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20. 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豐盛實驗的專題文章分享至今來到尾聲,最後四篇我會用較為條列的方式,整理總結我從這場豐盛的人生實驗中收穫的一些生命體悟。

我將這些讓我較為感到印象深刻的體悟上收穫,概略地分成六堂課,如果還沒有閱讀前一篇(Ep19. 存款0元計畫)的,邀請你可以一同閱讀喔!


第二堂課:激發想像與創造力-「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倘若你有閱讀過整個豐盛實驗專題的文章,在「靈感與想像力」這篇文章我會有較為完整的描述,

當我跟隨自己最高興奮,做自己喜歡或感到熱情的事時,時常是我最富有想像力與創造力最為豐沛的時刻,

很時常當我只是單純地想去做,或許在爬山、散步、做家事、溜狗的放空過程當中,有那麼一個靈感就會蹦進腦袋!

只要我感興趣的,在我經濟上能夠負荷的了的我都會盡可能去實現,直到做到沒靈感、突然沒來由不想做了或感到壓力為止。


由於之前的文章分享,我大部分分享的是「共時性」所激發的靈感,以及那些實質上人們會認為的「創造力」,例如藝術創作、文章創作等等

這篇就讓我分享關於「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的例子吧!

在實行豐盛實驗這段期間,多虧了因為存款見底的體驗,我有超級豐盛的生命體悟,其中更是擴展了許多,在我以前我認為需要有「金錢」作為媒介才能辦到的許多事。

有時候我因為經濟上的侷限,我發現了更多可行而我卻從來沒有發現的那些「哇!原來還可以這樣!」的諸多不同管道卻也可以達到相似的結果。

或者當我的靈魂知道"金錢管道"並非是最快讓我達成(取得)我想做的事、物質,但我自己又沒有足夠有創意的方法,很快地我實相中就會出現一些「共時性」,例如:瀏覽網頁突然看到、跟朋友突然聊到、有時後甚至是經由跟人生經歷和我很不一樣的人聊天時,他們會分享他們如何辦到的資訊分享,進而讓我有了靈感!

我才發現人們常說「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這才體驗到原來萬物還真是皆為中立,這句話同時也可以是「有錢限制了你的想像力」,每一邊都很好,各自都會擁有非常不同的體驗。


在靈性覺醒的初期,我極度渴望大量的知識來滿足我對於宇宙萬物以及我是誰的好奇心,我開始喜歡看書,

當時,我根據過往有限的經歷,得出了一個這樣的認知-我認為如果我要看一本書最快的方法大概就是去買。

但大概買了幾本下來後,有時候買回家我才發現,只是導讀跟推薦書的人把書描述的讓我感到興趣,等我實際買回來看,才發現我根本讀不下去。

後來我又面臨到隨時都可能要搬家的問題,倘若你曾體驗過時常搬家又是個喜愛閱讀的人,你應該能理解書其實會佔行李非常龐大的重量(汗)。


再者,如同之前我看過的一則有趣謎因:買書心理學-買的當下就覺得自己已經看完了!

我總覺得書在那,我永遠有的是時間可以隨時看它,但天知道當我這樣想時,我就永遠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時間很多隨時都可以看它。

但最後卻是,一年後它仍舊躺在那,有時候甚至連書本的封膜都還沒拆。

某天,我非常想看一本書,但礙於我限制自己打包的家當紙箱數量不能再增加,加上有鑑於最後三次花錢買的書根本翻了幾頁就不想看了,有些浪費錢,但我又好想看。

我在陽台邊澆花邊放空,當時我只是隨意看一下環境周圍,我的目光剛好就呆滯停留在我家陽台對面的「圖書館」,當時我呈現放空的狀態,頓時間Get到靈感!


當時我的邏輯腦根據有限的過往認知,而這樣的過往認知甚至已經是10幾年以前了,我自以為聰明的打槍這個念頭說:「圖書館的書都馬很舊!我想看的那些書有些很新耶~不會有的啦!」,於是靈感被小我的自以為聰明扼殺了。

某天我誤打誤撞,在我吃飽飯後不想回家,但礙於外面天氣太熱,於是跑去家裡對面圖書館吹冷氣,結果我走進去閒晃,目光剛好被強制定格在「我想看的那本書」上,我瞬間啪啪啪的被打臉,我的臉腫得跟麵包超人一樣。


經歷了這件事之後,我回想起來,才發現,我還真是「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隨後我又發現,在圖書館幾乎可以找到絕大部分我待看清單中的書籍,我以前還真沒想過圖書館這選項耶!虧我還住在圖書館對面,直到住了七年我才看見它帶給我的豐盛,

