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14. 豐盛形式:靈感與想像力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要分享的是豐盛富足的第五種形式:靈感與想像力
雖然這篇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分享起,畢竟這個豐盛形式相較於金錢、換物、贈與的豐盛,是一種無形的能量富足。
姑且就讓我想到什麼就分享什麼吧!
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剛開始以為的一樣,將「靈感與想像力」的定義狹隘地限制在:我認為的靈感,大概就像藝術家、作家、舞者、音樂家、軟體工程師等等具有創造能力,並且能夠具體將靈感轉化成「作品」是我原本對於靈感的認知。
直到自從我跟靈魂許願:我渴望體驗豐盛的感受。然而,我的靈魂很貼心的一個也沒讓我落下,讓我完整的體驗這五種形式。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滿幸運的人,所以當我看見原來靈感也是豐盛的形式之一時,我又更覺得自己真幸運~因為剛好我從小就是個想像力滿豐富的人!
噢~但生命幫我拓展了認知,在這場豐盛實驗我經歷到,原來那些我們每個人腦袋時常會迸出的「靈光乍現」或「點子」也是。
我這才意識到,啊!所以基本上每個人都自帶豐盛嘛!
而那些靈光乍現的念頭/點子更時常會搭配共時性,例如:共時性為你吸引來一個人、事、物,或許是誰無意間的一句話,也可能是你無意間看見的一個影片,
讓你萌生一股「啊!對耶!我怎麼沒想過還有這個可行性!」,抑或者讓你萌生:「這個我好像也做得到喔~聽起來滿有趣的!不然我也來做看看!」
這也讓我體驗到,有時候當我們當下沒有「靈感」時,你可以多去問問人生經歷/個性跟你不太一樣的人們,這會幫助你拓展想像力與認知,增加更多的靈感。
在《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書中,有一章節描述關於「貧窮」,作者問:是什麼原因會讓靈魂計畫去體驗貧窮或者經濟上的困境呢?
書中提及了很多項,包含激發自己的創造力、由匱乏體驗自己的豐盛、消除恐懼等等,其中一項是我讀到一半時格外感到有共鳴的-激發自己的創造力
為什麼會扯到貧窮呢?在我實行這場豐盛實驗的旅途中,曾經幾次也體驗過經濟上的困境,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段期間卻也是我人生至今數一數二創造力高峰的時期,
而這些創造力也多虧了我層出不窮的靈感跟想像力,雖然心智小我當時說服著我,那是因為我們必須得"想辦法"解決經濟處境好不好...
但當時我忽略的是,原來我已經如此豐盛。因為如果我並非就是豐盛的本身,那麼我腦袋根本就無法迸出任何的"靈光乍現",更別說什麼靈感了。
就舉這系列豐盛實驗文章的靈感當例子吧!其實有這樣的靈感有好陣子了,
但當時我遲遲沒有付諸行動是因為我的心智認為我想不到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內心總過不去自己心智這關。
而最終讓我決定行動並開啟這個豐盛實驗專題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共時性豐盛」讓我聽見《柚子甜會客室:離職後的極簡人生,反而是我最喜歡的日子》的Podcast,受訪來賓是我關注許久的布蘭達&維尼。
在那集的 Podcast 中,某段關於主持人問她們如何得出以下這段有智慧的結論:「不要把金錢當成人生唯一的報酬,存款見底的體驗很寶貴。」,聽完她們的回覆的我會心一笑,心想:好巧喔!我也有存款見底的體驗。
在聽完那集的訪談後,靈感突然迸進腦中:「好吧!在這幾年存款見底的經驗遊走當中,其實多少還是有些小小心得可以分享的」,畢竟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嘛!於是便開啟了我這系列專題的契機。
起初坐在螢幕前,我想,該從何開始分享呢?隨著靈感爆棚一個接著一個,默默地至今也打了 14 篇了,
時常我心智小我想著,好了!打完這篇後我真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分享了,而靈感總在結果看書、散步、溜狗、放空的瞬間,又跑出來了!
