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和平與戰爭》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看到封面就放入購物車了,繪者Noritake簡潔的線條、大面積的留白、幾乎只有黑白兩色的俐落風格辨識度極高,讓人一眼就可以認出。再看到作者是谷川俊太郎爺爺(年過九十該尊稱爺爺),譯者是游珮芸老師,就可以安心買單了。
谷川俊太郎是國際文壇上極具盛名的詩人,臺灣也出版了許多他的詩集和繪本。事實上,他不但是詩人,還身兼翻譯、作詞等多重身分,各項作品總數逾百,而今天想聊的是谷川俊太郎感於烏俄戰爭帶給全球的影響,而出版的兒童繪本——《和平與戰爭》。
事實上,戰爭從來不只是大人的事。
前扉頁一片漆黑,
後扉頁在空白底紙上印上作者的序和版權頁。
打開的第一個跨頁是:
和平時的我,
戰爭時的我。
第二、三⋯⋯個跨頁是:
和平時的家人,
戰爭時的家人。
和平時的海洋、街道、雲朵⋯⋯
戰爭時的海洋、街道、雲朵⋯⋯
清楚可見和平和戰爭時的景象,由最小的「我」、「家人」、「器物」⋯⋯大至「街道」、「海洋」、「雲朵」⋯⋯
看出差異了嗎?
倒數第三、四個跨頁:
是盟友和敵人的長相,
看出差異了嗎?
簡單的句子,簡單的線條,白黑兩色就恰恰象徵著戰爭與和平,也呼應了前後扉頁的顏色。
關於和平與戰爭,書裡什麼都說了,也什麼都沒說。文字和畫面沒有多餘的修飾強調、沒有多餘的色彩或尖銳的線條,卻勾勒出一切。
通常我們會說「戰爭與和平」,但是書名《和平與戰爭》卻讓我想了很多。歷史上總是告訴我們,戰爭才會帶來和平,是這樣嗎?而生在此時的我們,過了一段和平安詳的日子,然而,世界上的紛擾從未停止,即便每天有一樣的日升日落,在世界上不一樣的角落依舊有著嬰兒的哭泣聲。
北野武說:「災難並不是死了兩萬人或八萬人這樣的一件事,而是死了一個人這件事,發生了兩萬次。」
而戰爭便是這樣的災難。
在這本書裡,孩子和大人可以看到和平、戰爭的相同與不同。
一個人或許無法為世界帶來改變,但是可以思考「改變」會為世界帶來什麼,也可以思考自己想為世界留下什麼。
文|谷川俊太郎
圖|Noritake
譯|游珮芸
出版|三采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