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地海巫師》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而且他漸漸明白真相,明白格得既沒有輸,也沒有贏,只是以自己的名字叫出黑影的名字,藉此使自己完整,成為男子漢,一個真正了解整體自我的人。除了自己之外,他不可能被任何力量利用或占有,因此他只為生活而生活。」—《地海巫師》


好久沒看奇幻小說了,據說學校會開立奇幻文學書單給青少年當暑假讀物,雖然我的童年時沒有書單這件事,但家裡總是有書。藍領爸媽不閱讀,卻捨得給我買書,甚至一整櫃漫畫,讓當時班上第一名的同學,來家裡陪我一起看書,可謂另類書香世家。
家裡有一套故事全集《中國孩子的百寶箱》,約八開的 24本的精裝本,童年暑假,躺在那張已經不在的黑色沙發上,把開心果當成神話裡的果實,幻想自己在神界飛翔。閱讀中國神話故事,裏頭有插圖,插畫家鄭問把蚩尤與皇帝畫的好美,在沒有數位媒體的時代,是童年的美學啟蒙。
「等你從四葉草的外型、氣味、種子,認識四葉草的根、葉、花在四季的狀態之後,你就會曉得它的真名,明白它存在的本質了,這比知道它的用途還重要。....」
如今步入中年,孩子們的暑假不再是我的暑假。奇幻的是,這次閱讀經驗帶領我重探自己的成長歷程,跟著少年格得從銅匠牧羊人之家啟程,重新學習事物的本質,釋放黑影,闖禍,身心重創,死後重生,成長,找回力量。
《地海巫師》雖然定為青少年讀物,卻蘊含東方哲思,作者娥蘇拉.勒瑰恩花費40年的心力,英譯註釋老子的《道德經》,將老子思想融入創作,因此一體至衡(萬物相生相剋),光明與黑暗(陰陽),無為的意蘊,在情節裡,隨處可見。
「要聆聽,必先靜默」
年少時,以為有魔法的人無所不能,事實上,故事告訴我們的是,當一個人的力量增強,知識拓寬,他得以遵循的路會逐漸清晰。到最後,有智慧的人,不再隨處攀緣,隨遇而安,全心全意只做必須做的事。
也了解精神導師歐吉安的緘默,是一種自律與節制的力量,這是少年格得一開始所欠缺的,我們所缺的,總會在跌跌撞撞後習得。
《地海巫師》是個溫柔的提醒,她(與譯者)用精簡詩意的文字建構出氣勢磅礡的世界觀,讓讀者得以一起在「多重世界的邊緣翩翩起舞」,得到心靈的安頓。
格得與少年、中年的我,竟奇蹟似地在湯姆的午夜花園重逢了。
養一盆青苔
養一盆青苔
閱讀, 芳療, 工作, 生活裡的鍛字練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