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趟沒白來《山中行》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抹朝陽穿林間 水霧彌漫繞薄煙 朦朧山中步行靜 清閒時光心靈恬
有些事註定成為故事,有些人註定成為故人,有些路註定要一個人走。一些人,一些事,闖進生活,得到了,失去的,昨日的悲傷,今日的快樂,喜怒哀樂都要記得。當這一切都成了回憶,在我們記憶中又會留下了什麼?很多事,過去了,很多人,離開了,經歷的多了,心就堅強了,路就踏實了。然而困境遇多了就會累積一些歷練,這些歷將練會培養一個人的心境。談到心境就讓想起軾這首《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最後一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在時間之下,一切是那麼自然,那麼無奈…。
時間就是能看透人心、看清整個世界,慢慢讓一切沉澱,也會在我們身邊安安靜靜溜過去,讓我們無法預約結局,就這樣漸漸築起莫名的「距離」。,當這距離中有了「擁有」就會捨不得的想法;有了「在乎」就會在腦海裡深深鏤留刻骨銘心,這就是時間在我們生命旅行中,留下的「說明和證明」。事實上,這趟生命旅行,我們能做的也只有在發生後,求得「心安」罷了!慶幸蘇軾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讓我能具體感受到「心安」的情境。
更無奈的是在這生命行中,只能自己「獨行」去完成,那麼「態度」就會決定成就的成敗,過程中無論情況好壞,我們都要抱著積極的態度去行走。記得事情看透,你就明白該如何進行;人情看透,你就明白該如何相處;事情看破,你就不想做事了;人情看破,你就不想做人了。
能想的就這麼多…,感謝這趟的《山中行》

一抹朝陽穿林間

水霧彌漫繞薄煙

朦朧山中步行靜

清閒時光心靈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