆摸來摸去、也有可能身邊正圍繞蒼蠅飛來飛去的現做食物,各自被選擇的條件與理由為何?
以往,我會支持小本生意,也會支持剛出來創業的攤販,打著文創市集的口號,把價格設在最高點,也讓人在掏錢出來購買時,對這樣的營利模式打了一個相當大的問號。故有一次,我向一個報名文創市集的阿姨買了她自己做的油飯,而且想著我兒子很愛吃油飯呢!我就大力的捧場,買了好幾百塊,但還沒返家,兒子在車上攤開了包裝,失望的告訴我:「媽媽,這油飯壞掉了!它有怪怪的味道。」
天啊!這是我當時唯一最為崩潰的想法。想當然爾,是應該要被扔掉,但我還是吃了幾口,覺得或許是她的調味比較特別。當晚,我就肚子劇痛到不行。
之後,我都會買衛生、封裝完整,盒裝或袋裝的文創食品乾糧回去當禮品贈送給親朋好友,反而很少買類似以上的食物,若有,當場沒吃完的話,也會忍痛捨棄。
以往我在文創市集看到創新的美食,都會鼓勵孩子去購買,但最近這陣子發現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奇怪現象,他們會把夜市的規模與經營模式悄悄的搬到文創市集去。
以攤販的身份來說,其實這樣對學以致用的人很不禮貌。為何這麼說?因為文創市集裡,會有讀設計的女孩子把糕點加入自己的創意與學習時對美感的要求,而成就了一種創新;也看過做裝潢的老闆,把老婆的飲料攤設計得非常特別,或是在科技業打滾多年,把對程式邏輯的精準應用在木工作品之上、將橡木果實綁成中國結飾品販售等,有許多人斜槓的過程中,搭配自己本業對技職的了解與執著發想出文創全新的面貌,這些都像是一種神奇的魔法,也讓人意想不到。
我認為,學以致用是一種很完美的概念,同時讓迷惘的人有一股安心向前走的力量,但在求學的過程中,會摸索出自己的一條生路,也有可能因為家庭因素、與人相處時的自我呈現及對這個社會的期待有所出入。葉丙成教授在演講時提到目前他觀察到的現象是:即使一個優秀的學生在多元素養的課程培養中,甚至是大學發表論文及競賽時表現優異,卻仍聽從父母的指揮選擇考取公職成為公務員,理由是追求安定。
追求安定沒有不好,但同時進入一個長期習慣安定的社群裡,你會發現所有的聲音都會被埋沒在一種說不出來的默契裡,這個默契同時也是一種暴力,我不允許你有其他意見,我更不允許你用你的問題來耗費我的時間,我只能專注眼前,剩餘的時間我只想留給自己,我也不想跟你討論未來或新的做法,除了工作交集以外,所有的人事物都與我無關。
沒錯,最後他們追求的,就是上流社會那種無所事事、高雅,奢華跟有錢。於是他們把穩定的金流拿去投資、買房,然後玩錢滾錢的遊戲。同時間,他們把這股潮流渲染到普通民眾的思維裡,認為我們也應該要像他們這樣,崇尚這種得過且過,甚至會希望整個社會都包容這種奇怪的現象。
因此,剛有「不務學以,正業致用」的概念出現時,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荒謬,甚至有一種排他感。但通常其實能如此做出專精之人,能力都很高。為了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他們會把自己的能力提昇到很強的層次,把錢都投資在自己身上,無論是學習、還是考取證照,或是參加各項課程,聽講座、演講,吸取別人成功的經驗,記取他人失敗的教訓,把別人看影片的時間拿來研究自己有興趣研究的其他專業項目,最後,這類人通常都成為了別人無法拷貝,只能羨慕的對象。
當過程中被嘲笑不安定的同時,人家已經有了更多的技能與技術去對已經產生興趣的項目去嘗試,吳導在田野訪問時聽到阿婆說一句「除了去死跟食毒,逐項攏會使去試看覓!」以後,開始在廣告界、電影圈,劇場圈嘗試創作與編導,對他來說,他覺得台北只是一個謀生的地方,沒有情感,但他什麼都願意嘗試,因為小時候的生活太苦了,養成勤儉的習慣以後,他認為認份去做、踏實去做並沒有不對,無論是選擇什麼科系、最後做了哪一途?又或是接觸了什麼行業。
當然,可以在本科系到職場學以致用,且發揮到極致的人,是幸運又厲害的人。
不去特別執著於學到的東西要怎麼發揮,而是在無時無刻都選擇屈膝學習,把自己縮到最小,成就未來的自己,把想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最完美,達到理想中的完美。也許是否學以致用或是不務正業,也就沒有什麼要緊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