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科目)沒有用了!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和夥伴錄製podcast的時候聊到,為什麼求學階段數學是必修呢?畢竟我相信多數人在求學階段都曾被數學深深傷害,甚至有了這麼一句話:數學永遠不會欺騙你,因為不會就是不會!看到這句話真的是心有戚戚,數學還真是位真誠的學伴啊!
但原來看在數學老師眼裡,數學可深奧也可很生活,甚至身邊許多3C產物原理就是數學、電視新聞上許多的數據統計原理也是數學,數學果然是真誠的學伴始終對我們不離不棄啊!
不知道各位在求學階段最畏懼的是哪一個單元,我想對我來說是機率的單元!印象中每次總有圓桌題目,例如A有多大的機率可能坐在B的旁邊?每次看到這題目就忍不住心裡抱怨了起來,想坐哪就坐哪啊!誰會在飯桌前算機率呢?但原來這個單元要學習的重點是排列組合,你必須找出所有的可能性才能得出有多少機率的結論
而這也正是「莫非定律」,莫非定律,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是”你越不希望發生的事,就越有可能發生!”原來這是錯的!這是被偶像劇誤導的迷思!莫非定律是要你面對現象列出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最壞的狀況是什麼?最壞的情況下有沒有辦法承受?這才是莫非定律,發現了嗎?這就是排列組合!聽起來似乎很有人生哲學的道理,其實我們工作、生活不也都在做各種的打算嗎?當我們面臨事情時,也會想辦法列出所有的可能性,畢竟事情不見得都能如我們所願,列出可能性後再區分出最壞的狀況,一旦連最壞的狀況我們都能預見與承擔,那豈還有不能做下去的道理?
聽到這,原本想以數學無用論繼續反擊的我,也不知不覺中被深深說服了!原來不是數學沒有用,是我們知道的太少。果然無知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一起來聽聽~
歡迎在apple podcas 留言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