這大概是我能體驗到的最大自帶豐盛的豐盛形式之一了吧!靈感跟想像力這東西就跟聚寶盆一樣不斷冒出豐盛來。
看到這邊我就先假設或許你跟我曾經有以下類似的疑惑,
但有些靈感或想像力,並不能為我帶來什麼「物質上」的豐盛啊!
這也是時常當我朋友問我最近在幹嘛?我跟他們分享時,有些人時常會問我:喔?所以你撰寫文章、單純畫爽的那些藝術創作或有的沒的創作能夠為你賺取到維持生活的收入?
剛開始我也回答不出這樣的疑惑,因為我確實目前就沒有從這些靈感創作中得到足以維持生活的收入呀!
我的心智小我無法自我說服,所以我決定讓這樣的疑惑飛一會兒,
當我有這樣疑惑時,首先我意識到的是:「所以我潛意識並不把靈感、想像力視為是豐盛的形式之一」,又或者說在資本主義下似乎很多事情都會被「金錢」拿來衡量當成豐盛的依據。
某天,我的靈魂跟我開槓,我問祂:我的靈感創作似乎目前為止沒有為我帶來什麼豐盛欸~祢不是跟我說靈感也是豐盛的其中一種形式...?
祂回覆:對啊!它們也確實有帶給你豐盛啊!
我:別跟我繞圈子!我指的是金錢上面的豐盛!
祂:你此刻缺錢?
我:沒有啊,但我戶頭的錢好少喔!我會擔心付不出下個月房租、帳單等等的狀況發生啊!
祂:至今你存款瀕臨見底的處境也有1-2年了,但你剛剛說的「擔心」真的發生過嗎?
幸運的是,我還真的沒有發生過。因為事實是,不知何故,在存款瀕臨見底又得面臨繳房租或帳單時,共時性豐盛或某些契機總會藉由各式各樣的事件來到我生命當中,讓我有能力去支付這些雜費。
所以聊到最後,我才意識到,如果我又再度把自己侷限在「我的經濟來源只能來自於XXX」這樣極度狹隘的限制性信念,那麼對於當時處境的我,根本就是在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而關於靈感與想像力所帶給我的豐盛,有時候確實它會直接帶給你金錢的豐盛形式,例如:藉由某個靈感轉化為創作,而創造出來的作品為你帶來金錢模式的豐盛。
但我也意識到,更多的時候它所帶來的是「一個契機」,或者帶來快樂、自我實現價值、貢獻他人等等...
可能今天你看見了一則訊息,這個訊息讓你激發了一個靈感,你認為自己似乎也能夠做的,決定去做做看!結果你怎麼知道去做了這件事的你人生會就此有多大的變化呢?
如果不巧這個靈感促使你行動之後,結果不如你的「預期」,那麼無論如何我們也得到了更加了解「定義自己」的機會,
例如:在8年前離職後,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一場財商講座,當時我得到一個靈感,認為或許我也可以用操作股票來為自己賺取生活費!
雖然結果不如我的預期,但回首至今,我確實也從這些嘗試中更加了解自己,我看見了自己的對於豐盛的限制性信念、金錢與生存恐懼以及炒股並非我的最高興奮。而這些雖然並不是物質上的豐盛,更多的是帶給我非物質上的思想豐盛。
然而,讀到這邊你或許也發現了,靈感也是靈魂(高我、指導靈、天使等等)時常用來跟我們對話的一種管道。
我曾經觀察過,當我讓心智小我凌駕於靈魂之上的時候,也就是過度執著於生命「應該」如何發生,那時的我靈感往往會變得貧脊。
我的心智小我試圖用有限的人生經歷或者不知道從哪裡撿來的信念跟框架去解決問題,卻常常束縛了自己的想像力。
直到小我心智終於停止「思考」,靈感才終於有機會進入生命,在那一刻,藉由「沒有」的反向處境才讓我意識到,原來有靈感是一件多麼豐盛富足的事啊!
文章最後,感謝你的閱讀,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