那些以前我認為用買的是最快的方式的認知,原來也只是邏輯腦有限的方法之一。


從幾年前開始,尤其從我開始不需要去公司上班以後,我多了很多空閒的時間,我培養了一個新的興趣-散步。

任何我腿走的到的地方,我都會用走的,走累了就換騎腳踏車,除非身體真是累到一個不行,才會選擇搭公車、捷運。

走久了才發現,散步真是個很不錯的休閒娛樂,不旦可以很好地激發靈感,還可以維持內心平靜,對我而言也算是種動態冥想的方式之一。

某次我心血來潮從淡水走回捷運民權西路站,全長約20公里,我用龜速走了默約7-8個小時,累了就坐在河邊的長椅看風景,

友人聽到時以為我是窮到連大眾運輸的錢都沒有,他想不透如果有錢,到底為什麼有人要花這麼久的時間用走路的?

以前的我,肯定也會產生跟他一樣的疑惑,但在走路的這段旅途中,我驚喜的發現了很多以前我沒看過、注意到的景色,這些美景與體驗是我搭公車、坐捷運所體驗到不同的風景。

從淡水捷運站開始,捷運站的旁邊有一條人行/腳踏車步道,可以沿著一路走到靠近大稻埕附近,尤其在靠近紅樹林-關渡站附近,會經過一條木棧步道,

第一次我是在平日晚上走的,邊走可以邊仰望星空,我深深愛上這樣的感受,內心感到非常療癒,深深覺得身為人類能夠體驗這樣的感受真是美好。

而這樣的沿途美景與氛圍都是用不同交通運輸工具所無法體驗的。


在《流浪情書:徒步兩萬公里的心靈壯遊》這本書中,作者與她的伴侶,耗時六個月,一路從西班牙走路/搭便車回到台灣,

當時我讀到這本書的簡介時,我感到無比的好奇,因為.....我被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了!我完全無法想像要如何從西班牙走回台灣。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好有趣,我跟友人分享書中作者的旅程,友人回覆:搭飛機不就好了?幹嘛要花這麼多時間在走路?

當時我笑著說:「說的好像你搭飛機能省下來的時間,能讓你經歷更多有趣的人生體驗一樣,結果搞到最後省下來的時間也只是一天到晚都聽你在哀嚎人生真苦。」

本書的作者曾經在某個Podcast節目訪談時分享到,這六個月的旅程,她不做任何「事先規劃」,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途中會發生什麼插曲/變故,

你可能會面臨到,提前抵達或者趕不上下一個 Couchsurfing 沙發主的家這樣的突發事件,

但也因為這樣,讓本來對於「未知」非常恐懼的她,以前的她是那種凡事都得先規劃的滴水不漏,非常亞洲人風格的旅遊作風,

在經歷完這六個月的徒步旅行,她發現自己逐漸地克服了對於未知的恐懼,讓生命之流帶領自己,在旅途過程中也因此獲得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跟驚喜。

然而這樣的方法,是在一般人們有足夠富足的金錢時,時常會被忽略的方法之一,徒步也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與體驗,這些體驗與搭飛機、坐火車、公車等等都是截然不同的境遇。


另一個例子是,我曾經跟一位荷蘭人聊過天,當時荷蘭人分享他如何從荷蘭去法國,我那時心想,最快的方法不就坐飛機嗎?

荷蘭人說,他第一次去法國是17歲,當時的他根本沒錢可以買機票,所以某天他心血來潮就揪了他的朋友說走就走,他倆就騎著腳踏車從荷蘭南部出發,

騎了莫約500公里,他們兩個邊騎邊玩,騎累了就停下來看一看,騎了大約二天抵達。

當時我還處在「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我根本沒想過從荷蘭去法國還有騎腳踏車這個選項。

我問對方:騎腳踏車去法國好玩嗎?

他回覆:好玩啊!當時還很年輕嘛~體力非常旺盛,一方面是因為當時他們急著想趕快抵達,所以飆得有點辛苦,如果是現在的話,他會選擇慢慢騎,但整體來說還滿好玩的啊!是個很難忘又很特別的體驗。

也多虧了那段期間,我頗熱衷於認識不同文化以及個性跟我截然不同的人聊天,藉由跟他們聊天,幫助我擴展了非常多生命的可能性,以及激發不同的靈感創意。


※ 下集預告:下一篇我會繼續分享第三堂課:如果我堅持不工作,我會餓死嗎? ※


文章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字分享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豐盛的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