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式戰鬥機隼二型。40年前,在小時候的文友書局遇過的書本夥伴們。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突然想說一下這架飛機。
雖然去年夏天就到貨了…
日本陸軍二戰時期的「一式戰鬥機隼二型」。
這是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系列裡的其中一部。
鑄鐵機身,很沉重。
而且,真的很漂亮,
這個叢林塗裝,其實就是虎紋啊!
是不是很像陽光從樹林中穿過的光和影?
傑作機系列其實有很多有名的飛機,
為什麼我特別買「一式戰鬥機隼」?
一般說來,就算要買日本的飛機,首選也應該是最有名的零戰吧?
其實是這樣的:
我偶然在查wiki百科的時候,
知道「隼」這架飛機,和台灣人有淵源。
1943年,台籍飛行員許崙墩駕駛「隼」,
在緬甸擊落了英軍噴火式戰機。
是極少數知曾經有空戰實績的臺籍飛行員。
這位許先生,就像多數當過台籍日本兵的台灣人一樣,
戰後隱瞞了自己的經歷,不想提起。
不過他後來還有一些故事,想知道的人可以去查wiki。
許崙墩2008年去世。
××××××
就跟買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一樣,
「隼」,這也是對童年的我的懷念。
小時候,
在我姑姑家的「文友書局」遇到大山書店;
這件事我也說過。
大山書店真是好啊!
特攝、軍武、科學、靈異…
對當時的人來說,真的是知識的寶庫。
雖然都是從日本書盜版翻譯來的。
我們那代人對於軍事武器的了解,都是從這來的。
當然,
因為大山書店什麼都出,也順便培養了很多特攝宅…
之前也買到幾本大山的二手書,
有《最新戰鬥機圖鑑》、《世界轟炸機圖鑑》一套。
沒錯,小時候看過。
好懷念啊,
那所謂「最新」,其實停留在1980年代初期,
那時F16還被說是世上最強的戰鬥機。
但是不要輕視這2本書啊!
他真的巨細靡遺地收錄了當時所知歷史上的軍機,
現在,
你想找到一本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雙翼機的圖鑑,
可不容易了。
不過,劉萬來先生,這位大山書店的傳說人物,
也真的是,
日軍的戰鬥機都翻譯得很好,
但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把一式戰鬥機「隼」,譯成「禿鷹」…
××××××
總之就是這樣。買這些小時候的小玩意、小時候的書,
真的是因為懷念。無比的懷念。
懷念,從2年級開始吧!
那些去姑姑家借書的日子。
記得在家裡,我總是坐在樓梯最下面那階,捧著這些書在看。
我爸爸那時還在,就坐在辦公桌前,在我的前面;
我媽的小椅子,則在辦公桌旁邊。
有時同行、或是中盤商來,和我爸聊天。
我就繼續看我的書,
他們在講什麼都置若罔聞。
真好啊,當小孩真好。
現在的日子算是什麼呢!
40年過去,
除了讀書之外,我的人生簡直是面目全非了啊。
××××××
對了,說到傑作機。
其實我還想買日本海軍的「月光夜間戰鬥機」啊!
為什麼呢?
這倒是跟我小時候無關了,
理由只是因為,這架雙引擎的戰鬥機,
就是烏龍派出所裡,特殊刑事科「月光刑警」的座機啊!
你看,
因為是月光刑警,所以當然也要開月光夜間戰鬥機。
設定真是用心。
不過月光夜間戰鬥機,好像不容易入手。殘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