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巫士唐望的世界》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我們所知的世界,不是完整的世界。 ★
從我們出生以來,社會所教導我們,把我們制約的觀念與看法,造就了我們所謂目前現實的世界,然而,在薩滿巫士受過特殊訓練的眼中,完全是不一樣的。
我們一般人,很難想像那個有著精靈、力量動物、未知實體的奇幻世界,然而,那也是一個真實的世界。
書中所述的奇幻內容,沒有親身經歷的人大概很難理解,一個看似正常的尋常物品,怎麼就會變成一個有生命力的生物?一個看似老邁的男人,又如何像獵豹一般充滿力量不知疲倦?能在黑暗無光的深山峻嶺裡,急速狂奔而不至被崎嶇石頭給絆倒?甚麼又是「看見」、「停頓世界」?
薩滿信仰相信自然萬物的連結,可以和萬物溝通,更能透過不同的視覺焦點變換,看見世界的神秘與炫麗,這本書,就是作者的薩滿巫師養成記。
也許,一般人偶爾也會經歷一些神秘經歷。
我在二十出頭歲時,也曾莫名地經歷幾次神秘無法解釋的事,包括感覺身體浮出體外、聽到事實上沒有的合唱團歌聲、看見奇異光影、看不見的力量的碰觸…我並沒有精神分裂,所以當經歷時也會感到困惑或惶恐,一般人可能會以幻聽、幻視、幻覺等解釋帶過,不願承認這世界或許有我們所不了解的層面。
我們習慣以我們已知的概念去解釋一切,將世界固定在一個僵化的模式裡,凡事要有計畫、目標,而非學習臣服於力量的帶領,以及等待時機,那對我們來說太陌生,並不是我們目前所熟知的世界的規則。
我聯想起中國的道術,高人用一些小物件,就能行奇異之事,在另一個我們不了解的世界中作用,看不見並不表示它不存在。
看了譯序才知道,此書是系列中的第三本,前兩本分別是《唐望的教誨:亞基文化的知識系統》、《另一種真實:與唐望進一步的對話》,而後作者陸續出版了共九本書。
在這個講求建立個人影響力的時代,書中的某些內容可能很難讓人接受,例如抹去個人歷史:
■ 從簡單的事情開始,例如不要透露你是做甚麼的,然後離開所有熟悉你的人。這樣你就可以在自己周圍建立起一層霧來。
■ 毛病在他們一旦知道你,你就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從那一刻開始,你就沒有辦法打破他們思想的束縛。我個人很喜歡那種不為人知的終極自由。沒有人能有十足的把握知道我,像人們知道你一樣。
以及失去自我重要感:
■ 如果我們知道死亡正在潛獵我們,又怎能感覺自己如此重要呢?
■ 死亡是我們僅有的明智忠告者。當你覺得一切都不順利,一切都要完蛋的時候,轉身問問死亡事實是否如此。你的死亡會告訴你,你錯了,除了它的觸摸之外,一切都無關緊要。它會告訴你:「我還沒有碰你呢!」
難怪高人們都隱世啊!
※這本書於1997年出版,去年夏天和學伴交換書籍時換的,在書末空白蝴蝶頁上,看到他二十年前閱畢的手記。而我二十年後看同一本書,卻仍不知何處是歸處,心依舊飄泊,也許就像書中另一位巫士說的,他的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永遠到不了他要去的地方。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