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s 會衝擊到 Twitter 的市場嗎?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在馬斯克宣布要採取 Twitter 瀏覽篇數的限制政策之後不久,由 META 團隊開發的 Threads (號稱是文字版的 IG) 就宣布在 7/6 正式啟動服務了。目前我安裝了 Threads 之後,已經有看到不少有在 IG 活躍的社群帳號也紛紛開啟了他們的 Threads。

Threads 會衝擊到 Twitter 的市場嗎?

先說,我覺得初期的流量紅利是一定會有的,尤其在馬斯克買下 Twitter 之後的各種因為要增加獲利變現所採取的措施,其實已經惹火不少 Twitter 的忠實使用者,認為這背離了當時 Twitter 的產品初衷,更不用說因為近期限制瀏覽流量一事,讓更多的使用者失望。
另外對於廣告商來說,因為限制了瀏覽篇數流量,可能會導致使用者黏著度變低,造成廣告成效目的達成度更困難,也可能造成廣告商對於 Twitter 廣告成效抱持負面觀望的態度。也直接衝擊 Twitter 廣告營收。
那麼因應此狀況上線的 Threads 是否真的能夠衝擊 Twitter 市場,甚至直接取代掉 Twitter?我個人覺得可能需要長期觀望。

Threads 面臨競爭對手會有的問題

首先就是 Twitter 相對開放的因應年齡設定的內容政策,讓不少成人性質的內容得以在 Twitter 生存與傳播 (也就是鄉民說的 "可以瑟瑟" )。但我們都知道只要是 META 的產品,都會延續 META 所有產品的內容政策,這樣要這些使用者搬家?可能是很高的一道門檻。
再者,Threads 號稱是「不需要圖片的 IG」,也因此,這個服務必須要有 IG 帳號才能連動註冊登入。在近期 META 使用者政策嚴格且不符合人性的管理方式,若 IG 帳號消失,等同與 IG 帳號連動的服務也同時無法使用。這也對使用者是否願意「賭一把」也造成疑慮。
當然對於 META 來說,連動 IG 帳號的原因很明顯,就是因為以近期手上的社群產品來說,IG 的使用者活躍度以及廣告轉換能力都比 FB 來得好。但這也考驗了 Threads 是否能夠延續 IG 的使用者體驗,讓使用者願意黏著在 Threads 上。
這點我覺得以 Threads 的出發點 (競爭或取代 Twitter ) 來說,其實很難做到,畢竟產品服務性質與體驗都是不一樣的。
另外,在 Threads 開啟服務之後,我發覺了一件事,就是以我目前牆上所出現的內容很多都是我不感興趣,甚至是覺得與自己沒有關聯的。當然,我相信是因為 Threads 上線初期,演算法還沒調整好所導致的。但,其實如果有沿用 IG 的演算法,應該可以比較精準的抓到相關內容才對。這部分可能要再花時間觀察一下。

Threads 是否真的能僅靠 APP 就贏過 Twitter?

最後想談到我比較介意的「瀏覽器 (所謂的 Web 端)」部分。目前 Threads 僅能利用行動裝置使用,不過以 Threads 的服務性質來說,除了必須連結 IG 帳號之外,似乎並沒有任何使用體驗上必須與行動裝置緊密連結的部分。這點相對於 IG 是依賴圖片、影片內容來說,有所區別。所以未來是否會因為沒有「瀏覽器介面」影響到使用者的使用體驗與擴散度,可能也是需要觀察的地方。

寫在對 Threads 的觀察之後

總之,因為 Threads 是一個頗為「競爭對手針對性」的產品,未來的發展如何,或者是否只是曇花一現的產品?都可能要花點時間觀察。從 Clubhouse 的例子可以看出,要取代長久在市場上已經有一定立基之地的品牌或產品都是很辛苦的。
套句慎竹如的話:Threads 的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56會員
25內容數
阿肯認為,「政治」是複雜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每一個政策的設計規劃,都牽動著你我生活的環境。我們的生活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就讓阿肯透過各種社會議題,來為閱讀者分析背後的使用者體驗設計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